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生命的绿,【散 文】

zxh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nbsp;&nbsp;</span><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我家小院里种着一棵葡萄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那是一九九0年的四月初,先生去银川办事带回了两株葡萄苗,说是苗,其实就是两截二十多公分长的葡萄扦插条,分别插在一个圆柱形的特制的黑色塑料杯中,并没长叶&nbsp;,细看芽眼处刚有萌发的迹象。果农説是玉泉营大龙眼和马奶子葡萄品种。说实话当时我并不待见它,先生想在小院的花池中栽下的时候,我阻止了他。 院中那个直径不到两米的圆形的小花池已经松土翻晒好,过几日就要栽种各类鲜花,更何况花池边上历经严冬的韮菜刚刚冒出了新叶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与其说它是小花园,倒不如说它是充满生活情趣的乐园更确切吧。小园彷佛得了圣水恩泽似的,种啥成啥。买几棵蕃茄秧栽上,随便插上几根苇子杆儿,便能红红绿绿的结了不少,散步路过老农的菜地,要几丛韮菜根栽种在小花池的边上,冬天用草帘儿塑料布盖好,来年春天,便早早地见到了嫩韮。剪下的香菜根随手一栽,不久便长出了水灵灵的嫩叶儿。有一年,学生的家长带来一小包葫芦籽,说是水葫芦。种上不久,便长出了青翠的藤蔓,拉两道细绳儿,便顺着窗棂爬上去,结了好多小葫芦,向朋友请教了掐尖和疏果技术,小葫芦竟然真的长大了,可爱极了。坐在屋里,向窗外望去,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有时,连我自己都迷离起来……至于种花呢,那更不用说了,那姹紫嫣红的色彩,不逊花中妖姬虞美人(罂粟花)的艳丽。而今这一切要让位于两株葡萄插条,心中实难割舍。就这样,只能把它放置在花池的旁边了。一周左右,我撒播的几种草花尚未出苗,葡萄条上竟然长出了新叶!实在不忍弃之,必竟是绿色的生命啊!于是,我让先生在花池的边上靠墙跟儿挖俩小坑,先生拿起家中的那把小小的工兵锹,看着我得意的笑了笑,没有说话,栽下了那两株葡萄苗。大概从那时起,小花园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靓丽……葡萄株入地以后,飞速生长着,抽条,长叶,吐丝,没多久便是青枝绿叶的一大片了,无其是那株大龙眼,长得更疯,不停地剪又不停地长……无奈,只能任由它攀墙越户,甚至爬上了自家的电视天线。那时的电视天线都是每家每户独用的。到了第二年时不得不搭起了一个葡萄架,让它攀爬上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由于大龙眼葡萄树的飞扬跋扈,占尽阳光雨露,掠夺土壤沃肥,小花园已不复存在,另一株绿葡萄也不为它所容,退却了。春夏时节,巴掌大的叶子层层叠叠的,院子的上空犹如罩上了翠玉般的华盖,连一缕金色的阳光也漏不下来,小院里阴凉凉的。清风徐徐,青枝翠蔓、蒙络参差,摇曳生姿,那充满勃勃生机的生命的绿,带给人无限的向往,任凭谁见了也会为之心旌摇摇,沉醉其间的。若下雨天,那就更美了,静静地坐在沙发上,聆听那雨打葡萄叶的声音,音韵美妙,高低声错落有致,可能与广东音乐《雨打芭蕉》有得一比吧?其实,雨打芭蕉,早就是古人偏爱的听雨方式,并非广东音乐首创。忽又想起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的名句“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我想:这葡萄架下听雨不会比枯荷听雨逊色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小院里的这株大龙眼葡萄树是大粒紫葡萄,成熟期晚,含糖量高,生命力顽强,好打理,真是品质优良的品种。刚开始我不会剪枝,对门邻居齐大夫家也种了一株葡萄,早两年就硕果累累了,向齐大夫请教,记住了他的一句精典的话:“修剪时,枝丫的形态不要留过长,要舍得剪,都要剪成像手似的才能多结果。”照此剪枝,果然不错。至于施肥,从未用过化肥。平时洗鱼洗肉的水都浇它了。虽不清真,肥力却很足。秋天,稻田撤水的时候小鱼很多,农民常常在小区门口售卖,一堆堆的,只有寸巴长的小鱼很便宜,常常买来煮了喂鸡的,有时直接挖两个小坑埋两捧下去给葡萄加点营养,现在说来,还是真正的有机水果呢。小院里的葡萄树每年都结果百八十串,葡萄水灵灵的,又大又甜。每每与朋友和学生们分享,心里都甜滋滋的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家中果实尚未成熟的葡萄树实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葡萄,可能是最有生活气息和烟火味的一种水果吧,用现在的话说叫最接地气吧。正因为如此,家属院内很多人家栽种葡萄树。春夏时节,绿意如诗的华盖下,老人们自斟自酌,孙儿们承欢膝下,女人们织毛衣、纳鞋底儿,聊着天儿,院子不大,但很惬意。当然,也有我家小儿子那样顽皮的,在葡萄架下,抡着半截木棍“劈劈劈”地小练一阵儿,抽得绿叶翻飞,我紧喊慢喊的从屋里赶出会,人却已翻过院墙跑远了,充满了童趣。那时物质生活不算富裕,但心里很充实。每逢暑假到来,在全国各地上大学的孩子们归心似箭,不顾车马劳顿从外地赶回家来,大院内立刻热闹起来。从上海回来的二外甥女,尤其喜欢我家的葡萄树,常常佇立于碧珠垂垂的架下,深邃沉思之情让人感动。我打趣道:“芳,琼瑶小说读多了吧?找到感觉了是不是?”“哪里是啊!……”她腼腆地笑了。虽然七月里葡萄青青,尚未变色,但看着那沉甸甸的珠串心里便会充满甜蜜,倍感笃实。