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冀蒙鄂四省游

山水好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9年7月1日,我第一次乘坐普通火车(卧铺)从广州市到山东省济宁市旅游度假。济宁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东邻临沂地区,西与菏泽接壤,南面是枣庄市和江苏省徐州市,北面与泰安市交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济宁市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历史文化名城,滨水生态旅游城市。济宁市历史文化悠久,是东夷文化、华夏文明、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儒家创始人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回、史家左丘明皆出生于此。元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促进了济宁商品经济的繁荣,使济宁成为京杭大运河沿岸重要的工商业城市。济宁市11县市区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其中曲阜孔庙、孔府及孔林和境内的京杭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济宁市有孟庙、孟府、水泊梁山、微山湖、宝相寺、峄山、少昊陵等1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四座国家森林公园。古代历史人文始祖伏羲(太昊) 诞生在山东济宁泗水县。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诞生在山东济宁曲阜寿丘。五帝之首少昊黄帝的儿子,姓已明挚,号金天氏,中华民族的始祖母华胥氏上古母系氏族时期的部落首领,生于山东济宁泗水县。千古第一英雌女娲诞生于山东济宁市。工匠祖师、中国科技发明之父鲁班,姓公输,名般,山东济宁人。至圣孔子名丘、字中尼、山东济宁曲阜人。亚圣孟子名轲,山东济宁邹城人。复圣颜子名回,字子渊,山东济宁人。述圣子思姓孔名参,孔子之孙,山东济宁曲阜人。宗圣曾子,名参,字子舆,山东济宁嘉祥人等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7月6日,我来到山东省临沂市,遊览了临沂市的国家水利风景区洪石村和全国十大最美丽乡村竹泉村。7月7日,我到济宁市博物馆和太白楼参观学习。7月9日,朋友马总带我到济宁市太白湖,在美丽的太白湖中学划象皮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7月10日,我从曲阜市坐火车到北京市高铁南站,改乘汽车到达河北省北戴河旅游。7月11日,我在河北省秦皇岛游览,乘船出海遊览了秦皇半岛,然后到当地的“四季渔岛度假天堂”遊览,在那里观看了美国G秀演艺和当地水秀表演,乘坐魔天轮从高空俯瞰秦皇岛的自然风光。下午乘车来到河北省的滦县滦州古城,参观了滦州东城门、迎宾广场、关帝庙、文庙、滦州衙门、接官亭等景点。晚上乘车到达河北省的唐山市,入住唐山市五星级的开元大酒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7月12日上午,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国家首批AAAAA级景区承德避暑山庄遊览,在那里观看了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世界最短的河流热河,世界最大的古典园林等景区。当天下午乘车前往河北省的坝上草原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乌兰布统大草原观光,途径了坝上草原塞罕坝国家1号景观大道,抵达乌兰布统马场小镇遊览。我们看到了浩瀚无垠的乌兰布统大草原,在那里体验大草原的美丽景象,观赏了高原上头顶白云飘飘的动人景色,天上的白云蓝天似乎触手可及,又一次体验了天苍苍,野茫茫的广阔大草原的浩瀚无垠美妙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乌兰巴托大草原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也曾经是清朝康熙黄帝与蒙古首领葛尔丹进行战争的古战场,它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南部,距离北京只有300多公里,有“北京后花园”之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乌兰巴托大草原青草丰茂、空气清新、牛羊成群、花香蝶舞、蓝天白云、地绿天蓝、凉风习习、宽阔浩瀚,一望无垠,置身其中,让我心结释然,心胸坦然,心情欣然,感叹:茫茫大地真干净,片片白云多美妙。想当年人类在此进行过惨烈的生死决斗场面,看现在眼前一片安宁、青草碧绿,百花齐放,群蝶飞舞的动人景象,心中油然而产生诗情画意:“迎雾上峰巅,无限江山。风烟飘荡万千年。天地茫茫精彩现,欣赏人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7月13日上午,我乘坐草原专属越野车进入乌兰巴托草原腹地观光,我看到了阳光灿烂、白云朵朵、牛羊成群、山花烂漫的草原风光。我欣赏了牧民人家、白桦树林、五彩山、大峡谷、原始牧场和高原湖泊等如诗如画真切景象。中午我参加了蒙古族的名宴“炸马宴”,穿上当年蒙古贵族的服饰,在蒙古包内一边吃肉喝酒,一边观赏蒙古族人载歌载歌舞,我轻松愉快,开怀畅饮,情不自禁,豪情万丈。下午我来到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牧场,在塞罕坝道口风景区参观了草原公园,观看了实景蒙古马术大型历史传奇表演。接着我前往多伦诺尔的蒙古小镇,即被称为天堂草原的地方参观,晚上入住蒙古包,体验了在蒙古包里生活的别样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7月16日,我坐高铁从曲阜市来到达武汉市,17日上午,我从武汉市坐高铁到达武昌市南站,在武汉市参加了为期4天的长江三峡和湖北省神农架的旅游。我先后遊览了长江的西陵峡、水上人家、三峡大坝等景区,坐遊轮在长江水面上观赏了两岸绝碧群山,无限风光,那里美不胜收的三峡奇景让我赞叹不已。我坐在船上体验了通过水力发电世界第一,举世无双的三峡大壩的全过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7月19日,我乘车来到神秘的神农架旅游景区参观。神农架风景区是世界地质著名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公园,已经入选世界生物圈保护网。神农架景区群山万壑、峰峦迭翠、峡谷天雕、奇洞天成、险崖瀑飞、锦石溪流、深山老林、云流雾绕、高山平原、碧海长天,构成了一幅幅山水画卷和一个个诗画长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上到神农架最高的山上看风景,那里有神农顶、官门山、大九湖、天生桥、神农坛、奇石异洞和大峡谷等自然景象。7月20日,我参观了神农架的植物园、熊猫园、动物园、历史考古遗迹展馆、神农氏拜祭神坛、千年松树、山溪瀑布等景观,度过了一段难以忘怀和舒心悦目的旅程。下午我坐高铁车从宜昌东站坐高铁到武汉站,21日上午,我从武汉站坐高铁回到广东省家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nbsp; &nbsp;我为期20天的中国鲁冀蒙鄂四省旅游,行程6000多公里,从南到北,经过了湖南省、湖北省、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山东省、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遊览了祖国的许多美好山川、江河湖海和平原高原的美丽风光,看到了国家经济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也看到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感受了祖国地大物博,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也品尝了各地不同的风味美食,度过了令人难忘的美好旅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旅游了祖国的34个省级行政区,观赏了祖国许多著名景点,从中开阔自己的视野和增强了对国家历史文化认识,受益匪浅。我喜欢旅游,通过旅游从中得到知识和快乐,我会继续旅游下,到祖国美好河山去享受美丽风光和生活乐趣。</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七律.茫茫大地看诗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翻山越岭度华年,绕雾飞云享福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色相音容情烂漫,菩提画像舞蹁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浮生有路仙人掌,净土无尘玉女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渺渺空间观赋卷,茫茫大地看诗篇。</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