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们

少年自远行

<p class="ql-block">办个“两人”班的马老师</p><p class="ql-block">要说我生命中的贵人,首先是我的小学老师马绍荣。他的一个执着直接改变了我人生。是他,使我今天端上了“铁饭碗”,是他的苛刻严教,使我打下了坚实的学识基础。</p><p class="ql-block">6岁那年的一晚,学校还没开学,他就早早地挨家挨户来动员适龄儿童入学。他选择的条件是:让每个儿童用右手弯过头顶,只要碰到左边的耳朵就行了。那晚他到我家,拉我入小不,叫我试演一番,就对老爸说:“你的孩子已适入学了”。其实那年我才六岁。开学的那天,他就来到家里背起我就走,任我呼天喊地。</p><p class="ql-block">他上的拼音非常严格认真,光α、0、e三个字母,就让我们在黑板上写了一大早,下午我们就逃了学,当晚他就上门来家访,第二天又来背我去学校。记得我腿生浓疮那段,他整整背我上下学一个多月。</p><p class="ql-block">一、二年级时,班里有十四个学生,三、四年级时只有六个,五年级时只剩我们两人。新来的校长要取消五年级,可他据理力争“这个孩子的成绩太好了,不能误了他的前途”。在他的一再要求之下,二人班之事终于一锤定音。毕业考完,另一个也不来了,只我一个人去复习迎接升考。我们不在教室,而是在他的厨房里,饭桌就是我的课桌,他边教边煮饭,饭熟了就一同吃。不负他的期望,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里的重点中学。“你以后肯定会成为一个老师”他当年的话还记忆犹新,他常常叫我帮改作业,是他引我走上从师之业。现在回忆起来,真是感浪激不已,如果没有他当年执着办的“二人"班,我的命运将不得而知。谢谢你,马老师!</p> <p class="ql-block">不请自到的干爹</p><p class="ql-block">我大女孩四岁的那年,得了严重的疳积病。割疳、戴羊肚帽、炒羊油饭、中西医应用尽用,可不济于事,病状日趁严重。孩子比书中的”小萝卜头”还要萝卜,只剩皮包骨,头一低就抬不起,一仰就立不来。我们己走投无路,只听天由命了。</p><p class="ql-block">一天早晨,家中突然来了一个中年人,自我介绍说是我堂哥的岳父,他是来堂哥那里医眼疾的,听堂哥母亲说我的家事就毛遂自荐而主动上门。他叫我找来l几根生姜洗净,嚼碎吐入碗里,把我女孩从头到脚搓、柔了几次,又在手、脚指头刺了几针挤出血来就完成了事,我半信半疑地给钱,可他一文不要,连口饭也不吃就走人。第二周我回来,只见小女孩两腮起了红润,我想到了“回光返照”的学说,不敢多说。第三周回来时,她已直立起头,饭量大增,手脚开始有肉感。第四周她已自如行走而开始捣蛋。从此就长了个肉嘟嘟。</p><p class="ql-block">春节,我们背着女儿,带上礼物上门拜年,礼物收了,可却拒不要钱。他说小女孩康复是他们爷两的缘份。我们只好给女儿拜为干爹。</p><p class="ql-block">叔父说:“有命不怕病,无命装口袋。她命不该绝,这是天意”。</p><p class="ql-block">如今,女儿己长大成人,我叫她自已去给干爹拜年,年年如此,从不断间。</p>

堂哥

那年

干爹

我们

五年级

老师

拜年

小女孩

开学

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