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母亲的日子里 戎小玲,偶然翻到玲妹28年前的这篇泣血椎心之作,老兵泪奔不已,重发以表思母之情

戎老兵

<p class="ql-block">   母亲已离我而去,她走得是那样的痛苦,那样的不堪回首,那样的让我悲痛欲绝。在离开母亲的日子里,对母亲的思念之情随着时光的流逝并不是慢慢淡化,而是越来越强烈的撕痛着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母亲最后是患肝癌而去,腹部凸起,痛苦异常。我陪伴了母亲整整一周,看着时而清醒时而昏迷的母亲,我哭着握着母亲的手对母亲说:“妈妈,我是您的小手指头、大姐是大姆指、食指是二姐、中指是大哥、无名指是二哥,我不能没有您。” 您巳经不能说话了,满含留恋的眼睛死死的看着我,我知道您舍不得离开我,因为只有您是最懂我的心,最了解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成都时,我和二姐带您散心,那时父亲刚离开了我们,父亲也是患癌症而去的。您说过,把父亲送走半年之后,便要随父而去,现在算起来,仅仅半年,您说的话真的应验了。</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每逢春节,您总要和我爸爸筷子顶筷子,不知说些什么,当时我们五子妹都好奇地围在你们身边,什么也不懂,但每次我能从您异常兴奋的眼神中看出,我们家来年有希望了,希望什么,这是我长大懂事后才知道,父亲被划成右派,每年筷子顶筷子,就是父亲的问题能得到解决。</p><p class="ql-block"> 每年春节,我们都在同样的快乐希望中渡过,一过就是二十年,二十年后,父亲终于平反昭雪,恢复原职。</p><p class="ql-block"> 在二十年的企盼中,我们全家人都在这二十年中经历了血雨腥风的考验。都在这种不可抗拒的精神鼓舞下,顽强地成长起来。</p><p class="ql-block"> 您曾告诉我:父亲被打成右派之后,组织上要求您和父亲脱离夫妻关系,否则“开除党籍,降级处分”。</p><p class="ql-block"> “你父亲没有错,他是好人,他热爱党他没有反党;我舍不得你们,你们都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p><p class="ql-block"> 由于父亲的原因,您被调离原单位,下放基层,由市财政局人事干部调到“三、八商店”,当了一名普通的营业员。</p><p class="ql-block"> 巳有五个孩子的您,仍然是年青又漂亮,您待人热情大方,服务周到,赢得了顾客的赞扬,您每天的表扬稿是全商店职工中最多的一个。您也碰到过不少追求者,但您都正确妥善处理,在感情问题上,您是那样的专一,那样的纯真,那样的忠实于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记得三年自然灾害时,国家有困难,人们都吃不饱,更甭说肉了。一天,商店把全体职工关在食堂,每人一份扣肉要求谁也不许带回家,必须吃完才能回。可您,也只有您,舍不得吃一点,硬是违抗要求把扣肉拿回家,塞进我们已熟睡的小嘴。</p><p class="ql-block"> 可您,却吃萝卜叶泡水,由于您长期以来把粮食省下来给我们吃,您却得了“浮肿病”。医生说:“这是严重缺乏营养”。</p><p class="ql-block"> 看着又昏迷过去的母亲,我心如刀割,上天啊!为什么这样不公平?为什么要把一切灾难都降在我母亲的头上!难道真的是好人一路不平安么!?</p><p class="ql-block"> 大姐曾凄惨地对我说,她曾请一位算命的老婆婆为母亲算命,老婆婆说:“不知这位女人是怎么活过来的,太遭孽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好强,革命得很。</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们五子妹都在上小学时,正是全国上下学雷锋好榜样的时代,每逢星期天,您早早带上我们去您商店帮助叔叔阿姨捆氢气球,到商店开门时,我们五子妹拿一把氢气球卖,卖完氢气球又到商店食堂洗擦桌子、扫地。我们的行为受到社会的重视,为此事,我们五子妹还被登报表扬呢。</p><p class="ql-block"> 但我心中始终不明白,母亲为什么除了自己拼命工作外,别人干八小时,她干十小时,甚至更多,还带上我们一起,完全是为了让党知道,她始终是党的人。</p><p class="ql-block"> 母亲常说:“共产党是好的,总有一天我们的问题会得到解决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对共产党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十三岁就帮助共产党传递消息,大舅是游击队队长,后被日本鬼子抓住活埋一半之后,活活被狼狗咬死。</p><p class="ql-block"> 从小我心中就有许多疑惑,父母亲这样的好人,难道还是右派分子么?不是他们冒着枪林弹雨打下江山的么?为什么世道是这样的不公?</p><p class="ql-block">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拨乱反正,邓小平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平反了一大批冤假错案。</p><p class="ql-block"> 感谢小平同志,感谢党给了我母亲第二次生命。</p><p class="ql-block"> 母亲退休了,她把热爱生活,热爱党的全部感情都倾注入她的老年大学的生活之中。</p><p class="ql-block"> 母亲喜欢唱歌、跳舞,而且比较出色。</p><p class="ql-block"> 让人惊讶的还是母亲五十八岁开始学习绘画,从未拿过画笔的母亲,却对绘画极有灵气,老师常夸我母亲进步快,并把我母亲的画作为老大学生的榜样。经过一年以后的绘画学习,母亲的国画获得了市老年绘画比赛一等奖。还奖给母亲一个大花瓶。</p><p class="ql-block"> 春节探亲回家的我,站在母亲的身边,只见母亲挥笔泼墨,一只雄鸡跃然纸上。我禁不住赞叹:“妈妈,您画得太好了”。母亲听到我的夸奖,两眼闪着光彩,笑着对我说:“这不算什么,只要我想画什么,就能画好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惊叹母亲的聪明,同时又为有如此伟大的母亲骄傲。</p><p class="ql-block"> 望着醒来已不能说话的母亲,我看见母亲的眼晴突然放出光彩,两手紧紧地攥着我的手,用力握了握,但已没有力量了,我能感觉到。母亲两眼死死地看着我,有许多话要对我说,我说:“妈妈,您放心地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老战士父母亲</p> <p class="ql-block">   本文作者戎小玲</p> <p class="ql-block">  迎风傲雪的小玲妹</p> <p class="ql-block">  老兵与玲妹</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与我们五子妹</p> <p class="ql-block">  幸福的五子妹</p> <p class="ql-block">  幸福的五子妹</p> <p class="ql-block"> 玲妹夫妻与建华大哥和老兵合影照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玲妹感言: 哥,感恩啊,今早才看到,泪奔!痛,心悲切!谢谢哥,在三月八月之前发表此,以寄托哀思!母亲的伟大,我兄弟姐妹传承了其优秀精神,在不同岗位为党做献出了青春年华,都无愧于党!至今妈妈的中指,亲爱的大哥用他的大爱仍然在为农村扶贫之路奉献着,带领我们兄弟姐妹回老家,重温父母战斗过的地方…忆往昔,泣血情,不忘过去史!看今朝,兄弟姐妹团结情!患难见真情!</p><p class="ql-block"> 今天,感谢我的老兵哥哥,在最佳的时刻发表此文,这难道是冥冥之中上天的旨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