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伴的岁月年华

红红

<p class="ql-block">  文/曹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妻子共同生活了四十二年,在这四十二年当中,从陌生走向相知相识,从影约中走向亲密无间的夫妻,更多的是互相理解,包容和体谅,一路走来不容易,历经风雨的考验,也见到过一弯的彩虹,我们相亲相爱,相扶相伴的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老了,己不在是锦瑟年华,想从流年岁月中摘取几朵花絮,也算对我们婚姻的美好回忆和慰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婚姻,没有曲直离奇和跌宕起伏,是一帆风顺,相濡以沫的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夫妻婚姻,缘份占主要因素,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月佬早给你配好的姻缘,剩下的就在你个人如何去编织和经营这段缘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是七十年代通过媒人介绍的对象,都是一个乡的人,她是马营本村的,我是马营乡下孤山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的一天,媒人说马营有个女孩这么好,那么好,老在我跟前磨叨,非让我去看看,我就稀里糊涂的跟上去了,结果她沒在家,沒见上面,把这事我就扔一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过了二年,我的岁数也老大不小了,上门给我介绍的女人挺多,都是我们三里五村的,我挑的眼花缭乱,不知选哪个好,正在犹豫不决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我去马营乡开教师会,以前给我说媒的这人是马营的娘家,说要和我相跟上,她说顺便今天再去看看这个女孩,听说她也找过沒说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晚上两个人就去了她家,这回这个女孩在家,媒人做完介绍,这位女孩给我倒水的瞬间我相中了人家。长的虽然不是倾国倾城,国色天香,但也不难看,看上去很美,双眼皮,瓜子脸,一笑有两个酒窝,喜气跃然,说话不多,扑素,实在的一种自然美,岳父介绍说,这孩子非常灵,有孝心,肯干活,有爱心,还是大队的民兵排长,只是沒有上过学,当时我没有考虑太多,就这样决定同意订成了。正所谓:若有情,天涯也咫尺,若无情,咫尺也天涯。所以我认定这个缘份也是婚姻里的主要因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订成婚以后,我们有过几次见面,因为是通过媒人说成的,早期也不认识不熟,即使见面也沒的说,更沒有共同语言,很尴尬,再加上当时是七十年代,男女还得有个距离。沒有过那种卿卿我我的感觉,没有过那种情人的粘乎和依偎闻香,悄悄话和挤眉弄眼的传情更是无有,就这样默默的互相欣赏着对方的言行举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的人,对男女接触好像有一种宭迫害羞的感觉,更不懂得什么叫谈恋爱,虽然订了婚,在我的记忆中沒有过丝毫温馨的感觉,那些什么情调和浪漫更是无从谈起,总之,这一段的情形过程,在我的心里真的是一片空白,沒有半点激情的浪花。只是缘份把我们紧紧的拴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是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领的证,一九七八年三月六日正式结婚典礼,典礼,是按照农村的乡俗办理的,搬取新娘子当时沒有别的条件,生产队刚实行有了皮车,就用生产队的三套马车,一个驾辕的马,前面二个拉边套的马,这就叫三套皮车,每个马头上拴一块红布,赶车的人鞭子一挥也挺威风,通知所有的亲戚朋友都来参加,大抄大办,大摆宴席,在那个年代也算是很风光了,这是我们夫妻二人在婚姻方面迈出崭新的第一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妻子结婚以后,我在赤城汽车站上班,跟车卖票,她在家种地,农田的活她最熟练,锄地更是干净利索特别快,有时我要在家也跟上去锄,妻子锄二趟返回,我连一出子也沒锄到头,我从小念书上班沒干过地里的活,真是难为她了,一个人种了二十多亩地,从种,锄,收割,都由她一人完成,还要帮父母干活,孝敬公婆,她辛苦的干活攒钱,自己盖起了四间大正房。村里人都羡慕我,曹友是有福之人,取了那么好的媳妇。长的又好,人性又好,家里家外不闹闲话,正直务实,为人无私,在众人的赞扬声中,我更有了自信和满足感,越加的疼爱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因为不识字,婚后要求我教她写字,为的是家里有个什么事好给我写信,妻子有要求,积极上进学习写字,这是一件好事,怎么教呀,我想了办法,让她先把所有的拼音字母学会,然后再教她声母和韵母的组合,这样所有的字就都会认,会写了,然后教她怎么查字典,因为她记性好加上她机灵肯学,不久便会写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年八月十五,单位调不开人我沒回家,她写信告诉我说,生产队宰羊了,一家分了三斤6两羊肉,按人头分的,她沒舍得吃串起来晒院里,吊房檐下了,等我回去一块吃,结果沒想到让猫偷吃了,她哭了一天。我看到信真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过几天我请假回去,从赤城十字街食品公司门市部买了六斤煮熟的骨头掉下的渣渣肉,给父母一包,给她一包,她说特别好吃,又香,但是她还在懊悔猫偷吃的那串羊肉,我安慰她,以后有什么好吃的你就吃,别给我留,我在外边能吃上。真是: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同舟相遇是缘份,又有浪花又有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晃已四十多年了,在生活当中和所有家庭一样,少不了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酱醋茶,上有老,下有小,一样都少不了。平常过日子,吵架,拌嘴,堵气是很正常的,我们权当是佐料,调和生活的味道,没有当回事去计较。一辈子我们不求举案齐眉,只求不离不弃,相伴相依,不求荣华富贵,相敬如宾,只求和睦平安,俗话说:天上下雨地上流,夫妻沒有隔夜仇。锅碗瓢盆天天碰,油盐酱醋味相柔。现在我们二人很知足很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在人生的流年岁月中努力跋涉,在生活中都有过磨合期,都有过如意和不如意,更多的是理智,理解和包容,各家都有着同样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古至今,夫妻可以说是最亲近的人,也是一起能够终老的人。正所谓: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两个人能够成为夫妻也是修来的莫大缘份。我要尽最大的努力珍惜流年岁月的这份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八妇女节到了,谨以此文献给我的妻子,以前一直沒有说出口的一句话,〈我爱你〉今天在这里说出来了,祝你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同时也祝所有的妇女:</p><p class="ql-block">节日快乐!家庭和睦!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幸福美满!牛气冲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曹友,张家口赤城县马营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