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雪

汉晋斋

<p class="ql-block">图文/汉晋斋</p> <p class="ql-block">2021年3月2日,家乡下了一场雪。雪舞春头,覆着泛青的树枝。中午,我去看时,走着走着就融入白色的深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处的山野白茫茫的,一片银色的干干净净的世界。景色那么美妙,那么迷人!仿佛生活一下变得极简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抬头看看眼前,绿色的柏树林像开满了洁白的花,散发出的清凉气息扑面而来。有人说,那是一树树的杏花,可以酿出甜蜜;又像驿路梨花,化作玉蝶舞天涯,深浅浓淡地氤氲出梦幻之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草地上银装素裹,像极了无形的白色宣纸上的水墨画,物像在虚无缥缈之中,巨大的留白给人无限想象的空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一片枣树。树身古拙苍劲,枝干挺秀,上面挂满了雪,阴阳分明,<span style="font-size: 18px;">极具装饰的意味。</span>呈现出较强的立体感,画面感,在光线的映照下,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枣树林的空隙望去,一座座老屋的房面白白的,呈着四边形,像简笔画一样。我知道,在那些院子里可种上樱桃、葡萄、果树等,边边角角,可种上丝瓜、辣椒、韭菜等。四季的风,四季的景,四季的歌声,从这普通的家园里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仿佛听到了鸡鸣的声音;我仿佛望见了父亲扛起锄头下地干活的背影;我仿佛看到了袅袅升起的炊烟里,母亲忙碌的身姿;我仿佛闻到了烟火的气息和豆汁的清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阵脚步声打断了我的思绪。一位身穿米色羽绒服的年轻姑娘,迈着轻盈的步伐,向着一个大门走去。是她的家吗?是从远方归来的学子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在这个早春里,她的妈妈在等待,在盼望,妈妈有足够时间去挖荠菜、苦菜、摘菊花芽。为孩子准备家乡的菜,即便香椿刚发芽,也会采摘来拌豆腐,那是家乡的味道,妈妈的味道,也是人们与生俱来的脉脉的亲情、友情和乡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棵门前的老枣树下,停着一辆三轮摩托车。可以猜想,这普通的车辆,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快乐和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农忙时,将收割的小麦、玉米、土豆、花生、地瓜拉回家;农闲时,将土肥、整地的各种材料运送过去;将种的蔬菜拉到大集上去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用多说,那宽敞的四合院子,装饰讲究的大门,足以说明勤劳致富的成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棵小的枣枝横斜过来,落满了一层厚厚的雪。辉映着褐红色大门上的贴着的“福”字,辉映着门口上的春联:“吉祥如意,平安千秋……”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这是新春寄语,更是春天的祝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场三月的雪,纷纷扬扬,让我回到了故乡的原风景,我想:我不需要什么功成名就,衣锦还乡,只需,走在回家的路上,走向那个小院子,住进老屋,从窗口望着家乡的那一轮明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要的是,不管暴风骤雨,大雪纷飞,那个小院子,那座石头老屋,迎着朝阳,送着晚霞,始终等待着游子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一场三月的雪,让我回到了故乡的原风景。故乡飘着的雪,落满农舍院子,使原野披上了银装,改变了那片柏树林的模样,装扮了那片枣树。瑞雪兆丰年,洒满了岁月的温馨,又化作牵念的泪,轻轻地流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支持!</p><p class="ql-block">推荐阅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euzzcc3?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那高挂的柿子</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e1whnhm?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枯荷音画</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fzwpulp?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字少意在 纸短情长</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