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滨江东岸

蔡良利

<p>我深深地爱着你</p><p>这片多情的土地</p><p>我踏过的路径上</p><p>阵阵花香鸟语</p><p>我耕耘过的田野上</p><p>一层层金黄翠绿</p><p>我怎能离开这河叉山脊</p><p>这河叉山脊</p><p>啊……啊……</p><p>我拥抱村口的百岁洋槐</p><p>仿佛拥抱妈妈的身躯</p><p><br></p> <p class="ql-block">黄浦江(简称黄浦、浦江),旧称黄歇浦(简称歇浦)、春申江(简称申江),是上海市界内最大河流,被称为“上海的母亲河”。它始于上海市青浦区的淀山湖,在吴淞口注入长江,是长江入海之前的最后一条支流。</p> <p class="ql-block">浦东滨江,从徐浦大桥延续至杨浦大桥,沿江风景一览无余,黄浦江畔,微风徐徐,两岸高楼林立,时尔有轮船从江上悠悠而过,在一个繁华拥挤喧嚣吵闹的城市来说,这里宛若世外之地。</p> <p class="ql-block">行走于东岸滨江,将身心置于自然之中,别提多美妙了!</p><p class="ql-block">漫步浦东滨江大道之一:12月5日下午,我乘坐地铁六号线到高科西路换乘七号线,在后滩出站,原计划是去后滩公园的,由于方向錯误,我从卢浦大桥沿着滨江一直走到杨家渡码头,呼吸着滨江的新鲜空气,欣赏着一路的风景,总会令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在道路两侧林缘的青枫纷纷换上最后的彩妆,黄色、红色、橘黄色的树叶层层叠叠,在阳光的投射下显得梦幻迷离。</p> <p class="ql-block">一眼望不到头的是滨江岸线,更是对脚下这片热土的偏爱</p> <p class="ql-block">漫步于浦东世博滨江岸线,近看绿意不绝,如诗如画;远观醉人江景,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一览滨江岸线的秀丽江景之外,还能漫步、健身、自拍,乐趣多多。</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世博园区的建筑,随着后滩的开发,只留下了标志建筑中国馆等场馆,现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工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又将变成像一个陆家嘴一样的金融贸易服务区</p> <p>在世博园期间,我曾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一起参观游览;也曾组织党员到陆家嘴和东昌路地铁站做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为“迎世博、保通畅”奉献了我们的一点力量!</p> <p>浦江之水已可以让鱼生存了,一个垂钓爱好者有六个吊钩,静等鱼儿上钩呢,不知道他能够忙的过来吗?我也正想去帮帮他!</p> <p>往白莲泾公园方向走,也有不少世博会后留下的雕塑作品,其中最夺人眼球的便是沈也的《超戒》。艺术家借用了原上海美术馆钟楼和上海双年展等元素,打造了一枚超级戒指。不过当年的作品仅拳头大小,现在被放大了30倍。</p> <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不一会儿,就来到了上海建造的第一座跨江大桥,南浦大桥。我于南浦大桥的缘分还真不浅:一是当时居住浦东南路的宁阳路与大桥很近,闲遐空余时间总会到南浦大桥工地去走一走,看一看;二是大桥建成没通车前,组织了“爱我中华、振兴上海、献身炼厂”倒班职工和常日班职工的一日游活动,让广大职工亲身走上大桥从浦东走到浦西再来回,感受浦东开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三是现在我虽然搬离了塘桥地区,但每次开车或路过南浦大桥,总会情不自禁拿起相机拍个不停,总想把她的美丽倩影留住。</p> <p class="ql-block">这天真是巧合,在来到大桥下,夕阳正好落在了大桥上……"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p> <p class="ql-block">从另一个角度看陆家嘴“三件套”</p><p class="ql-block">上海最不缺的就是摩天大楼,但最经典的还是上海中心大厦、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组成的陆家嘴三件套……</p> <p class="ql-block">徒步浦东滨江之二:</p><p class="ql-block">12月6日下午,我又和夫人一起驾车到后滩。从耀华滨江绿地一直走到徐浦大桥,历时五小时来回大约9公里左右;&nbsp;</p> <p class="ql-block">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浦东占到23公里,顶“半壁江山”!</p> <p>常言秋到百花尽,可当下的浦东滨江,仍有百花争奇斗艳,丝毫感受不到萧瑟之意,反而增添了几分成熟的柔美</p> <p class="ql-block">在逼仄压迫的城市,拥有这里的一篇开阔之地,当真是逃避烦恼的好去处。有人在这里跑步,有人在这里骑行,有人在这里晒娃,还有人只是走走。城市,需要有这么一个地方,一个公共的空间,一块广阔的区域,看得到繁华,寻得到清净。</p> <p>在市区要找一个如此宁静的所在,实属奢侈,但在这里就司空见惯了!蓝天、白云、绿树、芳草四美尽具,此处豈非"世外桃源"耶?!</p> <p class="ql-block">行走于东岸滨江,从前滩、后滩、世博公园的浪漫芦苇滩,到陆家嘴滨江大道的摩天大厦,再到上海船厂、民生码头筒仓的工业遗存,自然与人文,历史和现代,交相融合。</p> <p class="ql-block">入夜时分,浦东滨江的灯光,成为市民游客最为青睐的去处之一,随着音乐旋律的变化,灯光时而星星点点,时而灿若银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浦东滨江大道上的1777号船厂,1862东侧的上海船厂绿地,一大批的粉黛乱子草已经变粉了,这个粉色网红草,点缀了浦江的白天和黑夜!微风吹拂着浦东滨江,绝美的粉黛随风摇曳,和背后现代化的建筑构成了一幅别样的景致。</p> <p>民生码头,八万吨筒舱同样变成光影秀场,宛如星辰坠落凡间。</p> <p class="ql-block">上海市区第二座跨越黄浦江的特大跨径桥梁,是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1993年建成通车,</p><p class="ql-block">邓小平在桥上走了,写下了“喜看今日路,胜读十年书”的诗句。</p> <p class="ql-block">每隔几公里,望得见黄浦江景的玻璃房,玻璃房内有电视可供观看,有电脑可供上网,有便宜的茶水,还有咖啡和一些小点心。当然,更多的还是书与杂志。走累了的行人走进来,可以坐下歇息,也可以阅读。</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浦东人,祖籍在浦东,出生在浦东,学习在浦东,生活在浦东,工作在浦东,特别是我在工作40余年中,我的办公室一推窗就看到黄埔江,与黄埔江结下了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我深深的爱着这一块多情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编辑:蔡良利</p><p class="ql-block">审稿:史 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