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了夜游上海滩(荒诞剧)

空了

<p class="ql-block">  【二十世纪N年代。黄昏时分。上海市黄浦区繁华路段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人群摩肩接踵,行色匆匆。一辆拖拉机停靠在某百货商店门口,空了怡然自得地下了车,大摇大摆地走进店内。】 </p><p class="ql-block"> 他在烟酒柜台前徘徊良久,最终选购了一种品牌的酒,因为这种酒包装与众不同,而且还额外赠送一罐家用杀虫喷雾剂,价格也不算高。两位女营业员(女甲、女乙)问他用什么方式付款时,他掏出皮夹子,想了想,算了算,感觉银行卡和现金都不够,没好意思说,便不停地摆弄着柜台上的一只酒瓶盖。先后两次,酒瓶盖被他弹蹦到柜台内。这时,在食品柜台的一个约二十岁的女营业员(娇娇,穿一身淡黄色的连衣裙)却忍不住大笑起来,嘴里还在不停地念叨着什么。那笑声十分的轻盈甜美,让空了痴迷、沉醉。</p><p class="ql-block"> 站在空了左侧的一位中年男子(男甲)突然拍了拍空了的肩膀,兴奋地说道:‘噢!我懂了!’</p><p class="ql-block"> 空了好奇地问:‘你懂什么了?’</p><p class="ql-block"> 男甲说:‘今天晚上,你要离婚!’</p><p class="ql-block"> 空了大惊,然而他又不动声色镇静自若地说:‘你猜对了!’可是他的内心却五味杂陈,有苦难言:我也不想吊死在一棵树上,然,我找遍了整个森林,居然发现每一棵树上都吊满了人,根本就没有我落脚插颈的余地!而且人人都在不停地呼喊、呻吟、哭闹,其状凄凄惨惨,惨不忍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空了挎着一瓶酒,急匆匆地走出百货商店。没走几步,他又快速折返,对着在门口维持秩序的胖妞问道:‘咦!你怎么也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胖妞心不在焉地也问了一句:‘咦!你怎么也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空了笑眯眯地说:‘我?’</p><p class="ql-block"> 胖妞害羞地:‘嗯!’</p><p class="ql-block"> 空了:‘我是人!’</p><p class="ql-block"> 胖妞:‘是!’</p><p class="ql-block"> 空了:‘我是男人!'</p><p class="ql-block"> 胖妞:‘对呀!’</p><p class="ql-block"> 空了:‘我是好男人!’</p><p class="ql-block"> 胖妞怒目圆睁:‘啐!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老娘已经嫁人了!我的儿子比你还要大、还要帅!(说着,她不禁用右手捂住自己的嘴,两只眼睛不住地往四周瞅了瞅)请你不要再来骚扰我了!草泥玛!给我滚!’</p><p class="ql-block"> 接着,她一扭屁股,空了即被撞出一丈开外,灰溜溜地一声叹息地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  【某小学门口。傍晚时分。】</p><p class="ql-block"> 娇娇:‘叔叔,要买花吗?你要买花送给老师吗?’</p><p class="ql-block"> 空了:‘不要,我没有那么浪漫,也不会这样虚荣!我看到老师们收到花后,都无一例外的把花丢进了垃圾桶。哎,真是讽刺啊!还不如让它们吹散在风中!’</p><p class="ql-block"> 娇娇从花篮里拿出对讲机,悄悄地说道:‘各小组注意,目标已经出现,正去往教室,请保持警戒!在重复一遍……特别要留意他在食堂的一举一动!’</p><p class="ql-block"> 男甲、女甲、女乙回复:‘收到!正在密切跟踪、监视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空了在食堂转了一圈,那里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的叫喊声与器物的碰撞声,响成一片。随后,他即往操场走去。他在操场兜了一圈后,便爬上了滑梯坐下来,从怀里掏出那瓶酒。正欲打开时,娇娇她们已经从四面包抄过来。娇娇轻言轻语地说:‘空了先生,请你慢慢地放下手里的可疑物品,不要轻易打开!望予以配合!’</p><p class="ql-block"> 空了莫名其妙地问:‘这就奇怪了!我喝我的酒,难道还有征得你们的批准吗?未免也管得太宽了吧?