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黄昏

若清尘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若清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路过你的路过,记录我的记录,这个寻常的周末,这个卖桔子的老人,还有这个久违的柔美黄昏,又将成为我明天的昨天!——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照常是紧张又忙碌的一周,照常是汗水与辛苦并存的临时工状态,每盼周末,倒算蛮值得期待的悦事。</p><p class="ql-block"> 相比于其他人来说,我的心态还算不错,基本不把工作的内与外相搅合,一直觉得有个稳定的班上着能解决生活必需外,总该还有属于自己的心灵舞台自在驰骋,这样才不至于禁锢在单调乏味的重复中麻木了身心。</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习惯周末下班后洗换过再回,以清爽姿态重见小别的家人,被我习惯成了固定的模式。习惯走二十几分钟的路程去一个公交小站坐车,且又经常得候车二十分左右时间,是在新环境上班后才有的习惯。</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或许,每个习惯的形成都有它的因果,无论优劣,终是自己主观意识的自然结果吧。</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上班空间封闭,没怎么呼吸到外面清新空气,每到休息日,就算只是抬头望望高空,或俯拍小草落叶,在我,都是件比较惬意又有趣的事,简单的人常拥有简单的想法,大抵如我这般吧。</p><p class="ql-block"> 虽已入深秋,苟活在车水马龙的街市,却不易欣赏到硕果累累的盛宴,也不易亲眼目睹丰收田野的热火场景。可你若是有心人,也能发现许许多多不被常人注目的美!那一条弯弯曲曲延伸的街边小道,那一滴随着叶的纹路快掉未掉的雨珠,那一队穿梭在楼宇林间排列有形的飞鸟,那一缕忽然间似要隐入山峦的黄昏……</p><p class="ql-block"> 人至中年,那即将到来的暮年已然在不远的前方招手,<b>不知你们会否和我一样,每每遇见步履蹒跚或在电子化成日常的现实中面露窘色的老人,即使互不相干的偶然路过,都会不由得多看上几眼——是想起自己的长辈?还是想到自己的将来?无有定论,但却是那么认真的关注着,在乎着!</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有到江东客运站的车吗?”一个低沉的声音打断了我正在站台飘飞的思绪,眼前出现一位身材略显消瘦却精神矍铄的大爷,因我着急盯住想搭的车,都没注意他何时从何方向而来。</p><p class="ql-block"> “有的,我查查看。”记得是有经过江东的车,但不确定是哪路,于是上网帮他搜找顺路的公交车信息,“哦,6路可以的,不过有东站和南站,你要坐哪?”</p><p class="ql-block"> 老人听后露出轻松的神情,笑说:“没关系,东站南站都可以。”虽然我不会说本地话,一般用语马马虎虎能懂些,所幸他也听得懂普通话,不像有些老人家那么难沟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是可以,不过刚刚走了一辆,你得等下辆了。”</p><p class="ql-block"> “嗯,好的,谢谢你哦!”他有点如释重负的,过去旁边,弯下腰拿他带的物品——一条小方凳、一个蛇皮袋和一杆小称,当然,还少不了竹编的小篮子……</p><p class="ql-block"> “咦,这是你卖的桔子?”看到篮子里黄黄绿绿貌似新鲜的桔,接问:“是自家种的吗?”</p><p class="ql-block"> “是啊,你要的话,就一块五一斤算了,本来两块一斤。”</p><p class="ql-block"> 呵呵,看来我顺便占了便宜:“好吧,给我买点。”</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他开心得熟练操起了买卖的家伙,并大方地说“随便挑,挑好我给你称就是。”</p><p class="ql-block"> “嗯,是微信付吗?(现在的老年人卖小菜,大多也用二维码支付,虽然很多都是孩子的帐号。)不然我得看看有没带钱。”听他说没有后,便从包里翻找出张二十元纸币给他……</p><p class="ql-block"> “嗯,唉——不好,我的那个车要走了,快点称下,我得走了!”当看到司机已上车,我边说边随便抓了些桔子放在他给的有着某某银行字样的袋子递去。</p><p class="ql-block"> “你先上车吧,找的钱我会送到车上的。”他一边说着一边快速的掂着秤砣忙碌着,“十块钱。”他转过身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接过袋子,我快步往公交车而去。他则迅速的掏出个小钱袋找出两张五元给我,此时的他根本不像孱弱老人,倒似久经沙场的老本行,虽然这里很多老人去卖家里吃不完的农产品大多不为营生,只为图个乐,或只是消遣时光罢了。</p><p class="ql-block"> “嗨,还是崭新的呢!”听我惊呼,他也愉快地绽开了眉头。</p><p class="ql-block"> 坐在习惯的后门靠窗住置,透过半开的车窗看到他也准备上6路车,听到那胖胖的女司机打听桔子价格,<b>他憨厚地笑脸在夕阳斜照下越发光亮:你要就拿去吃吧,都自家种的……</b></p><p class="ql-block"> 路过你的路过,记录我的记录,这个寻常的周末,这个卖桔子的老人,还有这个久违的柔美黄昏,又将成为我明天的昨天!</p><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23日,改于10月26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若清尘,原名陈云微,浙江永嘉人。人生本无蒂,飘如陌上尘。心似清莲故,爱若菩提深。安一支素朴的纤笔,能在清浅时光里留下些看得懂的文字,足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