《2021年三八妇女节专文》:母亲的善良影响了我的一生!

纽约天下蓝天

<p class="ql-block">我年青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1年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女神节。给网友们发了恭祝女同胞们节日幸福快乐的贺帖和唱歌视频。</p> <p class="ql-block">  今早起床,坐在桌前,看着母亲的照片,回忆着过去与母亲相处时的点点滴滴。已经逝去的母亲的音容笑貌,举止言行,象放电影一样,一幕幕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母亲对我影响最大,留给我无价的宝贵的东西最多。母亲可写的优秀品德很多,但今天,我只写两个字“善良”。</p> <p class="ql-block">  中国南北朝萧纲讲“一善染心,万劫不朽。百灯旷照,千里通明”。善良是母亲留给我,并让我受用一生的最重要的遗产。一善染心,确实母亲用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作为榜样,让我不断染心扎根善良,并让它融化在我的所有血液里,体现在我一辈子的善行之中。</p> <p class="ql-block"> 我小的时候,我们家象当时的许多农民一样,很穷很穷,在我的记忆中能吃饱饭的日子并不多。</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小学开学在即,但父母穷得连给我交学费的几块钱也没有。于是,母亲领着我,开始往镇上一些家境较好的人家里去借钱,一连走了几条街,进了十多户人家,说了无数的好话,陪了许多无奈的笑脸,也遇到了一些人的白眼,最后借到了几家人的钱,好不容易才凑够了我的学费钱。</p>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回家的路上对我说,现在绝大多数人都很穷,饭也吃不饱,能借钱给我们很不容易。你要永远记住借钱给我们的人,他们是我们的恩人,我们一辈子都要记得他们,要懂得感恩。&nbsp;</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家的家境好些以后,碰上一些亲朋好友来借钱,我母亲每次总是尽已所有,倾囊相助,甚至去借人家的钱来借给那些求助的人。而我那同样善良,在镇子里人人都评说是个难得好脾气大好人的父亲,对母亲的任何帮助别人的行动总是鼎力支持,从来没听到过他有半句怨言。母亲的行为让我从小就知道,什么叫做守望相助,互相关爱,什么叫做滴水之恩 ,当涌泉相报。</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在学校教书,结婚有了孩子后,母亲从老家来到学校帮我带孩子。当时,学校校部占地很大,现在南宁市民族广场附近许多地方也是属于学校的,学校两张鱼圹边上和校园四周有许多空闲地。她除了带孙女,每天喂养近100只来航鸡,并拿几十个鸡蛋去学校对面的飞凤市场卖以外,还利用学校的一些边角空地种芭蕉、蔬菜。母亲不愧为一个勤劳的壮族妇女,她很会种菜,她的每一片小菜地的菜总是郁郁葱葱,青绿一片,长势很好,得到学校许多领导、老师和家属的赞扬。虽然学校的对面就是飞凤市场,但多余的菜,母亲从没有拿到市场去卖,而是洗好扎好,这个教授门前放一把,那个职工门边挂一扎。学校的教职员工都知道,门口如果放有菜,肯定是梁老师的妈妈送给他们的。</p> <p class="ql-block">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刘备在遗诏中劝勉其子刘禅要进德修业、有所作为的话讲得很好。我母亲不认识字,从来也没有读过圣贤之书,更没有看过听过《三国志》,但我母亲身体力行,行善积德活生生的一生,超越了所有书本对我的影响。母亲的善良品行,象不可磨灭的络印一样,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中,并影响了我的一生。在我后来的从政生涯中,我之所以从来不去做坑害老百姓的事,甚至宁可辞官远走他方也不愿与腐败的恶行同路,都是受到了母亲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p><p class="ql-block"> 对于赈灾捐款公益慈善事业,多年来,我总是牢记母亲的教诲,尽己之心之力去做,不管是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的赈灾,还是2020年的中美两地疫情口罩募捐活动,我都全程全力参加。</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年2月21日,广西马山县瑶族大学生蓝松磊父母发生严重车祸,生命垂危,在河池市人民医院抢救。因家庭贫困,所以在“水滴筹”平台开展捐助活动。我听到这个求助信息后,除自己马上捐助外,还在几十个微信群帮助发出救助信息,并用视频唱了歌曲《爱的奉献》,发布在《快手》、《全民K歌》、《脸书》、《微信》群和朋友圈上帮助他筹款。