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梦2021年的美篇

林梦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林梦艺术之路如是说... 我生长在大山深处,我对绘画的那种挚爱,源于浓厚的乡土气息。创作的艰辛从未失去我对家乡一草一木的感情。在苦修中求索,在苦修里求证。因为绘画使我内心平静下来,当我抬头望望天空,看一看身边的小花小草,聆听周围树上小鸟的吟唱,在故乡的山水之间,在家园的土地之上,让自己的内心得到净化。就是从简单的一笔一划开始,渐渐的让内心充盈而强大,从这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起航,唯有心灵的宁静,才会拥有生命中的充实,才不会因困苦而烦扰,才会真正的拥有对未来的向往与追求... 林梦 (原名李德生)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工笔画学会会员。 1994年——1996年在山东招远任美术教师。1995年,油画《凝》获烟台市教师美展一等奖。1997年辞去教师职业,在河北卓达房地产从事壁画创作。2009年6月,国画工笔《和平昌盛》获建国60周年承德市美术作品展三等奖,同年7月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美术作品展河北省选送作品展。2009年9月国画工笔《清音》入选承德市环保杯庆祝建国60周年美术作品展。2009年9 月,油画《回民少女》入选庆祝建国60周年河北省少数民族书画摄影作品展并获优秀奖。2011年10月多幅作品参加省博物馆《兴隆县农民书画作品展》。2011年11月9日,林梦个人电视专题片《心灵的宁静》在《中国承德》栏目中播出。2012年7月26日《承德晚报》专版《雾灵白桦的彼岸——记青年画家林梦》。2013年4月25日《中国旅游商报》文化专刊专载《带着乡土情怀,寻找最美风景——走进林梦的的画中世界》。2013年10月中国工笔画学会第六届高级研修班毕业。</p> <p class="ql-block">林梦的路</p><p class="ql-block">文/傅杰</p><p class="ql-block">认识林梦的时间也不算短了,可是写他的冲动总也提不起来,不是他不值得去写,实在是因为他的事迹早已变成铅字,比如报纸副刊;录制他的影像节目也有,比如承德市电视台。这些媒介的早期宣传,至少说明林梦很多年以前就是个段位不低的人物了。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他。</p><p class="ql-block">林梦是画家,据说他早期画的是油画和水粉,而我结识他的时候,他已经改画工笔了。我对绘画一窍不通,欣赏画家的作品仅仅停留在“好不好看”“像不像”这个阶段。但是,读林梦的工笔画倒是真的把我带进一种难以言传的境界里。</p><p class="ql-block">兴隆县的书画界常常组织画家搞画展,领导重视,县文化馆的老师们也不惜体力,每次画展都颇具声势,而每次颇具声势的画展里都有林梦的作品,并且相当抢眼。抢眼不是因为他选择的主题有多大,事实上,他的作品大多都是花花草草唱主角,偶尔也有长着鸭子体型的鸳鸯鸟做陪衬。这些看上去很不起眼的描摹对象,有的长在路边上,有的陷进水塘里,周边的颜色或是空旷的白,或是凝重的灰,或是沸腾的蓝。草的枝叶,花蕊的裸粉,乃至一颗露珠欲落不落时的一刹那,都会让你的眼球一动也不敢动。仿佛置身旷野或水边,陶醉于大自然的无私馈赠,倾听旷远之外的天籁之音。不服不行,这小子的确有两下子!自此我们的交往就多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兴隆走出去的每一个莘莘学子,最初都是大山褶皱里的一株小草,经过风霜雪雨的碾压之后才长成大树,这个蜕变过程饱含了酸甜苦辣,当然也有快乐无比,林梦当属其中一员。</p><p class="ql-block">林梦读高中时与朋友一起搞过文学社,他写的诗歌和散文都发表在他们创建的油印小报上。那时候他想当作家,激情无限,冲动频频,对一个高中生而言,这样的情绪也算是接受文学滋养的佐证吧。我俩最初聊天的时候,他跟我谈梵高,毕加索,拉斐尔,见我插不上话,才跟我提鲁迅和郁达夫,见我还不积极接话茬儿,就有点泄气了,打着哈哈说,有人安排吗?