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今生遇见你(四)

燕子溪

<p class="ql-block">你学会走路之后,当我牵着你的手走上街头时,时间就那样在身后如飞矢般流去了。我无法一一记录下你成长的每个细节,这是人生中无奈的憾事。我甚至忘记了你到底是哪一天学会的走路,只是现在每每走在街上,当我向你伸出手,你也会把小手放在我的手里,紧紧地拉住我,小心地向前走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恍惚间,你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妙语连珠、步履如飞,似乎只用了一天的时间。我难以记住你成长中的每个细节,不仅如此,甚至那些有意义的瞬间都渐渐模糊。但是我仍想用笨拙的文字记下关于你成长的一切细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每一个母亲眼里,孩子都是特别的,这不是母亲的骄傲,因为每个孩子,的确都有其灵魂的特别属性。他们或许早在来到这个世界之前,便已在类似于“心灵学院”那样的地方“造就”过了,有的安静,有的活泼,有的明朗,有的沉郁,他们让这个世界异彩纷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天生属于活泼外向型,在肚子里的时候,你便从早踢到晚,早上将我踢醒,晚上被你踢到睡着。当你几个月大的时候,便喜欢躺在大人怀里,张着小嘴跟人“聊天”,咿咿呀呀地说个不停,不断扑腾着小手小脚以显示你无尽的活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学会说话后,喜欢给各种事物命名,人之初始,就有这样的“特权”,将眼中的事物冠以自己喜欢的名字。家里的“”天猫精灵”,你叫它“猫阿姨”,因为它是女声。你给自己的玩具小鱼都取了一个名字,红色的叫“小红”,肚子大的叫“泡泡鱼”,嘟嘟嘴的叫“啵啵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渐渐长大后,命名权便被剥夺了,因为万物已有其名,你只能选择记住它们。于是你便开始记住各种东西的名字,大到天空,小到蚂蚁。你学得很快,指着每一个你认识的东西叫它们的名字,一个庞大又崭新的世界,就这样向你奔涌而来。你对世界充满好奇,世界也对你展现它的美好和善意。</p> <p class="ql-block">你开始学会表达,这个过程对你来说自然而然,对我来说,则充满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从最开始的“猫猫”,到“猫阿姨”,再到能完整地说出“天猫精灵”四个字,如今你三岁半,已经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你开心时,会说,“妈妈,这可真有趣!”“我喜欢玩这个游戏!”“妈妈,你真好啊!你给我买玩具,还给我买好吃的。”你不高兴时,会说,“妈妈,我不同意,这不公平!”“妈妈,这件事你做得不对,是你的错!”“妈妈,你要向我道歉!”有时候我累了,你也会突然冒出一句,“妈妈,你上班辛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喜欢鱼,常常趴在鱼池边上跟小鱼说话。我问你,“鱼听得懂吗?”你答,”我会说鱼的语言哦!“那你给我示范一下吧!”你果真叽叽咕咕地说了一长串谁都听不懂的话,然后骄傲地宣布,“妈妈,你看,我会说小鱼的话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你让我跟你一起摇跳绳玩儿,为了配合这种节奏,你能从嘴里蹦出连珠炮一样长短一致的句子,像个说唱歌手似的,边摇边唱。虽然我完全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但真心佩服你的“瞎编”的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渐渐长大,又突然长大,从只能躺在床上手舞足蹈、吃自己脚丫的小婴儿,变成一个伶牙俐齿、理直气壮的小姑娘,是自然而然,又似乎猝不及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长大了,在悄然溜走的每一个瞬间,都有一朵花曾经静静绽放,那是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成长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孩子,但你更是你自己。在宇宙洪荒之中,我不知道你越过了多少的艰难险阻,向我走来。有幸,你来到我生命中,用你的灵魂完善我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惊喜于你的到来,又忐忑于你的成长,因为潦草如我,不知该如何将你的灵魂属性保护完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还请你多多包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