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记忆

人淡如菊

<p class="ql-block">和爸妈翻起老照片,打开封尘的记忆,久远的过往像一幅幅画卷浮现在我的脑海。</p> <p class="ql-block">妈妈生活在五兄妹的家庭,是家里的老大,从小长的眉清目秀,她照顾弟弟妹妹,乖巧懂事,姥姥非常偏爱她,在我看来妈妈很有大家闺秀的风范。她喜欢看书,小时候在常在昏暗灯光下读书,妈妈的视力没那么好,也喜欢写作,年轻时也偶尔写写小说投稿。妈妈酷爱跳舞,看过妈妈参加舞蹈队演出,年过七十仍然舞姿轻盈。我妈算是文艺青年。学生时参加文艺队,文化大革命时,挎着小包拿着毛主席语录,走遍了大江南北。。</p> <p class="ql-block">爸爸是家里的小儿子,从小淘气机灵,他讲过他小时候的故事,我都能想象他的样子。说是七岁的时候我爷爷就让他上学期,上学没几天,有一次,课间不知是去了厕所没,刚上课他又要上厕所,老师没同意,他就忤逆老师,老师气的让我爷爷把他带走退学了。他最大的大哥年长他很多,在他四岁的时候参加解放石家庄的战役去世了。作为烈士家属,他在九岁离家就去了哈尔滨的烈士小学,从小就在外求学,直到大学毕业。由于离家较早,爸爸对奶奶特别好,非常的孝顺,奶奶也逢人就夸他的小儿子。</p> <p class="ql-block">爸爸文化大革命之后,文化人地位地下,被分配到乡里当老师,乡里就爸爸大学毕业,妈妈高中毕业,两个受过教育的人被父母安排相亲,自然而然走到了一起。记忆里爸爸妈妈非常的恩爱,小时候对幸福的定就是活成他们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龙凤山的小村庄,那是生产稻谷的地方,山清水秀,爸爸在乡里教书,妈妈在小学教书,农村乡下的生活简单,但亲近自然,我在那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我们夏天在小河沟里玩耍,冬天在雪地里狂奔,晚上会分组斗架玩,白天去幼儿园唱歌跳舞,记忆里看过露天的电影,不是很明白电影的内容,只是对日本兵有深深地恐惧。小时候的记忆里家里时不时会来人帮我们砍柴,偶尔来辆大卡车,上面的人带着高高的帽子,胸前挂着牌子,我不知道他们为何会这样,只是隐约知道他们可能不是好人,想想舆论宣传都么重要,小孩子被灌输什么样的观念他就会这么认为。</p> <p class="ql-block">我在家排行老二,家里有大姐,记忆里小时候她不喜欢和我玩的,下面还有两个弟弟,有时会和他捉迷藏,会打架,但一家子就是一家子,大姐和人有冲突,那我们是齐心协力,一起动手的。我印象里真有那么几次,我和大弟,帮着姐姐和村里另一个姐姐的朋友打起来了。好像我们也是这样和大伯家的堂姐打过架,堂姐哭哭啼啼回家说我们一窝欺负她,不过听大姐说她和堂姐出去也是一伙和别人大家的,在家窝里斗,出去还是团结一致。乡下的孩子总是有些野的,现在的孩子哪儿会这样呢?</p> <p class="ql-block">妈妈嫁到我们村里,很是操劳,上有婆婆公公,下养育四个小孩,生育孩子后也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听说没两天就开始下地干活沾凉水,鸡蛋也没吃几个,我爸在照顾人方面比较成熟的晚,早年一人在外,没有受过别人的照顾,自己也不懂的如何照顾别人,不懂得嘘寒问暖,也不太懂女人需要什么,我的奶奶也是一辈子生活在穷苦家庭,含辛茹苦养育几个孩子,也从没得到过照顾,没有体验她也不懂。好像妈妈一生中嫁给爸爸以后,生病、坐月子等时期基本没有得到特别的关爱,妈妈对此有些抱怨,我能理解。</p> <p class="ql-block">虽然有不如意的地方,记忆里爸妈还是非常的恩爱。在我八岁的时候我们搬去了县里,从此过上小镇生活。镇上没有了小溪河流,但有了操场,夏天会练习自行车,骑着那二八永久牌自行车,我还没长大只好把腿跨在横梁下,出练时经常摔伤,腿上经常旧疤未退新疤又起。冬天会穿着滑冰鞋,冻的脚都麻了,就这样学会了骑单车,滑冰,下雪天和小伙伴躺在雪地上印出一个大字,每天傻傻的开心的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学校的院里,学校为职工修建了房子,我们住的那一排都是校长主任,我爸算是最年轻的老师。在那里我认识了我的发小,月和小丽,一辈子的挚友。妈妈到了县里丢了民办教师转正的机会,进入爸爸学校的钢材加工厂,为此妈妈很是难过。妈妈工作的环境因为操作机台,噪音很大,妈妈回家很少大声讲话,喜欢静。好像那段时间,妈妈真的很操劳,照顾一家大小,还有堂姐表哥还有些扯不清楚的远房的哥哥姐姐,奶奶心善,来了县里,家里亲戚有求必应,来投靠她的亲戚不少,记得小时候家里经常有客人来来往往,记得还有个精神障碍的乡邻撵都撵不走,弄得我家鸡犬不宁。妈妈负责一家所有的劳务,白天上班,晚上还要挑灯织毛衣,做棉衣裤。我们也不知道妈妈的艰辛,不懂得分担她的劳动,我算是比较乖巧懂事的,偶尔陪着爸爸去挖一些野菜喂鸭子,也在假期收拾碗筷,帮家里做家务。我记忆里妈妈很少露出笑容,她很漂亮,笑起来很美,却很少看到她开心的笑。她太累了,有时一家人多的时候有十几个人,放到现在我都不敢想象她怎么撑下来的。</p> <p class="ql-block">即便生活很艰辛,我们家庭依旧充满欢笑。