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的团长

冰山雪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胡鲜朝团长军旅照</span></p> <p class="ql-block">往事如歌忆军旅,相聚如梦话当年。军旅中,总有一些瞬间值得一遍又一遍的回忆。那训练场上的一瞬,那战友之间的一刹那,都是满满的军旅之情。</p><p class="ql-block">静静地躺在相册角落里的身着戎装的照片,既是光影交汇的一瞬间,又是一个个故事的导引。</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团长胡鲜朝军旅照</span></p>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闲来翻开我珍藏的相册,我和团长分别时的照片映入眼帘。在我脑海深处荡起一片片涟漪,在部队的那些时光恍惚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六年年初,全军部队精简整编,高炮团取消了股的建制。司令部老干部转业,缺少通信干部,团长从司令部建设的角度出发,向团党委提出了调我回高炮团的建议。</p><p class="ql-block">我的团长胡鲜朝,一位出色的军事首长。一米八的魁梧身躯,坚毅潇洒,威严英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团长当营长时和教导员赵振林、付营长白国清、张吉荣研究演习方案。</span></p> <p class="ql-block">和团长的相识颇具戏曲性。本不在一个圈子里,却一定要在团长领导下去工作。那是一九八一年,我提干的命令在师通信营没有位置,不得不下到了高炮团后勤军械修理所,而且还是跨行认命。我是通信机务干部,命令却是高炮团军械修理所油机技师,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p><p class="ql-block">那年调高炮团的时候,团长刚从团司令部参谋长提拔为副团长。来到高炮团的我人生地不熟,一个认识的战友也没有,最重要的是对业务不熟练,虽然很快融入了这个集体,但内心还是有一种弱弱的恐惧感。</p><p class="ql-block">犹记得那年部队去易县山区机场附近的农村驻训,我作为技师负责油机维护。别说维护,我入伍以来就没见过这身高马大的装备,当故障来了,真不如一个老战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团长在怀来参加对美德法武装直机对抗演习中,陪同总装首长观看单兵地空导弹训练</span></p> <p class="ql-block">为难的情绪笼罩着我的内心,我如实地向师通信科长做了报告说,与其让我继续在这个位置上,不如让我回通信营或者转业。因为一直在师通信站做通信保障,陈凤林老科长对我的业务能力很了解。他亲自来到高炮团找到了时任副团长的团长同志,把我的情况做了介绍。团长二话没说把我调到了司令部通信股。</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我和团长基本上没有正面接触过,只是远远的看见过团长。</p><p class="ql-block">在通信股和团长有了近距离接触,时常会和团长碰面。实际我的直接首长是参谋长,当时参谋长是一位六八年兵的包维庆。和胡团长也隔着层,没有直接的工作关系。不去猜测团长的内心,也许团长心里对我已有了初步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团长当参谋长时指导连队训练,后边是连长袁哲海</span></p> <p class="ql-block">仅仅工作了半年多的时间,军里成立教导大队。通信科长已提拔为军通信处长,就调我去了教导大队当教员。这是和团长的第一次接触,没有也不能算深层次的接触。</p><p class="ql-block">离开高炮团分别去了军教导大队和军通信团,我以为在我的履历里,高炮团基本就成了过去式了,无论怎么想都不会想到还能再回来。</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部队首长管理部队,一切从部队实际需要出发,没有半点个人因素在里面。本来和团长就不很熟悉,更没有个人关系,我想团长对我的了解可能是与师通信科长的介绍有关。</p><p class="ql-block">虽然团长是从部队司令部建设的角度考虑,调我回来,可就我个人而言,提前解决了家属随军的生活问题,我内心的感激却是永恒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当参谋长时跟团长邱春华参加师统一组织的看军事地形,图片是在要塞与段木良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从见到团长那天起,在团长身上就有一种凝聚力散发出来,让你无法拒绝。</p><p class="ql-block">一天,我手机里突然出现一个来自郑州的陌生电话。打开电话得知是一位姓陈的六九年兵,也是高炮团老战友,他说看了我好几篇发表在《38军子弟后代》公众号上的文章,于是来电话向我打听高炮团一些六十年代入伍的老战友的状况,并说很早就离开了高炮团。当兵的都是一样的,离开部队多少年,都不会忘记那些老战友们。