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两汉黄土塬

王海生(特战76)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黄土高坡的民风民俗</b></p><p class="ql-block">以典型的黄土高坡----甘肃为例 衣: 甘肃地区的人们在穿着上,最具特色的就是皮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甘肃是出皮毛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地产的二毛羔子皮,绒毛细软柔和,有“九道弯”之誉,是制作皮裘的最佳材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凡经济条件好一点的人,都要设法购买一件,上街、赶集、走亲戚时穿着,又轻巧,又体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大多数农民,一到冬天就裹上一件老羊皮皮袄,不挂面料,不怕脏,不怕蹭,连扣子都不用,用大布腰带一勒,既挡风又遮雨,非常暖和,实用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盛夏之季,人们只穿件小褂背心和布单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人劳动时连鞋都不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脚踩在软绵绵的黄土地上,有一种说不出的舒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陕甘宁地区,只要是男人,无论老少,都喜欢在头上扎条白羊肚手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手巾,冷了往下一拉,耳朵就护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热了朝上一扎,太阳晒不进来,用处还真不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以说,头上扎条毛巾已经成为西北男子汉的标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食: 西北地区由于气候条件的原因,小米、荞麦、土豆等五谷杂粮出产较多,并盛产牛羊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西北的杂粮食品很有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糜子面油糕、小米饭、饸饹、洋芋馍馍、抿节、干卤、洋芋叉叉、揪面片、七花子饭、浆水面、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住: 西北地区的人,多住窑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窑洞分为砖石窑和土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般来讲,砖石窑是垒的,土窑是挖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窑前的门窗雕刻精细,十分美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窑洞冬暖夏凉,住着很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 西北人的交通工具,长期以来就是毛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毛驴个头不大,劲头不小,性情温顺,耐力极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崎岖的山路也能走,再陡峭的坡地也能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老年人出门、媳妇们回娘家、小孩子上街、娶媳妇嫁女,全靠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毛驴还是拉车、驮货的好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陕北、甘肃与银川、太原、包头之间,过去常常能够看到一队队的毛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相当多的西北人,一辈子就是靠赶脚为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坡的古代文明</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坡一首美丽的歌,深深影响着我,延续至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雄浑的调子,让我无数次品味黄土高坡的内在美;那高亢的音符,让我沉思那片土地的苍凉美;那婉转的倾诉,更让我对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民心生崇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这就是曾红遍大地的《黄土高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它,一次次把我唤回黄土高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就在黄土高坡,就在黄河岸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坡如我忍辱负重的父辈,拥有宽大深厚的爱,泽被后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滔滔黄河就像我勤劳博爱的母亲,用甘甜的乳汁抚育我,让我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想用最动人的音符,来歌唱那片黄色的土地,可挖空心思,没有找到合适的调子展现它的苍凉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有狂风吹打窗棂,只听到高亢的《信天游》回荡在空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想用最美丽的词语,来赞美那片土地深沉的美,可我找不到最贴切的词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听到狂风在呼啸,沙尘在飘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难道就是形容黄土地的唯一词语? 很久远了,黄土高坡的沙尘从遥远的地方吹来,停泊在故乡的土地上,从此有了美丽的黄土高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黄色是它最美丽的色调,狂风是它最美丽的歌谣,沙尘是它最美的景观,生活在黄土高原的黄皮肤的中国人,创立了中华文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眼里,黄土高坡的一草一物,是最美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搜世上赞美之词,都无法表达我对她的赞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有高叹:美哉,黄土高坡!壮哉,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关描写“西北”的名句和古诗词有哪些?</p><p class="ql-block">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毛泽东《沁园春·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陈陶《陇西行》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杜甫《登高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维《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陕北地区是革命老区,是中国黄土高原的中心部分,包括陕西省的榆林市和延安市,它们都在陕西的北部,所以称做陕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势西北高,东南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面积92521.4平方公里,是在中生代基岩所构成的古地形基础上,覆盖新生代红土和很厚的黄土层,再经过流水切割和土壤侵蚀而形成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基本地貌类型是黄土塬、梁、峁、沟、塬,是黄土高原经过现代沟壑分割后留存下来的高原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坡的资料?