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小亚散文二题

静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题记:散文历来素有"美文"之称,它除了精神的见解、优美的意境外,还深含清新隽永、质朴无华的文采。好散文既能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培养高尚的思想情操,还能读出选材立意、谋篇布局和遣词造句的艺术技巧,从尔更加显示出作者的语言表达功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它的美,是指散文的语言清新明丽,生动活泼,富于极强的音乐感。行文如流水,涓涓有声,娓娓而谈,情真意切。它的凝练,是指语言简洁质朴,自然流畅,寥寥数语就能描绘出栩栩如生的形象,勾勒出动人的场景,显示出深邃的意境。力求写景在眼前,写情沁人心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此两篇散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注重表现了作者对生活的深刻感受,抒情性很强,情感真挚。她借助想象与联想的翅膀,由此及彼,由浅入深,由实而虚的依次把多文体融合的十分完美。既融情于景、寄情于事,又寓情于物、托物言志,集中表达了作者的真情实感,实现物我统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一一鹏 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散文二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田小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1. 旅途遐想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一度的春运到了,回家的游子背起行囊,不论山高水长,依然勇往直前。公路、铁路、航空,一如往常忙碌地穿梭着,奔腾着,织就出一幅现代化强国的恢宏画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国外疫情肆虐,国内可防可控,仅有个别城市被确定为高风险地区,而且感染者多为外来输入。因此,今年国内的广大民众都可以正常回家过年,享受亲情与团圆。我也是春运大潮中的一员,对繁忙的工作说再见,伸开双臂拥抱迎面走来的春姑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为了有效应对复杂的疫情形式,减少人员流动,进一步巩固防疫成果,全国多地纷纷推出就地过年的号召。于是,很多人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媒体也把目光聚焦到这群可爱的人身上。这是新闻导向的必然选择,因为每个人对于亲情的期待和向往想必都是一样的,新闻热点也就应运而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然而,看多了从中央到地方大大小小媒体的报道,让我不得不深入思考舆论导向的问题。我在想,这群人中有没有迫不得已而留下来过年的?为什么受众看到的都是保家卫国,无私奉献,守护一方平安的英雄式人物?我想一定有那么一些人,为了父母的养老金,为了孩子的学杂费,为了还未凑齐的房款……他们仅仅是为了比平日翻倍的薪资才就地过年的,谁来关注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他们左肩担道义,右肩扛起家的责任。我觉得,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不断弘扬和传承的。宣传工作除了实事求是,正面引导之外,更应该多挖掘一些有血有肉的故事。因为,家是社会最小的,最基本的单位。小家和谐美好,大家才能欣欣向荣。他们中不乏埋头苦干,品格高尚之人,他们才是我们应该学习和选树的榜样。这是对宣传工作者提出的更高标准,更大的要求。一个普通受众的視角,不再满足以大见小的说明,更欣赏以小见大的表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那么,如何发现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今年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我选择留下来过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完成采访任务的同时,莫忘广大受众真正的喜好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或许是职业病又发作了吧,所见所闻都离不开职业的影子。此刻,我突然明白一个道理。重视舆论导向是一个人成熟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人成熟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更是一个人发展的必由之路。感谢我的职业,感谢生命中每一个关键节点鼓励支持我的人,是你们让我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无知走向从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感恩之心是幸福的源泉,感恩岁月给了我们太多体验,不论是痛苦、烦恼、挫折或者悲伤……一切都是值得感恩的,因为酸甜苦辣才能使人生不再单调与乏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是啊,年年春运呈现在眼前的状态差别不大,但内心的感受却大相径庭。因为处境不同,关注点不同,必然带来迥然不同的内心体验。但是,无数不同感受中也有相同之处。那就是,每个人都同样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处理事情。正好印证了,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这也是悖论,这亦是大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大道至简,道法自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满满的回忆被浓浓的憧憬所淹没,山重水复被柳暗花明所取代。短暂的旅途中,怀抱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思念着远方的亲人,用心体会亲情的可贵之处。我的心与慢慢融化的土地浑然一体……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车厢,也照亮了我的心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春,载着梦想和希望款款而来。 运,在行走中如影随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春运,周而复始的一年又一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2021.02.10.15:36.回家途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2. 朋友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有一天,一阵响亮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正在专注看书思考的我。接听后,还没等我开口,对方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我们单位来了个新领导,你知道吧?简直就是个奇葩。他在大会上批评我就算了,还警告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打电话的,是一位许久的没有联系的朋友。说是朋友,其实也只能算是个熟人。因为,我理解的朋友首先必须志同道合。然而,认识几年来我发现我们离志同道合还有很大差距。每次见面都只能聊聊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儿,每当我谈到历史、美学和文学等话题时,她都表现的毫无兴趣。然而,当她大谈阔论时尚和娱乐新闻时我也同样提不起兴趣。这也许就是我们联系越来越少的主要原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今天,突如其来的电话,聊了一个多小时,都是听她在数落那个领导的不是,我只不咸不淡地回了三个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这样的聊天,迫使我想起我们相识的那段蹊跷经历。那时,我们单位搞了一次集体活动,她作为编外人员跟别人一起来凑热闹。原本我们是不可能认识的,完全不是一个圈子的人!但是,活动间隙她总是反客为主一会儿给我递过来一瓶水,一会儿又问我吃什么水果……一向与人为善的我,感觉她这么热情也就自然而然对她多了几分关照。最后,在她的提议下彼此留了联系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现在,好多认识的人都可称为朋友。网友、球友、文友,加上同学和同事等虽然不叫朋友,但俨然占据着朋友圈的各类人。于是,我们朋友圈越来越大,但很多都成为从来不联系的僵尸朋友,这还能算朋友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我喜欢的朋友是,日常保持长期稳定联系,发自内心关注对方动态,而且知冷知热,即使没事儿也可以随意聊几句,彼此惺惺相惜的那种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对于临时抱佛脚,找朋友只是为了解决自己问题的那种人,他们的处事逻辑我实在不敢苟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因为,每个人内心深处都需要倾诉,这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倾诉也应该掌握分寸,而不是一味的炫耀、埋怨或吐苦水等,把对方当成自己情绪的垃圾桶那怎么能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我在与别人交流的时候,还有一个规矩必然要遵守。那就是,尊重别人。假如您的言谈举止使别人感觉到不被尊重,那么,这样的关系或者事情都将岌岌可危,不会有好的结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人,不能高估了朋友的含金量,也不能低估了友情的价值。 姑且把朋友圈所有认识的人都称为朋友,那么友情应该是朋友圈长此以往用心经营的精品力作,而非信手拈来的探囊之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2021.03.03.21:30.西安。</span></p> <p class="ql-block">作 者:田小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田小亚,延长石油集团新闻中心编辑记者,高级政工师,****会员,曾荣获中国石化联合会“十佳”节目主持制作人、陕西省总工会“金话筒”奖,延安团市委青年岗位能手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各类报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