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珍藏

瑤瑤

<p class="ql-block">珍藏,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一些文玩字画,也或许是一些金银财宝,但对我而言,父亲的一本小册子,却远远超越了一切有价值的物品,因为它,承载着父亲的理想,记录着父亲的成长,更反映出六十年代,一代支边人的艰辛与付出!</p> <p class="ql-block">今天回家,父亲无意中拿出了这本出版于1985年的《中国摄影家大辞典》翻看,我笑着问父亲:爸爸,这里面有您吗?父亲抬起头,骄傲的告诉我:那是当然的。我诧异的拿过来,找到了父亲的那一页,大声的读给母亲听。之所以诧异,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这本大辞典,更不知道父亲也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之后,我又问父亲:还有别的书籍里有您吗?这时,只见父亲步履蹒跚的走进书房,抱出了一堆沉甸甸的书籍对我说:这里都有我,或我的摄影作品。慌忙接过,一本本打开,边看,边听父亲给我解说。这时,望着父亲苍老的容颜,我忽然发现,父亲的曾经,我是那么的陌生。可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子女,能试着用心去聆听父母的过去?用心去感悟父母的曾经呢?人老怀旧,有人倾听,或许是每个老人最开心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故乡山东文登志里收录的父亲简介。</p> <p class="ql-block">中国纺织工业画册收录的父亲摄影作品</p> <p class="ql-block">新疆工人画册收录的父亲摄影作品</p> <p class="ql-block">凝固了岁月的事物,总是厚重的让人沉思,让人不释手,恍若由着这些老物件,便能看得见过去发生些什么,以及那些年代里的故事……言归正传,文章开头所说的珍藏小册子,是一本带有岁月印记,一本不起眼的小册子(其实就是一个小本子),这里面是父亲收藏的从1960年至1983年各大报纸刊登的父亲的文章及摄影作品的剪藏,翻开每一页,年代感都清晰可见。</p> <p class="ql-block">这是1960年发表在纺织报上父亲的文章(父亲用的笔名,那时的我,还未出生)</p> <p class="ql-block">1965年的文章</p> <p class="ql-block">1966年的文章《革命责任阶级情》</p> <p class="ql-block">1978年的摄影作品</p> <p class="ql-block">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地域,造就了不同的产物。1979年,新疆日报维文版刊登的父亲摄影作品。</p> <p class="ql-block">1979年摄影作品</p> <p class="ql-block">1979年,父亲的这幅作品被当时全疆职工摄影展评为一等奖,并有十三幅作品收录新疆摄影艺术作品集。</p> <p class="ql-block">这帽作品,署名不是父亲,却被父亲认真的贴了一个更正,看来,偷梁换柱肯定不是现代的产物。父亲称之为:此乃笑话一桩!</p> <p class="ql-block">新长征的突击手</p> <p class="ql-block">1980年,献身“四化”的人们!时代感超强!</p> <p class="ql-block">1981年,全国劳动模范叶秀英。</p> <p class="ql-block">1982年摄影作品</p> <p class="ql-block">1982年六一儿童节,祖国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1982年中国青年报</p> <p class="ql-block">1982年,472公斤的和田玉,留现在,无价之宝!</p> <p class="ql-block">1983年摄影作品</p> <p class="ql-block">生活中开心的事情有很多,和父母聊聊那些我知道的,不知道的事情,一起看看老照片,回忆旧人旧事,也充满了欢声笑语。喜欢回忆过去,不是因为生活在过去,而是眷恋过去自带柔光的温暖岁月所带来的幸福和爱。现在的时光,也将成为未来口中的过去,只有文字,照片能将现在定格在未来的日子里,它们,都会成为我们心中最温暖的一抹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