你们到底是那一部分的?军统?还是中统?难道那家百货商店里的营业员,都是特工?’</p><p class="ql-block"> 娇娇哈哈大笑道:‘厉害!真厉害!佩服!真的很佩服!你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高深莫测啊!’</p><p class="ql-block"> 空了:‘哪里哪里!过奖过奖!其实我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人,不求名,不逐利,只要温饱,只要别人不招惹我,不欺人太甚,不伤害到我的自尊,那么自然一切都会相安无事的!’</p><p class="ql-block"> 娇娇:‘我们还是直截了当地告诉你吧!根据最新科技侦查手段,我们获悉你最近的心情比较烦躁,情绪很不稳定,有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有伺机在暗中进行寻衅滋事、搞破坏的倾向。组织安排我们对你要严加防范,必要时,可采取强制措施,以维护正常的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p> <p class="ql-block">  空了不屑地问:‘噢嗬!多谢关照!如此说来,你们是要逮捕我了?’</p><p class="ql-block"> 娇娇和颜悦色地说:‘也不是这样的说法。我们主要的还是来找你谈谈心的!’</p><p class="ql-block"> 空了:‘我们素不相识,素未平生,应该没有什么可以交谈的吧?’</p><p class="ql-block"> 娇娇:‘我们知道你最近非常困惑、无聊、郁闷、纠结、失落、空虚、焦虑。你刚刚退休,一下子很难适应这种环境。是否想重新获得一份工作,我们有资源,可以帮你推荐的!’</p><p class="ql-block"> 空了来了兴致,放下了酒瓶,盘腿坐说道:‘说来听听!’</p><p class="ql-block"> 娇娇:‘你听着!我们抓了有许多的犯人,你可以去监狱当看守,与你此前做的保安的工作,性质也差不多,还是比较清闲的。它不但增加了你的收入,愉快了你的心情,还充实了你的生活,丰富了你的人生,何乐而不为呢?’</p><p class="ql-block"> 空了:‘呵呵,好主意!名义上你们是让我看守犯人,而实际上你们是要像看守犯人一样看守我!我会上你们的当妈?’</p><p class="ql-block"> 娇娇:‘那么,你有什么要求?’</p><p class="ql-block"> 空了:‘我至今还没有车子、房子,还欠着不少的外债,我急需要票子呀!我想找一份月薪不少于三万的工作,而且每周只上三天,每天工作三个小时。班上,可以喝三次酒、打三次牌、聊三次天、泡三次茶、泡三次澡、泡三次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女甲气得直跺脚:‘泡你个头呃!’</p><p class="ql-block"> 娇娇:‘哈哈哈!哈哈哈!空了先生真逗!你这是与三较上劲了哇!普天之下,恐怕找不到这样的工作!即使是联合国秘书长、米国总统、英国首相、越共总书记、泰国国王、日本天皇,也没有这样的特权!’</p><p class="ql-block"> 男甲则勃然大怒:‘不要与他废话!我看他是给脸不要脸!是痴人说梦、回光返照吧!依我看,你还有一个三不曾说~第三精神病医院正等着你嘞!劳驾,跟我们走一趟吧!’</p><p class="ql-block"> 说完,四个人手持器械从四面逼近空了。他不紧不慢地掏出杀虫剂,向四周喷射了数圈,然后‘嗖’的一声,滑下滑梯,不见了踪影。</p><p class="ql-block"> 女甲埋怨道:‘娇娇,是你要求把杀虫剂送给他的,现在却救了他的命!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在黄浦江边散步的几位居民,忽然听到‘噗通’一声,便立即大喊大叫:‘不好啦!快来人啊!有人跳江了!’</p><p class="ql-block"> 娇娇一帮人驾驶着几条快艇,在黄浦江上搜寻、打捞许久,仍然是一无所获。娇娇只好对着江水默念:空了,你就安心地去吧!车子房子票子总会有的!你的儿子、孙子马上就会烧给你的,啊!</p><p class="ql-block"> 女乙也犯起了嘀咕:要不是你送给他杀虫剂,他也不会死! </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  ‘SY’文化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荣誉出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