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与思——关于阅读与武术的那些事

海生军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行与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关于阅读与武术的那些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nbsp; 早上七点起床,梳洗完毕,七点二十出门,二十五分到停车点,二十八分接上吴老师,三十分接上陈老师,沿文昌路拐104省道(原新小线)再上110国道,赶到华西小学是七点五十五分。全程15.4公里。</p><p class="ql-block"> 打卡、吃早餐。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打开阅览室,看着昨天的布置,有些遗憾。八套方桌摆放得有些紧密,孩子们坐在一起容易分心说话。今天,必须在空间设置上解决这个问题。斟酌一番,就将两张桌子凑到一起,形成一个自然的独立单元,这样安排阅读小组,显得紧凑。组与组之间距离拉远,减少了彼此接触的机会,自然就减少说话的机会,阅读的氛围自然美好。</p><p class="ql-block"> 理想毕竟是美好的,再美好的理想也要考虑孩子的天性。新的环境,好奇是必然,好动在情理之中,不可能设想他们像大人那样安静地读书。</p><p class="ql-block"> 摆放好书桌,颇觉满意。拖完地,调整好电脑,耗时近四十分钟。陶醉般看着眼前的成果,有一丝创造的迷醉。看来不是当教研员、当秘书、当办公室负责人、当基教室主任、当区委政研室干部、当学校校长的料,我最适合的还是创设一个适宜的环境,和孩子们一起读书。</p><p class="ql-block"> 当然,有此定位是基于以前的经历。没有这些年的机遇,我不会遇见那些给予我支持和帮助的老师、领导,也不会遇见朱永新老师和新教育。没有这些年机遇地积淀,我也不会在各种遇见中学习、思考、实践、反思、行动,以至于成为今天的我。</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辞职后,关心我的同事们不明白,不理解。认为我做事冲动,是一种很不成熟的表现。我自己也一时困惑起来。难道我真的错了?也许他们认为的成熟和我理解的成熟不一样。不过我还是很坚决的辞去了校长职务,回到我以前的工作单位,专心做起了儿童阅读。唯有此,才觉得心落地的,踏实的。</p><p class="ql-block"> 早餐时间,和两位同事闲聊,不知怎么就谈到学校文化。我就很自然地谈到几年来,对之前学校的文化定位以及怎样在制度建设、课程设置,尤其是书香校园建设方面如何落实学校文化的构想和实践。本来已基本成型,只需要更加精雕一番就可以操作。只是我辞去了校长职务。这一切就成为属于我的历史。但愿将来还能再实施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成长或者成熟,可以是思想方面,也可以是做人方面,又可以是做事方面。我没法做到面面俱到的圆润,只能在思想认识方面坚守一方。可以说,自2013年以来,由于新教育,我本人发生了蜕变。在此以后,我遇见了很多有教育情怀的人,他们做了许多致力于教师发展、致力于学生成长的事情。个人认为那才是真的在关注一个人的成长。不仅着眼当下,更着眼未来;不仅注重知识的传递,更注重生命的丰盈。他们的言行感染我一天天的“成熟”起来,美好起来,以至于想法设法把这份美好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更多的孩子们受益。因为每个孩子,都承载着数个家庭,数代人的期望和梦想。破碎他们的梦想等于犯罪,任何形式的犯罪都会遭受到必然的报应。我怕,所以一直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不敢懈怠、错位或越位。</p><p class="ql-block"> 教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交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这是为师者的天职,也是我们每个人要走的路!</p><p class="ql-block"> 随后是今天的两节体育课,我继续和孩子们做伸筋拔骨操。</p><p class="ql-block"> 这学期从西昌春城学校支教回来,我继续负责图书室和阅读。由于是学年度的第二学期,课程安排已经固定,我便有了更大的教学自由。我便每天下午课后带领一个班的学生读书。恰好有老师请假,我替补出席,又当了一名体育教师。</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自1996年调入这所学校第三次当体育教师。</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是1996年8月初到这所学校。当时学校还是林草场职工子弟学校,九年制。我带初一语文,兼初中年级体育。第二次是1999年春季学期,是学校副校长兼带小学二年级体育。现在任二年级体育老师可谓重操旧业。不论怎样,跟孩子们在一起,自然乐意无穷。</p><p class="ql-block"> 体育非我专业,无法像专职体育老师那样教授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传授自以为正确的错误知识比直接传授错误的知识更可怕。我只能选择自己熟悉的且对孩子成长有益的技能传授。于是伸筋拔骨操成为首选。</p><p class="ql-block"> 这套操是我2018年在北京参加新教育暑期研习营时钟鹰扬老师所教。该操练习目的在于疏通筋络。我断断续续坚持了几年,好处自然是有的,妙处也更不必说。</p><p class="ql-block"> 下午二年级(1)体育课,伸筋拔骨操热身完毕,我把该班班长叫到跟前,让他把所学到的武术套路教给同班同学。他二话不说,立即组织起来。还真不能小看这帮小家伙。集体踢腿完毕,男生中的武术爱好者立刻被他组织起来学习基本动作。小老师教的认真,学员们练的刻苦。武术对一个人的影响,我无法准确评说。但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基本、最普及的大众艺术,逐渐发展为精英教育的一部分,更沦为个别机构用以牟利的工具和手段。无论是个人还是民族,思想上固然要强大,但体格上更要强健。这是面对各种生存状态最基本的素质,更重要的是在面对外侮时,有敢于亮剑的气魄和血性。这恐怕是中华武术需要我们传承的最宝贵的财富。</p><p class="ql-block"> 两节课后,阅读课继续进行。今天前来读书的是四年级(5)班。班主任很尽职,组织、陪伴。榜样的示范无疑是最好的教育形式之一。</p><p class="ql-block"> 放学后,和两位同事一同回家。天还早,太阳还很高,很温暖。路两旁的树依旧干枯。枝条直冲着天空,像孤傲的勇士的长枪义无反顾。略显着急的柳树条条枝桠隐隐有绿意透出,徒添一份生机出来。贺兰山依旧被朦胧的雾霭笼罩,山顶的几丝薄雪早已化尽,露出崔巍的青灰本色。</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喜欢每天清晨的旅程。太阳刚刚升起,红红的,如燃烧着的火球,在匆匆忙忙倒退着的树丛中闪烁。那被笼罩在晨曦中的田野、村庄以及其他建筑,沉睡在朦朦胧胧地淡红中,有着别样的景致。要不是赶路上班,真想把车停下来,静静地,静静地看着这一轮红日冲出地平线,一点点升起。希望也如此般生机勃勃起来。</p><p class="ql-block"> 人就是这样奇怪,时时刻刻处在难以取舍地矛盾中。却不料,舍就是得,得就是舍。谁又能真正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1年3月5日,晴,气温12—-2℃)</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