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巷

高高的白果树

<p class="ql-block">每次回乡都要走走这条寂静的小巷,巷子里的行人很少,偶尔遇到的也是一些零散游客,似乎都是迷路了错入小巷,东张西望想急切地找到出口,他们全然忽略了在巷子口的拐角处,还耸立着一排高高的白果树……</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淡淡的浅春里,再次故地重游,又走进熟悉的小巷,尽头那几株参天古树,光秃的枝杆胡乱参插不齐的在风中摇曳,看着很是怜惜。或许是年前匆匆落下一地黄叶的缘故,也许是经历了寒冬的疲惫,满地的落叶似乎在叙说着逝去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小巷、古树、落叶,在寂静中度过了漫漫寒冬,走近大树,拂去地上的枯叶,可以看到树下的枝干上星星嫩芽,他们年复一年地经历着大自然的四季轮回,完美地诠释着生命的真谛,让枯枝发出新芽,生长出满树新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伫立树下,用脚尖轻撩落叶,便能看到石径,每到春风吹绿大地时,这条石径便会展现真容,多少年来,他都默默地甘为人们的铺路石。古树也动情地从石坎下伸出根须,时时轻扶着石径,似乎在与石径打着招呼,相互鼓励。</p> <p class="ql-block">隔着石径有座老宅,墙脚砌得很高,静卧在一旁的石阶被风雨淋涮的光滑光滑,四周已经没有了棱角。老宅的庭院很大很深,前后足有几十间房,相互贯通。记得后院里有棵很大的杏子树,树干伸到墙外,儿时的我还没等果子成熟,便和玩伴捡石子砸树上青梅,常常是用力过猛,将石子扔到了老宅上,引来宅主的责骂,我们则一哄而散,跑的无影无踪,一旁的古树似乎早已见证了这一切。</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我每次来到这里,古树都会不停地摇曳着枝干,仿佛是在和我打招呼,向我复述着当年儿时的顽皮趣事……每当此刻,我都会一个人坐在老宅的石阶上,点燃一支烟,静静地看着波光粼粼的河水,久久地沉醉在童年的时光里</p> <p class="ql-block">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春天,而在这极易思念的季节里,想得最多的还是那难以忘怀的少年时光,是那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懵懂。曾经的多少次放学路上,偷偷地站在拐角处张望,企盼着能见到熟悉的身影,没有什么想法,只盼着看上一眼,那怕是目送着她的背影也心甘情愿……</p> <p class="ql-block">总有些记忆珍藏在心灵深处,想起来那时的自己,哪里还想着读书,年少轻狂,懵懂无知充实着自己,多少次相遇的场景在脑海里,像影片一样一幕幕地放映着。以致后来,见到漂亮的女孩都不敢正视,心仿佛被尖刀剌了一下,一阵紧张狂跳不已,单纯胆小的自己好几次都是绕道而行。</p> <p class="ql-block">清风吹来,感到阵阵清凉,一丝悲凉袭上心头,不经意的回忆让我有了些许悲戚。我不能沉醉在这季节的心思里,瞬间有种想逃离的感觉,多少次的不眠之夜,多少次的清风吹拂儿时梦境,狭长的小巷里,踏在落叶上发出的声响不停的敲打在心上,布满青苔的院墙擦肩而过,此次的重游有种莫名的哀怨,或许是自己和这小巷有着一样的苦涩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