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王塘

浮生一梦(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龙王塘一日"的春游活动已经过去很久了,然而,我却时常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 本来春游回来计划写点什么的,几个朋友也怂恿我写一篇游记。记得那天还提笔写了一个开头,却因为一件事情(什么事儿已经记不得了)中断了。那之后,再没有继续写下去。以为过一段时间便会淡忘了,哪知这次倒有些耿耿于怀,颇有点"不写不足以心安"的感觉。于是,我翻开日记,找出当时用钢笔草草勾就的一张"龙王塘印象"的画,虽然画技实在算不上高明,然而,这即兴画出的"草图",却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游龙王塘的情景重又浮上脑际……</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晴朗宜人的好天气。</p><p class="ql-block"> 周日一大早,我们学习小组的十四名同学兴致勃勃的登上开往龙王塘的公交车。</p><p class="ql-block"> 假如你稍稍留心一下我们这支队伍,保险会有一点惊异——这群衣冠整齐,(尤其是女同学,都格外用心打扮一</p><p class="ql-block">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虽然很容易就让人猜到是学生,可带的东西却如此丰富多彩:拎着的旅行袋鼓鼓囊囊,录音机,网袋里的青菜,罐头,水杯,餐具……甚至还有水桶和铝锅,杂七杂八,琳琅满目。</p><p class="ql-block"> 我们可顾不得别人眼里的困惑,只是兴奋的讨论着向往着龙王塘的景色,家在沙漠边缘的同学准备好好欣赏著名的水库大坝的风光,来自平原的呢,急着登上龙山"一览众山小"。突然一个同学嚷了一声:还是先看樱花,老师不是说那里有好多种樱花吗?</p><p class="ql-block"> "对,先看樱花!"大家纷纷表示赞同。</p><p class="ql-block"> 汽车一路载着欢声笑语,飞快地行驶着。</p><p class="ql-block"> 下了车,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很快来到龙王塘水库公园。尽管时光尚早,公园里已经游人如织,正所谓"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我们穿过一排排修剪整齐美观的花树,径直向水库大坝走去。据来过的同学讲,那里有石桌,石椅可供休息,完全合适做我们这次出游的"大本营"。</p><p class="ql-block"> 很快安排好一切,领队的同学宣布上午大家可以自行游玩,中午回来聚齐。一声欢呼,同学们立刻三个一群,两个一伙的分散行动起来:看花的,登山的,拍照的……</p><p class="ql-block"> 几个女同学拉我一起去登大坝。</p><p class="ql-block"> 脚下是一条人工凿成的石级路,左面是陡峭的山崖,右面是可供倚扶的铁索链。路很陡,我们心里紧张极了,汗湿的手紧紧抓住铁索,不敢回头往下看。这样上到一半,胆子逐渐大起来,速度也加快了,不过十来分钟,就攀上了大坝顶端。</p><p class="ql-block"> 稍稍定下神来,驻足一看——"呵,真美啊!"我由衷的赞叹一声。站在这里,可比站在学校五楼的平台上(虽然学校坐落在半山腰,视野算开阔的了。)看到的风景壮阔多了。俯瞰坝底,只见一排排树木像条条玉带,那些花坛在下面也没注意有什么出奇之处,现在却可以看出设计者的苦心,原来这竟是各种别具匠心的图案:梅花型的,棋盘型的,枫叶型的……再看那些游人,一个个变得很小很小,动作也迟缓起来,一时间我们竟有些看呆了。猛然间,我醒悟过来,匆匆来到北面的石栏边,"龙王塘"!我不由得喊了一声,立刻被这澄碧的河水吸引住——多么绿的水啊!我马上想起朱自清的散文《绿》,以前看的时候心里还颇有些疑窦:水怎么可能那么绿呢?可眼下的龙王塘,真的让我领略到水的怡人的绿,我不禁由衷的钦佩前辈用词的恰到好处了。只见碧绿的河水波光粼粼,越是靠近峭壁的地方,水越是绿的深沉,大约是那里水深的缘故吧?极目远眺,起伏的山峦映进水里,水光山色,相映成趣,分明是一幅动人的山水画卷。