我还把美国广西侨胞联合总会韦家伟会长捐助1万人民币的义举和许多捐款人的感人事迹,写成文章、帖子在多个网站、群组里给予宣传。</p> <p class="ql-block">  对于我的一糸列行为,我的一些朋友很不理解。有人说,世界上比蓝松磊双亲更惨的人太多了,你帮得几个?有人说,以前我们捐的钱,都被一些机构截流拿走甚至贪污了,我的心已经冷了!有人说,你号召大家捐助蓝松磊的行为在美国是违法的,甚至有人怀疑我是骗子……种种不中听、甚至难听话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在联合国总部参观。</p> <p class="ql-block">  对于种种不解和责问的言论,我十分理解。确实,现在这个社会,道德沦丧,骗子横行,被骗的人太多了。过去,学雷锋不但发自内心,而且不用去顾及和考虑任何事情。现在学雷锋做好事,帮助别人,会考虑和担心许多事情,也许不小心就会遇到一个碰瓷的,从而惹上麻烦,赔了冤枉钱,坏了自己的好名声,甚至还坐上牢。面对现实社会中种种善良的人吃亏受罪的反常现状,许多人的心,已经从热渐渐变冷,甚至巳经到了铁石心肠,冷酷无情的地步。</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一个吃五谷杂粮,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我在做好事善事时也常常会产生矛盾心结,脑子里也时时进行着捐与不捐、做与不做天人激烈交战的思想斗争。但最终每一次都是善良战胜了冷漠,保持初心,不为所动,坚持做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看到蓝松磊父母车祸的惨状后,想起了几十年来我所经历过的许许多多往事,想起以前许许多多的人给予我的许许多多“雪中送炭”的善行往事,想起我已逝去的母亲一生用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给予我的种种淳淳教诲,使我觉得,在这个物欲横流,金钱万能的世界里,就算我没有能力去救助那么多的受苦受难的众生,但偶尔做一两件好事,还是应该去做,也是有能力可以做得到的。壮族歌手韦唯在《爱的奉献》里不是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吗?所以,每当去做这些小小的善事时,我不但感觉自己的这一颗心还是良善的,里面奔流着的血还是热的,还没有冷,而且仿佛我善良的母亲就站在一旁,象以往那样笑着对我说,儿子你做得对!</p>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中国人曹桂林上世纪90年代初写的轰动一时的畅销书和同名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里的这句话影响不少的中国人。在许多人眼里,在纽约这个“罪恶之都”的染缸里生活那么多年,出污泥而不染的人没几个了吧!</p> <p class="ql-block">  屈指一算,我1996年从旧金山搬到纽约市居住,至今巳经在法拉盛这个世界华人新都度过了二十四年。</p><p class="ql-block"> 在纽约市的这二十四年里,在这个世界经济首都的打拼生涯中,我见过了太多的尔虞我诈,坑蒙拐骗的事情。而自己也亲历了被我最信赖的当侨领的广西老乡骗得很惨的事情,但是至今我的一颗良善之心,并没有因受伤害后而作出了另一种改变。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母亲虽然不在了,但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的言行还时时刻刻在警醒着我,鞭策着我,鼓励着我,指引着我坚信不移坚定不移地一步一个脚印在行善的道路上向前迈进。明朝方孝儒曾说:“交善人者道德成,存善心者家里宁,为善事者子孙兴”。我不知道我能有今天健康的身体,和谐的家庭,孝顺的子女,幸福的生活是否跟一直牢记母亲行善的教诲并一直尽己之力积德行善有关,但我始终相信下面这句话,恶有恶报,善有善报。</p> <p class="ql-block">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个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特别特别地怀念我善良而又伟大的母亲。虽然我是男人,不是女神,而且这世界上的女神也很多,但我的母亲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心中最美丽最善良而且永远活着的女神!</p> <p class="ql-block">天下蓝天写于2021年3月8日9时30分</p> <p class="ql-block">谢谢你的阅读和点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