最后我提到了团长,他立即说了一句这人到哪里都行。很简单的一句话,无意中的一句表达足以说明团长的为人和处事。这位战友从高炮团后勤军械修理所调到师部小车班,那时候还很年轻,和团长也不会有过实质性的接触。</p><p class="ql-block">团长是一位双重性格的部队首长,他既有军事首长的雷厉风行,坚定刚毅,又具备政工首长的耐心细致,和风细雨。和团长接触,让你发自内心的相信他,不自觉的跟随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前排左起郭玉刚副团长、李文祥政委;后排左起赵兔环参谋长、胡鲜朝团长。</span></p> <p class="ql-block">在部队,团长从入伍那天起就在高炮团,从战士做到团长,一步一个脚印,凝聚他麾下的战友。</p><p class="ql-block">团长一九六八年入伍,同年就当了班长;一九七零年当了排长;一九七三年当了连长;一九七九年当了营长;一九八一年当了团参谋长;一九八四年当了团长。简单的履历足以说明他的优秀。重点是,他所在的班、排、连、营在全团永远是第一;当了团长,高炮团条令化管理也在全师、全军名列前茅。不仅如此,他当团长期间的团党委班子也是历史上最团结的,在我们团,团长在任期间永远是春风化雨,风和日丽。我有时想团长带出的部队“嗷嗷叫”,这个词汇就应是从团长带的兵这里出来的。</p><p class="ql-block">团长从不倨傲,谦虚为人,和谐处事。他能在自身严要求的同时,带动周围的人和他一起工作,严肃中透着和蔼,笑容里藏着坚毅。</p><p class="ql-block">每年的部队打靶或者演习,我们全团行军都是机械化行军,全团的车队不管晚上行军还是白天行军,团长往部队前面一站,那威武的军姿都会给人留下一种难以忘怀的威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团长和赵兔环参谋长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一九八九年,我和团长一年转业。我在通信参谋的岗位上和团长朝夕相处了整整三年,在一个团队工作,在一个家属院生活。从团长身上学到了很多优良的作风,工作和生活诸多方面都给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再精彩的戏也有谢幕的时候,虽有不舍,却很无奈。临别那一天一张合影成了我们的永恒。清晰的记得,临别的时候,团长握着我的手,眼睛里透着爱怜的目光,温情的说,到地方好好干,我相信你小子不会错。我的心被融化了,我的眼睛湿润了。看着团长,我点了点头,心里默默地为团长祝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团长转业时与部分机关军官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说实话,不管是在我生命历程里,还是在我军旅生涯中,团长都占有很浓重的一笔,书写着我的历史。在我回到地方的几十年里,每每遇到困难或者挫折,团长的形象总会在脑海里闪现,甚至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p><p class="ql-block">转业后的第二年,团长出差调研市场,来到了衡水,和老首长见面的一刹那,我激动的心都快跳出来了,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见到老首长。</p><p class="ql-block">当时我不知道我的团长回去是什么官位,只看到他和几位同事一起过来,其中有一位年长的老同志,团长说是位厅级领导。</p><p class="ql-block">团长脸上挂满了笑容,关心的问我转业后的一切。当时我已调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综合材料,只是住的房子还有点寒酸,是一间夹在两楼之间的平房,条件十分艰苦。也许是有过军旅生活的历练,没有给老首长诉苦,拥抱握手后只言离别后的思念之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团长和作者转业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团长爱人王姐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女性,当年在我们部队堪称家属院最美一朵花。王姐随军后在驻地公安局上班,身着警服,飒爽英姿,格外漂亮。在我的印象里,每次看见王姐,她都会远远的笑脸相迎,和蔼的交谈,给我留下了极其美好的印象。</p><p class="ql-block">和团长分别后,我去过三次太原,两次公差,一次旅游,每次团长都会让我去他家里坐会儿。每每到家里,女主人王姐都会热情款待,拿出团长最好的茶,洗干净最好的水果,然后静静地坐在一旁听我和团长天南海北的神聊,回忆部队的过往,谈论我转业后的进步。有时候王姐也会打断我们,问一些我爱人和孩子的情况。</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算当年刚去高炮团,我和团长之间也没有过拘束,我都会畅所欲言,这也许是团长的性格使然。</p><p class="ql-block">每次去太原团长都会热情招待我这个老部下,他官位不小,却没有架子。