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陽明古街 倾听古城的声音

楊晓群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每当一个人独处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打量起余姚——这座美丽的浙东古城,聆听古城的时光声音,倾听古城拔节生长的声响。</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余姚是我的家乡,我的出生之地,也是我长期工作和成长的地方。古城虽然不大,但储满了市井的声音。小贩叫卖声、船夫的吆喝声、龙山上百灵鸟的歌唱声、秧苗的拔节声等都曾伴随着古城的成长,也隐藏在古城记忆深处,稍稍弄拨,便荡漾开来。</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感谢家乡的建设者们,打造一年的陽明古街如期而至,让我有机会走进时光隧道,仿佛聆听到了孩提时“回家吃饭啦”的外婆的叫唤声。那时,孩子大多是放养的,下课铃声一响起,男孩女孩便撒腿跑出校门,找一块空地跳皮筋、抽陀螺、打弹珠,不亦乐乎。个别胆大的孩子还跑到龙泉山上,奔草垛,躲山洞,捉迷藏,追逐嬉戏,不忍离去。</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徘徊在古色古香的陽明古街,恍惚间又回到了在逊逮路上孩提时的美好时光:日落时分,大人们就会站在家门口,扯着嗓子喊孩子的小名:“某某某,回家吃饭啦!”听到甜蜜的呼唤,孩子们赶紧一溜烟似的跑回家,脚步急促而细碎,一步一步地将暮色收拢。</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尽管岁月已经远去,但那饱蘸幸福味道的温情叫唤声仍刻在古街的记忆里。</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走进陽明古街,体味厚重的文化历史。站在古街的拐弯处,我隐隐约约听到了老余姚独有的市井声:“香油绿豆糕”、“麻油核桃酥”、“油三子”。</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在我的记忆深处,叫卖“香油绿豆糕”、“麻油核桃酥”的是一草帽老头。草帽老头虽然年迈,身子骨仍很硬朗,推着一辆平板车,上面放着几箩筐做好的成品,一路走一路香气四溢,在离桐江桥北首现在人民西路的边上停放下来后,随即用他独特的余姚土话吆喝起来,“绿豆糕来郎哉,好买哉!”</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草帽老头头发乱蓬蓬的,背有点驼。他自称有独家秘方,说自产的绿豆糕的绿豆原料都经过独到的程序,精工细作,不然达不到这个味道。草帽老头究竟有没有独家秘方,街坊无从知晓,但他自产的绿豆糕确实有股浓郁的绿豆味,甜而不腻。当年,我一有零花钱就买绿豆糕吃,吃进去,酥香的连舌头都想往下吞,味道好极了!尽管草帽老头已杳如黄鹤,但我至少仍忘不了他叫卖绿豆糕的神情,忘不了绿豆糕香郁的味道。</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岁月流转,时光飞逝。这些最本土、最真切的记忆,曾散发着岁月芬芳,时光味道的吆喝声已随风飘远。</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陽明古街自觉不自觉地收录这些远去的吆喝声。然而,当古街推开另一扇窗时,窗台上又滋长了另一种吆喝声:“收购旧电视旧洗衣机喽——”、“收购旧电冰箱旧消毒柜喽——”,这些真正来自市井的吆喝声,带着生活的韵律,带着古城的体温,厚重而悠扬。</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从我记事起,古街上的吆喝声就从未间断过。长长的古街,弥漫着浓浓的烟火味,小生意人走街串巷,小狗儿在打滚、翻地、咬尾巴。</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速,余姚古城又飘荡起一种新的吆喝:“收瓶加气——收瓶加气。”那时,“收瓶加气”的吆喝声常常把住宅小区叫醒。常到我家小区吆喝的是一位北方汉子。他中等个子,身板结实,肤色黝黑。他那“收瓶加气”的吆喝声带着浓浓的北方口音,清脆而嘹亮。</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他起得早,跑得勤,曾创下一天送出36瓶气的纪录。他常骑一辆机动三轮车,车上放着一瓶煤气罐和一个电子秤,有时收到熟客的气瓶,也偷偷进行瓶对瓶互倒液化气。他一只手拧住瓶口,一只手晃动气瓶,“嗤嗤”的加气声飘得很远。</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古城在远去的声音中发育,也在声音的变奏中不断前行。不知从何时起,古城的上空又响起了飞机、火车、汽车的轰鸣声;挖土机、压路机、打桩机的轰隆声;商场、市场、广场的髙音喇叭声。这些声音可以让人们感受到古城的生长。</b></p>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喜欢在雨夜静心倾听古城向上拔节的声响。生长生活在这座古城,感情自不待言。面对这座“文献名邦”,我不再满足于用耳朵来聆听,更尝试用心来倾听。我觉得,用心倾听,不仅仅是对古城的一种尊重,更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荀子.劝学》有云:“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用心方能听清心音呀!</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今天是一个温暖的午后,我在陽明古街的姚江畔与那一棵棵梧桐树不期而遇。姚江畔的梧桐树,髙大挺拔,主干粗壮,树冠如盖。我伫立树下,凝望梧桐,它出奇地髙大,缀在深褐色枝丫上的花叶,金灿灿,艳如霞,在半空中流淌着旺盛的生命力。</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微风过处,梧桐枝繁叶茂的摇曳姿态在阳光下格外迷人,装点着秋日古街的黄,是地面上金灿灿的太阳。那如碗般大小的黄叶,开得红红火火,开得轰轰烈烈,简直就是枝丫间喷出的火焰,如此艳射赤浆,如此热烈奔放,犹似一阕豪放的宋词,给人们带来了一份跃动的惊喜,少顷,满街尽是一树树浓重鲜艳的金色。</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带着梧桐叶子金黄一样的热情,我从陽明古街一路走来,走出时光深处。路上,一辆辆小车呼啸而过,车轮和地面摩擦时发出的“滋滋滋”声不绝于耳。打开车窗,姚江的淌水声、翠鸟的鸣叫声、秧苗的拔节声、髙铁的鸣笛声飘了进来。这些声音时而激越,时而低沉,时而雄壮,凝结着历史的烟云,叙述着光阴的故事,也弥漫着时代的气息。</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