小时候爸妈会组织很多家庭活动,我们在周末会组织跳棋比赛,唱歌比赛,跳舞比赛,小弟弟为了表现优异,还偷偷摸摸录制自己唱歌,把奶奶最喜欢的民谣磁带洗掉了,买了魔方,全家开始玩个遍,爸爸喜欢下棋,两个弟弟都下的不错,小弟弟更是小神童一样,但他每次下棋下不过大弟,就会开始哭哭啼啼,不赢就不干。有时饭后爸爸会讲很多故事,包括韩信胯下受辱,还有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恩怨,水浒三国的故事等,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妈妈做菜的手艺超好,有限的食材她总能换着花样喂足我们的胃。小丽也很喜欢到我家蹭饭,有时我们也会去操场学别人割些草药去卖钱,有次是我和弟弟表妹割的,我去了亲戚家,姐姐卖了钱自己收了,为这事我耿耿于怀很长时间。劳动成果没保留住呀!</p> <p class="ql-block">老家有了电视台,拍的第一个镜头就是我妈,妈妈穿着民族服装,端庄秀丽,可真漂亮。妈妈是一些文艺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老家经常会开民族运动会,物资贫乏的年月,我是很喜欢他们把灶子搭在我家,我会有好吃的😊</p> <p class="ql-block">爸爸会在假期开补习班补贴家用,我家利用两栋房子之间的空地搭出一间房子作为教室,我爸那时还真的很超前,如果那是放开办学,我爸应该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惜改革开放还没很早滴吹到我们那个小县城。</p> <p class="ql-block">我们渐渐长大,大姐先开始步入社会。大姐很有语言天赋,最多时她能讲五国语言,出嫁后做人妇当了全职太太,我都觉得可惜了她的才能。年轻漂亮有朝气的大姐在外贸公司做翻译,经常和政府人员去俄罗斯出差,每次回来都是大包小包的买礼物送给大家。冬天我们穿的皮夹克,貂毛领大衣都是产自俄罗斯的,质量超好。每次她回家妈妈都要默默替她整理行李,那种父母对孩子的不舍和担忧尽在不言中。</p> <p class="ql-block">过了几年我也开始步入社会。那是全家的积蓄也就几千元,妈妈用两千元为我买了一张从哈尔滨到海南的机票,那是爸爸开补习班,妈妈为学生做饭辛苦劳作换来的收入,他们为了子女真是无私奉献。他们送我到机场,我过安检时回望我们的父母亲,妈妈在偷偷的抹着眼泪,那一刻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儿行千里母担忧,前几年我看了龙应台的目送,那段话就像是写给我的: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就这样,我在妈妈的目送下离开了一次又一次。</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上班第二年春节回到老家,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老爸和小弟带着皮衣和靴子来机场接我,一路上我叽叽喳喳讲述我工作发生的点点滴滴,出去工作有了积蓄,给家里换了家电。那年的春节我们都聚在一起,包着饺子,看着电视,聊着未来。去大伯家看奶奶,那一次就是最后一面见到奶奶,之后两年奶奶就过世了,享年九十一岁。那一次全家相聚之后,再次聚集在一起都是十几年后了,社会的发展也冲击着我的家庭,我们也都卷入市场经济的洪流,各自体验着生存和竞争。</p> <p class="ql-block">妈妈为了给我们添置一些嫁妆,补贴一些收入,远去韩国打工。辛苦的劳作,加上经常性失眠,丰腴的身体变得消瘦单薄,看着妈妈那时的照片,好似和以前判若两人,妈妈当时应该饱受来自身体的折磨,过的非常艰难。如今我也到了妈妈当时的年纪,更加能感同身受。而同时姐姐也嫁到了韩国,从此异乡变家乡。弟弟去了上海读书,爸爸也离开家乡去了海南,一把年纪也尝试在外教书打工,那时的我们都为了生计背井离乡,各自奔波,走出那个小城镇,进入大都市,增长了见识,但也有了地域的阻隔,从此很难相聚。</p> <p class="ql-block">长大后的日子过的飞快,各自成家,养育孩子,父母也渐渐老迈。大姐把孩子培养的很优秀,弟弟也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过得幸福美满。我没能过上自己曾憧憬的婚姻生活,生活中我依旧汲取爸妈的能量。我气馁的时候爸爸会讲励志的故事,懒散的时候会提醒我学会自律,累的时候妈妈告诉我要照顾好身体,骄傲的时候告诉我要学会沉淀,不断告诉我要学习,要更加努力,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我成长的路上一直都有你们在背后为我加油!有时看着二老一起泡脚的画面,真想他们能一直这样健健康康,和睦恩爱。我在老去路上也不愿意看到你们的衰老,你们教会我要活的善良 正直 勤奋 学会感恩,这些我也会传承给我的孩子,让这些能量不断散播出去。</p> <p class="ql-block">大姐家的宝贝,弟弟家的宝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