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听,三月雨

荒原.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南,三月,渐渐多雨。</p><p class="ql-block">从春初的第一颗雨丝开始,空气中,便多了水灵灵的气息。</p><p class="ql-block">三月雨,时而绵柔细密,时而疏朗圆润。</p><p class="ql-block">细密时,欲下还休,似有如无,当那一层层薄薄的雨雾在早春的青葱嫩绿间涌起时,莫道不牵肠,莫道不销魂。</p><p class="ql-block">疏朗处,铿锵作响,敲窗惊梦。惊回的,许是良人春梦,亦许是隐士忧思。总不妨,折梦归真,做个听雨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搬了小凳子,坐在老屋的檐下,听雨。<span style="font-size: 18px;">憨厚的老狗和呆萌</span>的小狗便一左一右,伏在脚下,一个打瞌睡,<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个卖萌。</span></p><p class="ql-block">在外飘泊的这些年,我常常幻想这样的场景,没想到,竟成了真。</p><p class="ql-block">我现在想不起来很多事,偶尔想起来,也觉得那些与我没有多大关系。</p><p class="ql-block">与我有关系的,是眼前的雨,雨中的新鲜味儿和古气儿。</p><p class="ql-block">与我有关系的,是雨后那些等待我侍弄的云天霁色、花草流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雨,亦如听书。</p><p class="ql-block">如听白落梅《一剪宋朝的时光》。书中那些光阴逆旅,穿过细细密密的雨雾,浸润到心坎上,清清凉凉地,巳经没有了羁旅中的漫漫尘沙,有的只是浪漫与多情、倜傥与风雅……</p><p class="ql-block">原来,我不知道,生命是可以这般宁静的。我们总以为,诗和远方,美得灿若烟霞,应该努力去追寻。现在静坐檐下听雨,才明白,最美的生命方式便是:宁静与淡泊。</p><p class="ql-block">宁静不必致远,淡泊巳然安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方的友人,你好吗?</p><p class="ql-block">假如此刻,你也捐弃了世间浮华,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那么请你,多多听雨看花,且莫忘,寄一笺澄澈与明慧给我。</p><p class="ql-block">你若千里而来,我便煮一壶清茶,与你悠然对坐,静静听雨。</p><p class="ql-block">如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注:图片来自网络,谢谢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临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