安排最豪华的房间,安排最豪华的聚餐,知道我抽烟,还会拿出“华子”递给我。</p><p class="ql-block">在团长的人生履历里,部队只是他辉煌的第一页。转业后的团长又谱写了一曲更辉煌的奋斗之歌。</p><p class="ql-block">团长用他的军人作风,敢打硬拼,勇于担当,先后战斗了三个战场。第一个战场是分别担任了太原煤气公司副总经理、太原液化气公司经理、太原煤气综合开发公司经理,使这些公司都成了太原市的创利大户。第二个战场是太原刚玉集团副总经理,他用三年时间完成三个大的台阶。一是第一年配股2.9亿;第二年配股2.1亿;第三年组织完成发煤3个亿,创造了企业有史以来最辉煌的业绩。第三个战场是创立组建了山西省汽运集团,全省汽运尽在团长这个董事长的掌控之中。据我所知,截止到目前,全国唯有山西全省的汽运还是国有省级企业。</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转业时团长和转业军官及家属在师农场政委刘晋成陪同下游览白洋淀。</span></p> <p class="ql-block">《解放军报》当年有一篇《从炮团长到气经理》的醒目报道,介绍了团长转业后的前半段经历。太原五中百年校庆出了一本丛书叫《精神的坐标》,有一篇专门介绍团长的文章《力的雕塑》,详细的报道了团长蓄满坚实力量的脚印,堪称团长在市场大潮奋勇搏击的诗史,团长在人生主题中所发的“力”尽在其中。</p><p class="ql-block">团长从部队到地方以其个人的魅力造就了一个顽强战斗者的形象,又为他的战友、他的同学、他的父老造就了一个可亲可敬的男人形象。</p><p class="ql-block">团长唯一的女儿胡楠楠当年考上了吉林大学,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工作,是一位处级干部,也已成家立业。如今团长已过了古稀的年龄,在北京和太原往返居住,享受着儿孙绕膝的退休生活。</p><p class="ql-block">我的团长作为军人他是优秀的,作为领导他是合格的,作为企业家他是辉煌的。我想的是,如果我的团长不转业,他也许早就成了将军,率领千军万马守卫着祖国的海江,一定会是一位将才、一位帅才。</p><p class="ql-block">“万岁军”的军歌开头是“钢铁的部队,钢铁的英雄,钢铁的意志,钢铁的心……”“万岁军”锻造出来的兵是一流的兵,“万岁军”锻造出来的团长也绝对是一流的团长。</p><p class="ql-block">悠然间团长那富有自信和感染力的开怀大笑又近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地方书法家梁实印为团长老俩口书写墨宝</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团长和赵兔环参谋长在靶场指挥部</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任山西省汽运集团董事长时在办公室</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是2023.4.22,老团长看了本文发来了留言,复制粘贴于此留作纪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吳军,本文我看过几遍,你的其它作品我也基本都看了,总体看都属记叙和散文,思路清晰,文笔很好,事情都交待的很请楚,并能从事件中提练出思想和一些哲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这些都体现出了你善于写,热爱写的特长。我原来还没有发现你这一本事。老来坚持写作,既练脑又养心,给你点个大大的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善于学习是你一大特点,望能再读点名诗警句金句,在任何文章中适当引用,能起到画龙点睛之妙,又显文学功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也感谢吴军深情的给我写的这篇好文章,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虚伪的鼓噪,只有亲爱的战友情,深深的兄弟谊,用事在叙,用心在述。平凡的小事表现了伟大的深情厚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对于我来说,是军队是军营,是三十八军是高炮团锻炼了我,培养了我,养育了我,也成就了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军人的衣表与姿态,军人的纪律与作风,军人的勇敢与坚定,军人的认真和乐观,养成了我勇往直前的品格,铸就了我永不言败的作风,因此敢于攻無不克战無不胜。一切的一切都因曾经当过兵,一个有着二十二年军令的老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感谢党,感谢军队,感谢三十八军,感谢高炮团的老首长老战友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因为当过兵使我一生幸福,因为当过兵至今还象兵,因为当过兵使我有了永远的回忆和光荣。</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