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前行

江武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我的回忆(十四)</span></p> 闽报三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诬陷</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在报社当过总编室负责人,所以被人家称为“江总”,实际我在闽南日报社职称算是顶级了,但行政职务都是部室负责人。主持过总编室、一版组、要闻、经济、群工(釆通)等部室的工作。但在报社我还牛屁洪洪地跟大家打哈哈:大家不要惹我,我是惹不起的,现在是我们江家“天下”,中央不用说了,你看我们报社,总编姓江(江福全)、掌握报社经济命脉的主办会计姓江(江淑珠)、门崗看大门的保安姓江(江阿涛),你们看看我好惹吗!玩笑虽是这么开,但在报社惹我的人“比比皆是”,只是放暗箭,不知何人而已。大概在1990年前后,报社党组要给我副科转正科。这个风声传出没有多久,有一天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庄进忠找我谈话。他说有人到上级部门举报你,你违反计划生育,生了二个小孩。我理直气壮地分辩说,我一贯没有违规,我第一个小孩七九年出生,第二个小孩八一年出生,其中间隔二年,而全省计生文件规定到八二年六月一日开始才不能有二胎的。而且我在第二个小孩出生后马上做了结扎手术。我从来没有违反计生规定。第一次谈话就这样结束了。但没过几天,庄进忠又找我谈话。他说,市计生部门认为你违反了当年漳州市(现芗城区)的计生倡议书,该倡议书提出共产党员在八一年十月一日以后不生第二胎。他还说,计生部门意见,你小孩超过这个时间的一天罚一元,交了罚款这事就完结了,不存档,不追究,不影响提拔。我一听,上火了。它这个倡议书是倡议十月一日起,我小孩出生是十月二十九日,差二十九天。我反驳说,一、当时是龙溪地区,漳州市是小市,现在的芗城区,而我家在东山,不属于芗城区管辖,这个倡议对于我们是不管用的。这个道理很浅显,芗城区当年的福利现在会不会兑现给我。二、这是倡议,不是强制执行。三、东山县当年生第二胎比我还迟的提拔当县领导有好几个。四、罚款,师出无门。我当场明确表态,基于以上原因,我一分钱也不让罚。如果我被罚一分钱我会被东山人骂我官瘾十足,老家我都不敢回去。如果你们领导认为我的理由站不住脚的话,我连副科也可以不要。</p><p class="ql-block"> 实际上,老庄也认为我说的有理由。就这样这件事情以后不了了之。款也没罚,正科也等到1997年才落到我头上。其间在那个科室都是科长调走,由我主持。当时,市委书记秘书陈易洲问我的情况,当面对我说,报社怎么这样用人?!</p><p class="ql-block"> 搞诬陷,这是闽南日报社的一个顽疾,也是报人的一个丑行。在过后的黄和泉、杨少勇要提拔都被人写信诬陷。这些躲在阴沟里的人不是从正义出发,而是見不得人家好,抓住考察的时间点,找一些莫须有的问题,让人家短时间弄不清是非,错过时间点而提拔不成。这是他们的龌龊之处。</p> <p class="ql-block">1994年8月闽南日报社和漳州同兴扩彩联合举行“8.15芗城一日游”摄影比赛,我被邀为评委(前排右一)</p> <p class="ql-block">2008年10月和漳浦报道组姚鸣声、诏安国税局局长林镇权、黄总等人到潮州参观。(后排右二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2011年4月乒乓球友云霄行(右三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学舌</span></p> <p class="ql-block">  1994年闽南日报编辑部决定举行国庆征文,各科室为主釆写一篇专稿,一版刊登后,进行评奖。当时,我主政经济科,科里还有一名副科长谢兰芬。</p><p class="ql-block"> 科里分工 ,编辑陈鏡清主笔采写专稿《三声炮想的情思》提交给编辑部。这篇稿件主要是通过港尾开发区历史上和当年开山建设的三次炮声,反映开发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凸显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和成就。陈镜清是原福建二师院文革前大学生,后在南靖当中学教师,对新闻理论有一定的研究。</p><p class="ql-block"> 当时,政文科由一名外省调来不久的女记者采写了一篇《当今农民不再愚昧》的专稿,主要反映云霄县农民学科学用科技的事迹。</p><p class="ql-block"> 各科室专稿有近十篇,陆续在一版刊出后,总编辑江福全要求各科室初评出优稿前三名。有一天,江福全要求各科负责人进行复评。复评的当天上午江福全因昨晚上夜班没参加。