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阜阳的味道 真香!

pp曹(坚持原创)

<p class="ql-block">我老家是阜阳的,在阜阳土生土长近30年,后经考试遴选,分配至合肥省城工作,今天去阜阳出差。</p><p class="ql-block">一天公干下来口干舌燥有点饿!领导很关照,热情邀我吃大餐,被我婉言推辞,回老家必须斗碗“格拉条”过过瘾。</p><p class="ql-block">格拉条堪称阜阳小吃之王,和枕头馍并驾成为阜阳两张割舍不开的头把招牌。读准“格拉条”需掌握一定的发音技巧,首先微张口、上下嘴唇不动、舌尖内卷,然后由腹腔用猛劲往外喷气,震动喉结,仨字全带儿化音,短促简洁,才能出来原汁原味音。</p><p class="ql-block">据考证,在阜阳最地道的发音是我夫人老家颍泉区行流镇,纯正方言叫(jie la),再演绎成“搁拉”(gé lā),为书写方便又进一步演绎成“格拉”,原本是“搅拌”的意思。仔细想想也不难理解,格拉条一般用阜阳这边特制的大海碗盛(最简易的用五颜六色的小号塑料盆盛),海碗最下面放层滚水烫熟的黄豆芽,豆芽上面放一层小拇指粗细的硬面条,面条上面放层芫荽、香菜、蒜黄、荆芥、黄瓜丝,最上面浇层花生酱,要想出味,必须把上述所有的食材在大海碗里用劲均匀地搅拌,也就是(gé lā),(gé lā)得越充分越有味道。</p><p class="ql-block">吃格拉条有仨讲究:一要不怕噎,二要吃的快,三要蒜籽不离口。且边吃边敲桌子,并拉长声音高喊:老……板……冲碗鸡蛋茶!这是标配。豪华版的是另加一个卤鸭头,一盘荤素冷拼、一杯雪花啤!</p><p class="ql-block">吃格拉条不能到大饭店,要专门练地摊,挑门脸不大、陈设简陋、甚至脏兮兮的夫妻店吃!三五块亦可,三五十元也行,享受的是饭后敦敦实实的撑胀感!</p><p class="ql-block">这就是阜阳的味道!我地儿赖,好吃得“洋熊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