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不准了

笠翁戏琴

<p class="ql-block"> 乡村的大街小巷常有人拿着根竹竿点点划划的边走边喊着:抽灵贴,算良卦了……这便是乡间那些以算卦为生的人,他们大是些盲人。</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他们算得挺准,发生的或还没发生的事儿,他们都能算得出来。有人甚至跑出老远,把他们请到家里来给自己或家人掐算掐算命运如何。</p><p class="ql-block"> 我对这个不大信,也不感兴趣。</p><p class="ql-block">高中考恢复后的一年,我考上了师范,已接到了通知,在家等待开学的日期。</p><p class="ql-block"> 一天,一个算命先生从我家门前走过。我整出门与他碰个正着。算一卦吧,不灵不要钱,算命先生说。我本想回绝他,但转一想,何不趁机考考他,倒底灵不灵。于是便把他领进了院子。</p><p class="ql-block"> 算什么呢?算命先生问。就算算我今年参加了考试,看看考中沒有,我说。</p><p class="ql-block"> 算命先生闻听后,煞有介事的口中念念有词,手掰着手指捣弄了一番,说,卦相中没有这么档子事,没有考中啊,命里注定呀……说完叹了口气,一副婉惜的样儿。</p><p class="ql-block"> 我本想把已拿到通知书的事告诉他,但转念一想,一个盲人出来混也不容易,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p><p class="ql-block"> 我把钱给了他,算命先生说了声谢谢,用竹竿敲打着地面,一戳一点地走出了院门。</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他的背影,不由感叹道:人生在世都是为了活下去,各有各道,这就是算命先生的生存之道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