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可怜的幼童向爷爷要三分钱买冰棍,得到的却是一个响亮的耳光……

童心

<p class="ql-block"> 《一毛钱》</p><p class="ql-block"> 1964年炎炎夏日,只有5岁的我,见小朋友们个个举着冰棍跑进院子里,馋得我直打转转。</p><p class="ql-block"> 小朋友们纷纷举着冰棍让我吃,我却摇着头一口也不吃。因为妈妈教育我不要吃别人家的东西,可爸爸妈妈都去上班了,家中只有我,我又没钱买,急得直跺脚。</p><p class="ql-block"> 有个聪明的小朋友给我出主意,向爷爷要三分钱。 我犹豫着不肯去,在小朋友们一再催促下,我终于鼓起勇气走向爷爷跟前:“爷爷您能给我三分钱买根冰棍吗?”爷爷气轰轰的说道:“找你爸妈要去”傻傻的我不知趣地回答道:“我爸妈都去上班了”,爷爷不再说话,而是挥起大手狠狠的给了我一个嘴巴。</p><p class="ql-block"> 我委屈的哭了,这时后奶奶从屋里走出来,责备爷爷道:“孩子才多点儿,你这亲爷爷给他三分钱又有什么不应该的?你还打孩子太不像话了!”后奶奶边说边从钱包中拿出一毛钱哄着我说:“孩子别哭了,奶奶给你钱去买冰棍吧。”我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对后奶奶说:“谢谢奶奶”</p><p class="ql-block"> 晚上小朋友们把这个事情告诉了我的父母。爸爸沉着脸,坐在那里喘着粗气。妈妈把一条三斤多重的活鲤鱼(爸爸单位发的)塞到爸爸手里:“快把鱼送给爸爸去,爸爸打孩子没有错,错在我们没有给孩子零花钱”。</p><p class="ql-block"> 爸爸犹豫再三,最后还是把鱼送到爷爷屋里。妈妈从钱包中掏出两张一毛钱的新票塞到我的手里:“收好了别丢了”我如获至宝的把钱放到了床席下面。</p><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妈妈每月都从工资中拿出几毛钱给我做零花钱,随着物价的增长,零花钱的数量也不断上涨,直到我工作后,妈妈还时不常的问我手里有零花钱吗?无形中我也学会了理财,养成了不乱花钱的好习惯,这也算我因祸得福吧。</p><p class="ql-block"> 后奶奶虽然与我没有血缘关系,但当她去世时我心里特别难受,眼泪忍不住的一串串地往下落。</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虽然很小,但意识中模模糊糊地感觉到亲不亲,并不是由血缘关系决定的。</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