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2021全国两会*人民艺术家*】国家民委常务副主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正部长级十届全国政协常委陈虹

媒体联盟特别报道

<p>陈虹,1939年生,吉林四平人。1962 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林学系。曾任林业部党组成员、造林司司长,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民政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常务副主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正部长级。十届全国政协常委。</p><p><br></p><p>****名誉主席,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北京丹青书画院名誉院长。</p><p><br></p><p>曾出版诗集《观瞻启思录》、《开卷有益》、《感悟十二篇》。</p><p><br></p><p><br></p><p>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由北京丹青书画院精心制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题写书名,红旗出版社出版的《陈虹自书诗联选》终于要和读者见面了。本书共收录了陈虹同志书法作品256幅,内容均为作者自创的诗歌和楹联。</p><p><br></p> <h3>本书中的诗根据内容分为六个章节:书香开慧、指月明心、即兴抒怀、风光无限、余音萦耳、五洲一叶。其中指月明心是读佛教方面的书的一些感悟;余音萦耳是参加政协会的一些收获;五洲一叶是出国考察的见闻,各章节均为所感所悟而得,只是内容上各有侧重而已。</h3></br><h3>对联分为嵌名联、题赠联、鲁迅作品名称联、即兴联、长联。其中嵌名联居多,一部分是老朋友互赠,作品交流。例如原外宣办副主任杨正泉送我两本他的著作《台前幕后》、《新闻故事》,他夫人苏建敏也是老朋友,我便把二位的名字和两本书的书名嵌在一幅联里:“台前幕后建言唯正,新闻故事敏思如泉”,以此回赠他们。还有一些对联涉及到的人有的并不熟悉,有的多年没有联系,还有的只是一面之交,是在笔会上应邀为其所写。但是,他们的名字,或者当时的所言所行使我受到了某种启发,给了我创作灵感,在此我也很感谢他们。即兴联有的颇有意思。一次见几个年轻人在一起喝酒,相互戏称对方为酒鬼,他们喝的正是湖南湘泉酒厂生产的酒鬼酒。我为之一振。细一品味,写下了“酒本无鬼名酒鬼,湘自有泉酿湘泉”,至今湘泉酒厂也不知因其名而有这幅联。还有一个画家善画鸡狗,人称鸡公狗王,但写进联里又似乎不雅,于是我抛开画家本人,专就鸡狗的特点撰一联:“鸡知报晓通天理,狗能护主解人情”,画家很高兴。鲁迅的作品大家都很熟悉,不仅思想深刻、语言犀利,如匕首投枪,作品名称也涉猎广泛,颇有意味。把它们串联起来,如:“狂人日记并非闲话,阿 Q 正传推己及人”,这样还加深了对鲁迅作品时代意义的理解。</h3></br><h3>关于书法,我特别喜欢和崇拜王羲之、赵孟頫、董其昌的字。由于临帖下的功夫不够,形神远未到位。要活到老学到老,对我来说,诗、书、联均非专业,又没有经过培训,自己深知水准、境界相差甚远。我虽年近耄耋,但满目青山远,仍需自奋蹄。当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同时,也恭请各位专家和朋友们批评指正,多提意见建议。</h3></br><h3>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jtbxt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江改银收藏著名书法家,中艺名北京书画院院长书法《德厚业辉》</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