</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原 (Loess Plateau) 在中国北方,黄土高原东起太行山,西至乌鞘岭,南连秦岭,北抵长城,主要包括山西、陕西、以及甘肃、青海、宁夏、河南等省部分地区,面积40万平方公里,为世界最大的黄土堆积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厚50—180米,气候较干旱,降水集中,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原矿产丰富,煤、石油、铝土储量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风送土 关于黄土的来源,长期以来,中外学者有过不同的争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中,以“风成说”比较令人信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认为黄土来自北部和西北部的甘肃、宁夏和蒙古高原以至中亚等广大干旱沙漠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地区的岩石,白天受热膨胀,夜晚冷却收缩,逐渐被风化成大小不等的石块、沙子和粘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这些地区,每逢西北风盛行的冬春季节,狂风骤起、飞沙走石,尘土蔽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粗大的石块残留在原地成为“戈壁”,较细的沙粒落在附近地区,聚成片片沙漠,细小的粉沙和粘土,纷纷向东南飞扬,当风力减弱或迂秦岭山地的阻拦便停积下来,经过几十万年的堆积就形成了浩瀚的黄土高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据黄土堆积环境的不同,可将我国黄士发育分为三个时期:早更新世,相当于第一次冰期,气候比新第三纪干寒,发生午城黄土堆积;中更新世,发生第二次冰期,气候进一步变干,堆积了离石黄土,范围广、土层厚;晚更新世第三次冰期,气候更加干寒,堆积了马兰黄土,厚度虽小,但分布范围更广,南方称下蜀黄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入全新世,气候转为暖湿,疏松的黄土层,经流水侵蚀,形成了沟壑纵横、梁、峁广布的破碎地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貌类型 山、原、川三大地貌类型是黄土高原的主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耸峙在高原上的山地,犹如海洋中的孤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例如六盘山以西的陇中高原上的屈吴山、华家岭、马衔山,陇东陕北高原上的子午岭、白于山、黄龙山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或塬)是指平坦的黄土高原地面,著名的有甘肃东部的董志塬,陕西北部的洛川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塬面宽阔,适于机械化耕作,是重要的农业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塬易受流水侵蚀,沟谷发育,分割出长条状塬地,成为山梁,称为“梁”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梁地再被沟谷切割分散孤立,形状有如馒头状的山丘,当地称为“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梁”和“峁”组成的黄土丘陵,高出附近沟底大都在100~200米左右,水土流失严重,是黄河泥沙来源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川是深切在塬面下的河谷平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梁峁地区地下水出露,汇成小河、河水带来的泥沙在这里沉积,在两岸形成小片平原,称它为“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川两旁还有阶地,即“掌”、“杖”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掌是川地上源的盆地状平原,与条状分布的杖地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河在它的中、上游流经世界上最大的黄土高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原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地形破碎,暴雨频繁,水土流失极为严重,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尤其是黄河河口镇至潼关这一河段,黄河在穿越这一段黄土高原的过程中,众多支流汇入,把黄河“染成”了黄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测定,这一河段进入黄河的泥沙占全河沙量的9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地球上来看,黄土主要分布于中亚到我国的西北、华北和东北一带,世界上最大的黄土高原就是位于黄河上中游地区的黄土高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的范围大致是北起阴山,南至秦岭,西抵日月山,东到太行山,横跨青海、宁夏、甘肃、陕西、山西、河南6省,面积64万平方公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覆盖厚度一般在100米以下,而以陇东、陕北、晋西黄土层最厚,六盘山以东到吕梁山西侧,黄土厚度在100米~200米之间,最厚在兰州,达300米以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分布的面积和厚度,都居世界之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土流失 主要由暴流沟谷冲刷疏松黄土所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颗粒细小,质地疏松,具有直立性并含有碳酸钙,迂水容易溶解、崩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面坡度较大,植被稀疏,夏季又多暴雨,造成奇峰、陡壁、溶洞、陷穴、天生桥等微地貌,更助长了沟壑扩展,加速水土流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也与近代地壳上升有关,使得沟床不断下切和侧蚀,沟谷溯源侵蚀加剧,相应地谷坡又不断地扩展,于是沟间地日益破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上述自然因素外,与人类活动,特别是滥垦滥伐,破坏天然植被等社会因素有密切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中国成立后,对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植树造林、种草,将坡耕地改为水平梯田,以及水利工程等措施,黄土高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貌差异 根据地貌的形成过程和特点,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①陇中高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称陇西高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位于六盘山以西,是一个新生代的拗陷盆地,属盆地型高原,海拔1500~2000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形破碎,多梁、峁、沟谷、垄板地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②陇东、陕北高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包括六盘山以东,吕梁山以西,渭河北山以北,长城以南的地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是一个盆地型高原,海拔800~1200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强烈侵蚀,除少数残留的黄土塬(董志塬、洛川塬)外,大部地区已成为破碎的梁峁丘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间只有少数基岩低山突起在高原之上,状似孤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③山西高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包括五台山、恒山以南,伏牛山以北,太行山以西,吕梁山以东的地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由一系列褶皱断块山与陷落盆地组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地有吕梁、恒山、五台、中条及太行等山,盆地有大同、忻县、太原、临汾、运城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河谷平原外,大部地区海拔在1000~1500米,石质山地构成高原的主体,黄土堆积仅限于盆地及山间谷地,分布范围约占全区面积的4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④渭河平原,一称关中平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位于渭河北山与秦岭之间,西起宝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能源基地 黄土高原拥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描写“黄土高原”的名句有哪些?