没人安排咱俩喝酒去吧。其实,初次与人交谈我更愿意倾听,在倾听中慢慢走近倾诉者的内心,感受对方的精神世界是否丰富。一旦聊的次数多起来,我也是个话痨,挡不住还要抢话说,很是让人生厌。</p><p class="ql-block">林梦与朋友搞的文学社很有声势,但不幸的是他高考落榜了,这个打击给他造成的伤害谁都能想象得出来。不过从那年开始,他喜欢上了画画儿,还考入一所专门学画的艺术学校。自此他在丹青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了下来,将画笔一直扛到今天。真应了西方的那句谚语: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给你打开一扇窗。</p><p class="ql-block">林梦走近画家行列,一路下来遭受多少磨难他并没有跟我讲,我也不需要他讲。因为我知道,征途中的跋涉没有一路坦途,荣誉的背后总要有流不完的汗水。仰仗沽名钓誉或欺世盗名不仅令人不齿,搞不好还会栽跟头。林梦很清醒。艺校毕业之后,他跑到山东当了几年的美术老师,跟兴隆一位貌美如花的姑娘结识以后,那所学校的老师就不当了,从山东回到兴隆,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p><p class="ql-block">过日子其实哪有说得那么简单?不管你是画家,还是什么家,首先得顾家,那不是上下嘴唇一碰就了事的,家中老小都等着你吃饭,多么崇高的热爱也得给烟火让路。在我认识林梦的这些年里,常常看见他去美化乡村,往村道两旁的砖墙上涂脂抹粉,添枝加叶。我知道这个活他是不愿意干的,我也看得出来他心有不甘,可是,为了生存他必须去干,还要干得一丝不苟,否则没人给他银子。与美化乡村相比,被外县请去辅导热爱美术的学生,他倒是乐意接受,每次回来都跟我得意地说,这次感觉不错。</p><p class="ql-block">林梦更多的时间还是猫在画室里画画儿。不知道县里的哪一级领导如此看重他,一个体制外的人,居然给他免费提供两大间画室,让他由着性子放飞思绪,凝神描摹。他也懂得感恩,拿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免费带学生。以德报恩倒是也在情理之中。</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的办公室里来了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每人手里攥着一卷宣纸,说是要参加文化馆举办的画展。我打开其中一卷宣纸欣赏,画面是牡丹图,再一问,这两位老人都是林梦学生,画的全是工笔画。两位老人跟我说,他们画的画儿,谁给多少钱都不卖,就留着给儿女当念想了。从这个角度去看,林梦也算是积了大德了。</p><p class="ql-block">我始终觉得林梦是幸运的,他不用放弃自己的热爱去另谋生路,仰仗画笔就能让家中老小过上好日子。虽然日子过得不是多么富足,生活中的日常还是可以应对的,可见林梦的责任与担当。林梦的儿子在他考上大学准备走的时候,送行宴上我见到过一回,一米八几的个头,很英俊,席间一问,原来孩子也喜欢画画,读的大学也跟美术关系密切。毫无疑问,儿子的成长与父亲的影响不无关系。前两天听林梦说,儿子去年的寒暑假都没回家,在外地成立个美术辅导班。往日当学生的儿子,忽然变成了老师,林梦也乐得满嘴跑白牙。</p><p class="ql-block">忘了是哪年了,差不多五年前吧,林梦的工笔画被兴隆的一位大咖相中,给出的价格令人吃惊,并且一次性收藏了十几副,同道们无不羡慕。我发现林梦自己也有点小膨胀,你从他喝酒聊天都能看出来,他的语气和神情已经把你带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地方陌生,林梦这个人也快要不认识了。</p><p class="ql-block">有钱人任性那是没办法,人性使然。艺术家还是谦虚一点好,因为学海无涯,艺无止境。非常庆幸林梦很快就意识到了,在遭受几年的瓶颈困扰之后,他终于又以一个破壳的小鸡雏角色出现在朋友们的视野里,那种低调不是装出来的,我感觉发自他的骨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