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温暖柔和的灯盏 ——王顺中

王爷地盘

<p class="ql-block"> 童年是一段写满故事的昨天,在那段早已随风逝去童年记忆里,许多往事像脚板溅湿的路面,在不经意间竟然于你身后留下一串串简直无法完全捡拾的印记。今天,面对满纸空白,我再次重整思绪,试图从我散落风尘的童年记忆里慢慢唤醒那只令我难以忘却的侣伴、朋友——小花猫。</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因为家境贫寒,加之弟兄姐姐众多,儿时的我只能身裹哥姐们淘汰下来的衣服勉强应付几个月的寒冬。所以每个冬天都是我炼狱日子的开始,每个清晨,面红耳赤懒散地爬上东山的暖阳就是我夜夜思盼,幸福生活的源头。在我记忆里,寒冷是我生活里如影随形的煎熬,一直挥之不去的痛苦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有道是天无绝人之路,每到暮色降临的晚上,一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的我就会毫不例外的地抱着我家的小花猫,钻进冰冷的被窝里。也许是年龄太小十分贪吃,惧怕寒冷的缘故吧,小花猫起初还是赖在厨房里,眼巴巴地指望刷锅洗碗的妈妈能赏它一块两块残羹冷饭,或者趁人不备,赶紧钻进锅灶下面的火塘里就地取暖。我浑身打颤,无比羡慕看着身披貂皮大衣的小花猫,还能和我家的小黄狗一起分享天然暖炕,躲避寒冷的侵袭,怎奈我……有一次,神秘兮兮的弟弟竟然告诉我说,抱着花猫睡觉是如何如何的暖和舒服,所以抱猫睡觉就成了我那时小小的奢望。但是对于我每次的盛情邀请,花猫总是扭动着光滑的屁股,“喵喵”大叫不肯就范。但是经历几次苦苦的等待,愿望屡次落空的小花猫还是禁不住我小恩小惠的贿赂和床上被窝的诱惑,勉强跟我一起钻进了与厨房连为一体的小“包厢”。</span></p> <p class="ql-block"> 因为经历了雨雪的侵袭,又冷又饿,害怕寒冷刺骨的脏花猫竟然也乖乖地躲进我的怀里蜷身睡下,不久还呼呼地打起了呼噜。因为有花猫这个天然的暖水袋,我原本冰凉的小腿慢慢变热,最终那团温暖渐渐传遍了被窝,暖和了我的全身。起初,哥哥还厉声斥责我不讲卫生,竟然将这个脏兮兮死猫带进被窝,简直是不可理喻,甚至说要将我和花猫一起扔出家门。我虽然心里害怕,但是因为寒冷的煎熬永远大于一向没长记心的哥哥的威胁,我还是鼓起勇气,死死抱住花猫不放。那只花猫好像预知将要大难临头的样子,在我怀里吓得“喵喵”乱叫,最终还是在我松手的瞬间逃离了眼前这个是非之地。我孤独地抱着胸口躲在冰冷的被窝里嚎啕大哭,泪水一度打湿了我那没有枕巾的破枕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哥哥见我哭得那样伤心,好像是良心发现,或者是于心不忍,居然披起外衣跑到堂屋“喵喵”地大声呼唤起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半夜,正在酣睡的我忽然被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惊醒,一只毛乎乎的绒球钻开了我的背角,再次溜进我的被我。“猫,猫啊!”我一把将猫揽在我的胸口,生怕她再次被人赶走似的。那只受了惊吓的小花猫,也许是禁不住寒冷的煎熬,或者是对于主人的执着依恋,还是害怕我不能酣然入梦?竟然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再次回到我的身边,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蜷缩在自己妈妈的怀里。也许是感知主人的尴尬处境,花猫像一个懂事的孩子,竟然慢慢意识到保持清洁卫生的重要性。从那以后,花猫居然每次睡觉前都会用红红的长舌将自己浑身上下添得干干净净,这才纵身一跃,飞上我的床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因为有花猫的夜夜相伴,那个曾经寒冷了数年的冬天不再寒冷,不再漫长,我那孤独寂寞的日子不再像没有尽头的长途那样不可捉摸。今天,在寒冷的冬季即将来临的前夜,我端坐窗前,看着眼前夜色笼罩的星空,我再次忆起那段艰难的童年岁月,那只几乎与我形影不离的花猫,便是我心底寒冷记忆里温暖柔和的灯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