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圣散文一百篇之我向往的天路

卢晓圣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向往的天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来之前,我问过自己,这次去西藏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净化心灵?看一些未曾见过的风景?或许向别人炫耀自己来过西藏?其实都不是,我不想说自己很高尚,但这次西藏之行,我真的不想向任何人证明什么,也没这必要,我是为心中的那条漫长而崎岖的天路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云朵亲吻山头,绿色渲染长路,火车冲刺着自己的梦想,我们陶醉在天与云,山与草之间,气压挤压一望无际的绿色的草原,我们在困难的喘息中欣赏着熟悉而陌生的景色,竖立的电线杆,像长诗的标点符号,传递着遥远的文化信息和情感信息,当我看到草地上的湖泊的时候,我想到别人说的地球是一颗含泪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牦牛守护着上古时期的矜持,这份矜持传承着优美而永不凋谢的高原壮丽,远远的山丘,在云海的移动下,似乎在反思着变态的文明,这一块圣土托举着美丽的长河,她比世界上任何一条河都高高在天际,犹如在绿色的云中穿梭着青藏线上的火车,共同品味着远方而来的那庄重的佛和禅音,我们从喧嚣的四面八方来到这片宁静的土地,背负着内心深处的压力,寻觅大自然给予我的那份慰藉。</p><p class="ql-block"> 看着这条漫长的青藏公路,心中不尤感慨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走在一条路上,也都会遇到一些人一些事,而这途中所遇到的人或事。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走的这条路或长或短,或宽或窄,正如当年青藏公路的修建,若幕生忠将军没有彭德怀元帅的支持,也许这条世界上最高的公路将推迟多久才能筑好,同样是针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九九国家战略》,卢晓圣先生一直在等待他的伯乐。没有他们那样的丰功伟绩,也没有那样的雄心壮志,但我却一直存在这样一个理念:来到这个世上的时候不曾给这世界带来什么,在这待了一辈子,总得给她留点什么,即使不能永载史册,千古赞颂,至少我一直在拼搏,一直在坚持,一直在感激。</p><p class="ql-block">“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听着舒缓动听的藏族名歌,此刻我知道我的心已经在路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