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寂寂人定初

秋兰佩

<p class="ql-block">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录上周的一个灵感,当时快开学了,我作业还有一点没写完,但还是出去散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是傍晚,天马上就要黑了,但有几丝太阳的余晖尚未褪去,所以天空接近于墨蓝色,抬头望不见悠悠闲云,只有“飞鸟相与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篮球场的秋千上没有人,我便坐了上去,自主发力让它摇起来。越到后面我摇得越开心,此时恰有早春的晚风降临,我才撒手,让秋千带着我晃,自己好好享受晚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千搭在一片草地上,背后种了一丛竹子,花中一君子经冬不败,拥抱晚风时仍有沙沙摇曳声。我将双手撑在身体两侧,挺起背,仰起头,将广袤的墨蓝色映入眼底,眼界边缘处还有几片曼妙竹叶,已经为即将到来的黑夜披上一层暗色,沐浴在晚风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边广场上有跳舞的老人们,音乐传到我耳边时已经听不清,歌词像混浊的背景音;右边篮球场上有玩闹的小孩们在我小时候雀跃过的地方嬉戏追逐,笑声传到我耳边是清丽轻盈的,一时激荡我心,让我暂时忘记去感慨岁月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千摇啊摇,我还仰着头,看到飞鸟相伴,感受到风的轻抚,再次沉醉于它这如爱神微笑般的温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间有味是清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就觉得,什么作业,什么成绩,都是浮云。哦不,都还不如浮云。都去他的吧。我“心远地自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家的路线有很多种,我选了一条人非常少的石阶小径。长阶的一侧是一排迎春花,另一侧是绿化用的一个坡面,应有的绿色还沉睡在泥土表层之下。看来阴晴不定的早春还是个不成熟的孩子,还施舍不了足以唤醒他们的温暖。如果是聪惠善良的仲春,花草树木自会纷至沓来,仿佛小精灵们追随在亭亭玉立的仙女身旁,使千百年来的文人墨客,才于词人为她动容、为她写出一句笔下最优柔。</p><p class="ql-block">早春则像是仙女的小花童,在她到来之间先跑来接冬天的班,跑出一阵清风,迎出一轮暖阳,唤醒新燕啄泥,唤醒乱花浅草,唤醒人间色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身处于这人间色彩之中,我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路是宁静的。厚重的音乐、清脆的童声都消散了。我继续向前走,花草静默不语,晚风悠悠低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独自处在清幽的环境里,是会被触发一些思绪的。在这片静默中,我面对这条石径,刚才在秋千上对自然母亲的爱意尚未褪去,心中又浮现出那些深沉的问题:关于生命,关于世界,关于自然。古往今来的迁客骚人,隐者名士,多少人被这些问题纠缠一生却又甘之如饴?他们的答案是凝结在了传世的诗文里,还是化作了圆寂时的一抹微笑?有没有真正的“答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是个巨大的谜。谜面多彩迷人,又复杂深沉,是良辰美景,是红尘烟火,是佛家说的“色”。而佛家也参“色不异空”,“空”是他们认为的谜底。真正的谜底又是什么呢?大概只有时间和自然本身才明了了。那应该就是生命的诞生之处,以及最后的归宿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谜底,上天应该是不会让一介凡胎肉体参悟透的。所以我要做的,只是珍惜上苍的每一丝温柔,感悟“造物者之无尽藏”的美好,毕竟“青春都一晌”。对于我这样沧海一粟的生命来说,也足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风又与我打了个照面,耳畔传来花叶相接之声。我觉得,晚风一定是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