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我身边的外乡人

轻描淡写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是许多在外地工作的人辛苦了一整年最大的盼头,但2021年的春节,疫情防控形势任然严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要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严控交通客流,倡导在工作地过年。<div><br></div><div>当城市的街道巷陌间,红红的灯笼串起记忆中的年味,一年之中最为期待的春节,已经来了。回家,成为新春最美好的挂念。但是有一部分人顾全大局,响应号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选择就地过年。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我身边也有几位留汉的外乡人。</div> <p class="ql-block">明是2019年7月份毕业应聘到单位的,虽在一个单位,但在不同的科室,除了他外表憨憨的,对他再也无更多的了解。2020年的春节是他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可想而知他是多么的想迫不及待与家人团聚过一个好年,可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止了他前行的脚步,克服种种困难响应号召和我一起下沉社区83天,在短短的83天里,我见证了一个95后的成长和担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的春节他积极响应号召,再一次地选择留在武汉过年,并投身志愿者行列穿行在武汉火车站的客流之中。经过2020年春节的那一次的共患难之后,我和他的关系比较亲近了,2021年的除夕我邀请他来我家吃年夜饭,席间他妈妈和他视频,视频里的爸爸妈妈还有83岁的爷爷虽然有对他的担心,有不能团圆的遗憾,但更多的是鼓励他一定要响应国家号召,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说95后的孩子只享受父母的溺爱,自我?又是谁在说他们缺乏解决问题的经验和能力,只知道玩游戏?在明的身上我看到不同的答案,看见了他们也会学着父辈那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学着用还不算坚实的臂膀担起应负的责任,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p> 玲阿姨是我们这栋楼的保洁员,家在十堰农村来汉打工已经有5年了,每年也只有春节的时候才能回家与老母亲团聚,2020年的春节因为疫情留在了武汉,2021年的春节又因响应号召仍然留守在武汉了。我问她:又不是强制性的不能回家过年,干嘛不回去啊。她笑答:虽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那么这个“就地过年”的号召就失去了意义了。<div><br></div><div>这一次轮到我脸红和语塞了,是啊,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正是这些平凡人的大爱,才让更多人的年变得祥和和幸福。</div><div><br></div><div>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果说要有,那么一定品格高尚!</div> 蔡师傅是我们小区门岗,家在山东。早在2020年的十月份他就和其他换班把假期换足了,他说春节回家至少可以待一个月,可以和家人好好团聚了。可是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心甘情愿地留在了武汉,春节了小区的人也多了起来,给防疫工作也带来的压力,他主动配合其他同事,登记来访人员信息,指导进出人员扫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不马虎、不松懈,防患于未然。<div><br></div><div>除夕之夜,我下楼扔垃圾顺便给门岗陈师傅端了一碗饺子,当我看到是蔡师傅时问了句:蔡师傅,今天不是陈师傅的班吗?他笑着说:我来帮老陈上算了,反正我一个人在这里,到哪里也是过年,还不如让他安安心心在家吃个团年饭,和家人一起守岁,过一个幸福年。</div><div><br></div><div>蔡师傅接过我的饺子,连连说谢谢,我看见桌子上摆满了肉圆、鱼圆、牛肉,水果、瓜子糖果等等,蔡师傅又笑着说:咱小区的人真好,大家看见我没有回家过年,纷纷送来吃的喝的,让我这个外乡人的年过的比老家还丰盛!这也是我过得最温暖最有意义的年了!</div><div><br></div><div>是啊,这些外乡人放弃小家守护着这个他乡的城市,他人的家未尝不是这个春寒料峭的早春里最温暖的暖,最美丽的风景呢!</div> <p class="ql-block">这个特殊的春节,武汉的阳光格外灿烂,天空也是湛蓝湛蓝的。五彩缤纷的街道、灯光璀璨的城市、人们脸上的笑容,那些开在早春里的花无处不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气,祥和宁静的画面,这些除了本土的武汉人的努力换来的,还与一些在汉的外乡人的无私奉献密不可分!也是不可或缺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这话真的一点不假,这些平凡的人都了不起!感谢你们!一路相随、一起守护、共同建设武汉的外乡人!你们就是我眼里的英雄!</p> 文字:轻描淡写<div>图片:自拍+网络,致谢!</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