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知青岁月 上集

雅茹享阅人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七四年,没有完成学业的我就置于家中,感到百无聊赖的我,那段日子仿佛黑白的单调而漫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蹉跎岁月中我不知所措,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家里帮助妈妈干干家务。觉得提前退学也可以躲避上山下乡了,无知,幼稚的想法一直缠绕着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也就是这一年,我刚退学不久,学校就开始动员应届毕业生上山下乡,有同学来我家主动让我去他们集体户,我躲躲藏藏不答应,后来听说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不用下乡直接安排工作,我羡慕极了,可是我不在这照顾的行列,仍然和爸爸妈妈抗争,看着其余的同学都下乡了,有时心也有促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而我还沉迷于家庭中的温暖,不愿下乡吃那份苦,受那份罪。爸爸妈妈看到我的同学都已经下乡了,就开导我说:雅茹,你同学都下乡了,你要是不下乡,以后没有工作可咋办?对爸爸妈妈的话,我仍然无动于衷,还是不想到乡下去遭那份洋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九七五年,幡然醒悟的我,感觉爸爸妈妈的话很有道理,于是我就又在爸爸妈妈的开导和启发下,决定下乡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年我刚过二十周岁生日,带着爸爸妈妈的嘱托和忠告,踏上了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征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是爸爸的一个拜把长兄,我称刘伯父,把我安排在他所在的吉林省梨树县大房身公社杨家大队集体户。(不知道现在这个大队是否还叫这个名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下乡的那天,是三月的(准确的时间已经不记得了)下午,刘伯父来接我,吃过午饭,我挎着背包,跟在伯父的身后,离开了家门,离开了爸爸、妈妈。妈妈蹲在门口目送我,我几次回头和妈妈挥挥手,我看见妈妈流泪了,我也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各种野菜,野草冒出嫩嫩的小芽,是它告诉我,哦,春天来了,真是春风入骨,我感觉天气有些凉飕飕的,十几里的路,坑坑包包,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跟在刘伯父的身后,时而还拾起路边的小土块,撇来撇去。乡间土路的两边都是玉米茬子和高梁茬子,我险些几次被茬子绊倒。一路上我唱着歌,蹦蹦跳跳的和伯父有说有笑,大概也就一个多钟头就到了伯父家,虽然十几里的路程,可我竟然没感觉累,我真弄不太懂是怎么回事,我称伯父的妻子为姥姥。一家人整出两个辈,开始我很不习惯,没办法只能这样喽。我见了姥姥很高兴,“姥姥好!”我寒暄着,姥姥更是高兴,“哎呀,雅茹来了,快进屋。”姥姥是那样的热情,我们东拉西扯聊了一会,姥姥就忙着给我们做饭去了,乡下的饭菜特别的好吃,这顿饭我吃的很饱又很香。这一个下午我是在伯父家度过的。其实,我早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了,盼着早点见到集体户的同学。大概是白天有些累了,这一夜我睡得很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胆子也越来越大了,和生产队的社员们也接触的越来越广了,她们真的非常热情,每当我和大家一起下地干活时,她们都主动帮也的忙,从陌生但熟悉也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渐渐的我适应了这里的一切。有些看不惯的人,我就远离她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们同吃同住的女同学,在一起的时光不长,转走的,抽调回城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大家都非常团结。回到城里后的每一位几乎就不再有任何联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直至今日,也没有任何人张罗大家聚一下。可能感情还是不到位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有时候,生活兜了一个大圈子,又回到了起始的原点,睹物思情,人,还许是那些人,水,仍然是那道水,路,已不是那条土路,房,已不是那些土房,岂能不百感交集?自己也都不是从前的自己了。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之后,才懂得;原点才是我真正的归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打开日记,细细品味,这里记载了我每一段的生活,然而每一段所走过的路程都值得我那样的回味。也多多少少有那么点心酸和苦涩,酸甜苦辣咸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