几只不知名的白色水鸟盘旋在水面上,久久不肯飞去,它们也在留恋这水的绿么?远方的河湾处,慢慢驶出一艘小船,更增加了画面的灵动感……</p><p class="ql-block"> 陶醉在这美丽的景致里,我久久不忍离去,直到同学来拉我合影,才恋恋不舍的离开。</p><p class="ql-block"> 从坝上下来,几个同学开始甩起"老K",还有几个打开录音机,在乐曲声中跳起欢乐的迪斯高。</p><p class="ql-block"> 我不会跳舞,又对玩扑克少有兴趣,趁着热闹劲儿,悄悄沿着芳草萋萋的花园小径,信步走去,来到一块围起的草坪前,里面是一株花树,没有叶子,却在枝头绽开一朵朵白色的花朵,婀娜多姿,楚楚动人。我以为这就是樱花,看了木牌上的说明,方知这叫"星花木兰",是从日本引进的,很名贵的品种。我仔细欣赏一会,又来到另一株花树前,这株花的花冠不太大,每个花枝上都盛开着一串串金黄色的花朵,刚才我在远处看,还以为是树叶呢。看了说明,原来这树叫"连翔",不仅供观赏,还可入药治病呢。"大自然真是奇妙啊!"我一边欣赏,一边暗暗感叹。</p><p class="ql-block"> 今天收获不小,见识了许多种奇花异木。等回到营地时,同学们已经都回来了,看样子已经等了一会了。组长高声宣布下一项内容:开始野炊!</p><p class="ql-block"> "乌拉!"同学们一阵欢呼。</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河滩上。这里除了石头就是潮湿的沙土,远离树木花草,没有"跑荒"的危险,真是一个理想的野炊之地。</p><p class="ql-block"> 在总指挥的一道道命令中,大家分头行动起来:搭灶的,打水的,洗菜的,淘米的,更多的男同学去干技术要求不高的活——捡干树枝。</p><p class="ql-block"> 我深知自己的烹调本领,没敢上前,自告奋勇和两个女同学上山去采野花,这也是既定方针的一部分,没看到许多游人都捧着大把的映山红吗?我们的心早就痒痒的了。</p><p class="ql-block"> 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峰,我们终于满载而归。却不料归来途中遇到阵雨,不得不躲到石壁下,等回到营地,饭已经做好了,尽管条件有限,只有一汤一菜一饭,但大家却吃的兴高采烈,毕竟是自己亲手烹制的劳动成果嘛!</p><p class="ql-block"> 野炊使我们的情绪达到高潮,这场突降的阵雨,不但没有扫兴,反而使大家的兴致更浓了。男生喝着啤酒,女生开始唱歌,献花,有的还在雨中跳起民族舞。</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喝着汽水,一边向龙王塘望去。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千万条雨丝落入水中,激起一圈又一圈涟漪,水面上笼罩着一层朦胧的雾气,像一匹半透明的白纱罩在塘上,若隐若现,使人恍如置身在仙境之中。没想到,雨中的龙王塘这样美,比之天气晴朗时还要迷人。忽然想起苏轼的名句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可见西湖的确是很美的。我没去过西湖,但我想,此刻的龙王塘应该比西湖差不了多远吧?</p><p class="ql-block"> 一天的春游圆满结束了。回来的路上,大家兴犹未尽的讨论着一天的所见所感,畅谈自己看到的印象最深的景色,那气氛,比来时更加热烈。</p><p class="ql-block"> "可惜,没有看到樱花。"一个同学不无惋惜的说。</p><p class="ql-block"> "是啊,我们来早了,据说樱花要到五月初才开",另一个说。于是,大家都不免在满足中透出一丝丝遗憾。</p><p class="ql-block"> 我也有些怅然。没有看到樱花固然可惜,但我还想到另一点,那就是终于没有弄清龙王塘名称的由来。尽管问了很多游客,也留意了所有的或许是说明的字牌。我渴望着有一天能重游龙王塘,那时,我一定要解开它的名称之谜。</p><p class="ql-block"> 到底没有写成游记,权且将这散乱的印象记下来,留给未来的回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5年春.大连</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