</p><p class="ql-block">描写“黄土高原”的名句有:1、“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四季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日头从坡上走过,照着我的窑洞,晒着我的胳膊,还有我的牛跟着我,不管过去了多少岁月,祖祖辈辈留下我,留下我一往无际唱着歌,还有身边这条黄河”2、我家住在黄土高坡,美好的前景召唤着我,西咸新区已发出邀请,百强乡镇正在火热建设中,观光旅游农业已成邹型,新一代职业农民正在成长,我家住在黄土高坡,黄土黄天养育了我,享受着汉唐古韵,盛世和谐,感受着日新月异,美好生活,感谢你啊,可爱的家乡,感谢你啊,我的黄土高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踏上凸兀的黄土高坡,犹如踩在男人裸露的胸肌上,万仞沟壑是你股股血脉的流淌,沉睡千年的巨人啊—— !黄肤色的女人,匍匐在你枯竭的躯体上,千年的爱万年的情,来滋润你那干裂沧桑,她要让这片贫瘠的黄土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散发出缕缕芳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这样的黄土,没人记得,因为没有灵魂,借此一生,难明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不多见的窑洞,可曾让你记得,冬暖夏凉,多么的安逸,生活一样,这样的幸福,总是会来,没有加速度,等待,就当成幸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某时,窗外望去的那一片黄土坡,那一家窑洞,历历可清,而今,多了点沧桑,你,依然是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扩一带飞马招展,横一刃气宇轩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与败无所畏惧,风与月长歌迎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我家住在黄土高坡,那里有数不清的墚塬沟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哪里刮来的尘土啊,累积成这干涸贫瘠的山河?父辈黝黑的脸庞,也把这地貌深深印刻!在我能勉强手提肩扛的年龄,就跟随着沉默的父母,重复走向那大山的深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那墚塬夹缝,在那沟壑之间,我跟随着沉默的父母,顶着风雨,劳作……沉默,是命运的本色,无处宣泄;劳作,是生存的法则,不可停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原就是黄土高坡黄土高原在中国北方地区与西北地区的交界处,它东起太行山,西至乌鞘岭,南连秦岭,北抵长城,主要包括山西、陕西、以及甘肃、青海、宁夏、河南等省部分地区,面积4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黄土分布70%,为世界最大的黄土堆积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厚50—80米,气候较干旱,降水集中,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原矿产丰富,煤、石油、铝土储量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颗粒细,土质松软,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养分,利于耕作,盆地和河谷农垦历史悠久,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摇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由于缺乏植被保护,加以夏雨集中,且多暴雨,在长期流水侵蚀下地面被分割得非常破碎,形成沟壑交错其间的塬、墚、峁。</p> <p class="ql-block">让西部地区变成绿洲,成为中国的大粮仓,南水西调只需十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黄土高坡 歌词</span></p><p class="ql-block">歌曲名:黄土高坡歌手:胡月专辑:中国歌典 1980's 改革开放的时代电影《黄土地》:黄土高坡(胡月)福建省莆田启智编辑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不管过去了多少岁月祖祖辈辈留下我留下我一望无际唱着歌还有身边这条黄河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日头从坡上走过照着我的窑洞晒着我的胳臂还有我的牛跟着我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日头从坡上走过照着我的窑洞晒着我的胳臂还有我的牛跟着我不管过去了多少岁月祖祖辈辈留下我留下我一望无际唱着歌还有身边这条黄河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四季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八百年还是一万年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四季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八百年还是一万年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是那首歌的歌词,歌词是……</p><p class="ql-block">展开全部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日头从坡上走过照着我的窑洞晒着我的胳臂还有我的牛跟着我不管过去了多少岁月祖祖辈辈留下我留下我一望无际唱着歌还有身边这条黄河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四季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八百年还是一万年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坡在哪里</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原就是黄土高坡黄土高原在中国北方地区与西北地区的交界处,它东起太行山,西至乌鞘岭,南连秦岭,北抵长城,主要包括山西、陕西、以及甘肃、青海、宁夏、河南等省部分地区,面积4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黄土分布70%,为世界最大的黄土堆积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厚50—80米,气候较干旱,降水集中,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原矿产丰富,煤、石油、铝土储量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颗粒细,土质松软,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养分,利于耕作,盆地和河谷农垦历史悠久,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摇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由于缺乏植被保护,加以夏雨集中,且多暴雨,在长期流水侵蚀下地面被分割得非常破碎,形成沟壑交错其间的塬、墚、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