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623期)…《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杜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影像:青山公园之春/手机随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散文:《心之所向,行之所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故乡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年春天宅家没踏青,今年春天心想"过足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心有所想,但还是不敢"瞎跑"。琢磨去琢磨来,还是想到渴别多年的青山公园去踏青;武汉青山公园位于青山区曾经最繁华的红钢城地区,因城市建设和周边企业的变迁,再不见曾经的喧嚣和热闹,商业文化中心已经转移;我之所以选择到青山公园踏青,心想避开大量人群,尽情尽兴去欣赏游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青山公园踏青,心中也存有一份眷恋。上世纪70年代,我踏上了青山区这片热土,80年代也举家搬至红钢城;我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也常带孩子到新华书店、青山公园玩耍;流年尘世,转眼间,搬离红钢城已有30年,当选择到青山公园踏青,内心深处还是有种奇怪的冲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把青山公园踏青,作为春天踏青的仪式。社会的发展,生活的丰富,踏青俨然成了人们的一种习俗,仿佛只有履行了这个仪式,才算真正拥抱了春天,才算真正领略到杜甫"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才会在山川水秀美景中畅想未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踏青路上,我心中充满了喜悦。在蓝天丽日的背景下,我将自己熟悉的东湖,远远地抛在了身后,尽情的想将春天揽入怀中;踏青,我的心襟是潮湿的,心胸是舒朗的,心声灵动出欢畅的旋律;踏青,对于我来说是心灵的释放,是心海的逐浪,更是心绪的放飞,我仿佛听到生命在愉悦的欢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进久别的公园,那美丽的春图跃入心帘,瞬间镶入了心田。我仿佛听到韩愈"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的诗吟;青山公园并非是我印象中的那么单调,梅山、樱林、桃林、花海……,仿佛被春天唤醒,被春风吹绽出满园新绿;柳欲暗,花欲明,阳光温柔,草香悠悠,缕缕温馨透过尘封的冬季,浸染了我的心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青山有爱,绿水含情,内心的惊讶,更是对春天生生不息的赞叹。我在公园聆听着春天的声音,曾经的过往,是那一树一树的花开,更是花开后的成长;心之所向,我须用抒情的方式朗诵,用唯美的视角探寻,用诚挚的心音掂量;那记忆中的墨香,时不时让我在此回望;行之所往,在这静好的春光里,想再置宣纸作一幅山河颂,将那红尘的美景,赠予流年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风和煦,春色撩人,让我的心田挽驻悠游盘恒。一阵芬芳气息在空气中满溢,指间轻柔墨香,温暖清风漾逸;当走进公园深处,我的想象犯了错,时值梅花盛开,早樱也开了,阵阵清香吸引了无数人;赏花的、摄影的、拍抖音的……,依旧充满了欢腾;但我不为所动,带着踏青的初衷,依旧想用悠悠香草作序,用湖光花语为主题,去隽咏岁月的流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置身美景,笑意浅浅,心情微澜。年年春颜,岁岁柳色,湖边老柳几经冰霜雪雨,似乎已被雕成翠色琉璃,氤氲在心湖之上,那抹琉璃也在我镜头中凝成永恒;梅花朵朵,只撷嫣红一片,缀映在满湖翠色之中;不知有多少年轮的一株早樱,俨然成了游人的"首选猎物",满枝头盛开的白樱,彰显着沉眠静中的渴望后生命怒放的绚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一花一世界,一草一菩提;我用心在踏青,用心感受春的气息,解读春的禅意;在人生的旅途上,季节从不会跳越,时光从不会静止,我何不去感谢四季阳光,感谢四季的风雨;踏青,让我解读到自己的内心,在这蝶飞花舞、流芳溢彩的时刻,何不从大自然的空灵美妙中,去领略老年人生的真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踏青,任时间在青山绿水间缓缓流过,心已如无瑕的玉石纤尘不染;当拥抱春天仪式的那一刻,我惟愿内心珍重!</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