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游记(八)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贝加尔湖从西南延伸到东北620公里,它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它的最大深度为1642米,而平均深度约为742米,它含有世界上约20%的淡水,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的水还是世界上最干净,最清洁和最富氧的水之一,可以直接饮用,不必担心水中有病原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站在贝加尔湖的源头,在讲解着贝加尔湖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贝加尔湖在不同季节里呈现着不同的美,冬天的蓝冰,夏天的清凉,春天的生命气息和秋天的绚烂多彩,清晨、白天、傍晚,甚至是黑夜里,每时每刻,贝加尔湖都能给人一特别神秘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晚上我独自来到湖边,梦想中的贝加尔湖就在眼前,静谧却又是那么的神秘, 星空被乌云遮住了,伴随寂静黑夜的是永远的涛声,我感受西伯利亚的风,聆听贝加尔湖的涛声。此时此刻,我<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认识自己的渺小,目睹天地之大美。站在贝加尔湖畔,谁都不必说话,静静地凝视万物苍穹,感受生命荒芜,在无尽的蓝里放逐孤独和自由。在冰天雪地的贝加尔湖,有许多想象中美丽的小木屋,虽然条件艰苦,住起来还是有暖暖的幸福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有人说,去贝加尔湖,要带喜欢的人,于我而言,冬季的贝加尔湖,语言、气候、饮食、风俗,都和舒适区差别很大,更需要靠谱、勇敢、冷静,我又一次选择了独行,一个背包,十袋方便面,办理了国际漫游,自办签证,一个人来到了贝加尔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贝加尔湖,只看名字都能给人一种神秘召唤的感觉!<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只要你不畏艰辛来到这里,你一定会爱上这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贝加尔湖中国古称北海,曾为中国北方部族主要活动地区。苏武在天汉元年奉命以中郎将持节出使匈奴,后迁到北海边牧羊,由此产生了苏武牧羊北海等富有诗意色彩的传奇故事,留下了“牧羊十九年,渴饮月窟水,饥餐天上雪,气节感天动地“的诗句。</span></p> <p class="ql-block">在寒冷的冬季,贝加尔湖畔生活的俄罗斯人热情的欢迎着我们,他们在村口迎候我们,他们的习惯方式是让远方的客人一下车就能喝上他们自己酿制的酒。</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敬酒的俄罗斯美女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后贝加尔过了俄罗斯的海关,在中国边检过关的时候,负责边检盖章的小伙子是我的外甥舒宇,我特意留在最后一位过关,让他给我盖章,盖完章后就没有其他人了,他可以出来和我说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舒宇的妈妈小萍是我的堂妹,1967年最艰难的时候,学校停课了,家里粮食也不够吃,我来到了位于兴安盟扎赉特旗保安沼农场,在叔叔家生活了半年,那里盛产大米,在叔叔家我可以吃饱饭。后来叔叔也被抓起来了,我领着三岁的妹妹小萍每天在马路旁边等着叔叔和婶婶回来。前年春节大年初一,小萍把我领到了叔叔的墓碑前,我给叔叔磕了三个头,缅怀叔叔当年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外甥的个子好高啊,外甥都这么大了,我还不服老呢,还在贝加尔湖里游泳。</p><p class="ql-block">俄罗斯的独行结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