在联评会上多数与会科长认为《当今农民不再愚昧》一文立意不错,但是标题起的不好,难道过去的农民就愚昧吗?这篇文章就被淘汰了。而《三声炮响的情思》被大家一致看好,就评上了一等奖。</p><p class="ql-block"> 那天下午,江福全看到联评结果大为恼火,立即紧急召开科长会议,大骂大家有眼无珠,必须重新评选,而且指名要让《当今农民不再愚昧》一稿上去。原来,总编接到这篇稿件后,觉得立意不错,于是自己花工夫从头到尾改了一遍,题目也是他起的。这篇文章没有评上优稿,相当于抽了他一个耳光。所以发火势在必然。我回科里立即召开全体会议,向大家传达总编的意见,並再次评选优稿。这时,陈镜清非常恼怒,说了句不该说的话。他说:“难怪,人家长得白白胖胖的。”就是陈镜清这句不正经的话,在闽南日报社掀起一阵波澜。</p><p class="ql-block"> 据说有三个女同志分别跑去告诉江总编爱人蔡素珠。三个人向老蔡传话三个样。有的说要她告诉老江不要特别照顾这位女记者,经济科有意见;有的说叫老江不要理睬这位女记者,报社的人有看法;有的干脆说这位女记者像妖精一样,叫老江不要理会她。陈镜清一句话被传成三个样。而经济科有二个女同志,怎么会有三个女同志同时向老蔡说这个事呢?!而且各说各的调,这肯定是以讹传讹。老蔡本来心中无事,被三个人学舌同说一个人,自己心中便七上八下的。她便决定,在这个女记者上夜班看大样定稿时,她也上夜班坐在江总编旁边。只要这位女记者上夜班,她就会提前到报社。这让江福全大为恼火,一追问,原来这个风源来自经济科。江武烈当时刚好主政经济科。于是,江福全上报市委宣传部,要求部里组织调查组调查此事,主要是调查江武烈如何散布谣言的。当时,汤龙光当部长,杨少衡当副部长。部里组织了以政工科科长游旺根为首的调查组到报社调查此事。调查组把经济科的每位编辑和有到经济科泡茶的,有稿件业务来往的人员统统过问了一遍。调查结果,政工科科长说:“此事跟江武烈无关系。”此事在报社闹了一个大漩涡,但总算给我一个清白。</p><p class="ql-block"> 虽然此事调查组调查了,但这还是不能解除蔡素珠心中的疑虑,她还是每天晚上到报社坐班。这对于江福全这个总编辑确实也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有一天,江总编找到我,对我说:“武烈呀,你跟老蔡说说,叫她晚上不要来报社啦。”我立即拍着胸脯说,此事包在我身上。原来我主政釆通科时,老蔡在科里当信访员,我们配合的不错,我尊重她,她也看重我。当天下午我找老蔡座谈,我跟她说二点,一、你晚上到报社坐班对老江影响很大,人家好歹是总编,面子上过不去,你也要维护老江的威信。二、老江如果是个会“花”的人,你们年轻时分居两地,他在福州福建日报社就“花”了,何必等到老了才“花”。老蔡听到我说的在理,立即对我说:“我听江科长的,从今晚开始我就不去了。”</p><p class="ql-block"> 从这个事件说明,喜欢搬弄是非是闽南日报社又一丑陋现象。</p> <p class="ql-block">2008年参加母校东山县实验小学百年校庆合影留念。(右一江武烈 右二陈木水 左一江余定辉 左二高赛容老师)</p> <p class="ql-block">2011年参加漳州市新闻广播电视评奖会,被聘为评委。(前排右五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撒泼</span></p> <p class="ql-block">  大概在1996年前后,有一天晩上我在芗城区青年路报社印刷厂楼上值班,完成任务后回家也将近夜里一点钟了。刚进家门,我爱人就告诉我说,不知怎么搞的,刚才电话一直响,拿起话筒一听,只听到“忽忽”声,一连三四次。我告诉说,不管它,把话筒拿起来,睡觉。</p><p class="ql-block"> 原来,在上班时我因工作上的事情跟一位报社刚提拔不久的副科长争吵起来,对方没理由还不服气,故在我回家的路上这段时间里用电话使坏。</p><p class="ql-block"> 这位报社新贵在原单位写了几篇新闻稿件,到报社后当一般编辑打杂值夜班,后为某位领导出书拉赞助立了“功”,提起来当副科长。你当个小官就当呗,就是喜好颐指气使,让人看不惯。有的事情自己没道理,还背后撒泼使坏,这是闽南日报报人的又一丑陋现象。</p><p class="ql-block"> 闽南日报社报人撒泼使坏的丑陋现象如对某人有意见竟写黑信到处分发,给人造成名誉伤害;如在报社优稿评不上,自己冒充报社上传自己稿件给上级部门,如此丑行,不一而足。</p><p class="ql-block"> 做人做事需心怀若谷,光明磊落,勇于担当,敢于攀爬。</p> <p class="ql-block">1993年3月20日和马跃出席市税务局举行的军税共宣税法座谈会。</p> <p class="ql-block">2013年秋闽南日报社退休人员到漳浦参观时和廖荣海在西湖合影</p> <p class="ql-block">和卢子能合影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