“放心去吧,姨挑最好的留着,等你们春节回来就可以吃到了。这葡萄皮厚糖分足,很耐贮藏。”春节过后,市面上难觅葡萄踪影,还能在我家吃到甘甜如饴的紫葡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家中硕果累累的葡萄熟了实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记得有一年收葡萄时特意留了七八串在架上,我对先生说:“毎年供暖前葡萄都下架了,今年留几串,看看它耐低温的极限到底是多少度。”西北地区的11月气温持续下降,两场寒潮几乎扫尽了葡萄叶,几串葡萄悬挂在光秃秃的葡萄藤上,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紫水晶般的惹人喜爱,至今还后悔当时没有用相机多拍几张记录下那难得的画面。“零下5度,葡萄冻了。”一天清晨,在小院里练亚铃的先生告诉我。我出去伸手捏揑,凉冰冰的,像一串串冰珠,真的结冻了,不过没有完全冻实。下午放学回家,正准备剪下那几串葡萄时,却发现它又恢复如初,清晨看错了?沒有啊,宁夏日夜温差大,相差十几度。随着白天气温上升,葡萄又恢复了常态。伸手掐下一粒儿入口细品,还是甘甜如饴,似乎更甜了呢,冻后并未改变它的味道。我终于放下了剪刀,依然让它留在枝头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让我第二次拿起剪刀剪下那几串珍留在藤上的萄萄,原因竟是那一群可爱的小麻雀。可能天冷了,地里的庄稼收割完了,无处觅食吧,一群小东西常常光顾我家小院,啄食葡萄,竟也不怕人。&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想起一首唐诗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青鸟衔葡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飞上金井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美人恐惊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不敢卷帘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诗人捕捉到了多么美妙的生活画面啊!“青鸟衔葡萄”这一奇丽的景象在现实生活中的确不容易遇到,难怪美人一见,便躲在帘后静静地窥视,不敢卷帘,生怕惊飞了青鸟。但那必竟是唐代了,而今的鸟儿并不怕卷帘惊扰的,非得你走到架下转摇两下,才“扑楞楞”地飞走了。&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nbsp;&nbsp; 自从挑战了零下五度的极限,我家的葡萄下架时间推迟了近两周。以后的几年,孩子们都到外地上大学去了,随着年龄增长,先生和我侍弄葡萄树下架,盘卷,捆扎,培土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了,便任它留在架上,剪好枝作罢了。那葡葡树似乎有了灵性、善解人意,任凭零下十七、八度的严寒,却毫不畏惧,来年春天如常萌芽、吐叶、抽条,开花、结果,并未减产。如此襟怀,怎不让人珍爱有加?我与小院里的葡萄树感情更笃厚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葡萄树是最具浪漫色彩而神秘的一种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那紧实饱满的葡萄串珠,蕴含着我们这个民族最美好的寓意:多子多孙、人丁兴旺。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门楣、影壁、屋檐、栏杆、窗棂等处多雕刻着成串的葡萄就是为了祈愿家族兴旺,福満多多。那长长的、蔓延的葡萄藤、连绵不绝、久盛不衰、人们往往赋予它缠绵悱恻的爱情寓意。正因如此,葡萄成为了文人骚客、丹青妙手笔下的钟爱的传统题材。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的就很喜爱画葡萄,他的巜松鼠葡萄》就是蜚声画坛享誉世界的不朽之作。而葡萄藤缠绵悱恻的爱情寓意也派生出了许多美丽的传说。七月初七的晚上相传葡萄架下能听到牛郎织女相会的窃窃私语。千百年来人们无法见证这一幕的神奇,而以此为载体的“七夕”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已成为我国的情人节。而“七月七日长生殿&nbsp;,夜半无人私语时”这一唯美的爱情场景,在白居易的《长恨歌》和清代著名剧作家洪㫒《长生殿》中都成为经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nbsp; 小院里葡萄树却与别人很不同,我犹爱它那伟大的生命的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葡萄从初春到深秋历经漫长的绿色的生命历程。这一点很宝贵。大龙眼是紫葡萄,从萌芽到成熟大约二百一十多天,这期间,约有一百六十多天它是以生命的绿呈献给我们的,而一旦脱却生命的绿,华变为紫晶般的龙珠时,也就预示着青消翠殒的冬眠期即将到来,它将以这种形式暂时退却生命的舞台。养精蓄锐以期来年。每当此时便会带给我隐隐的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然而,更让我痛的事还是不可遏止的来了。二00四年,我准备离开这里去上海定居了。二00三年的深秋时节,收完葡萄,我对先生说:“我们找人把它锯倒吧。”先生犹豫了一会儿说:“明年走时再说吧。”我深知先生是不舍得。“明年暑假时,滿架的青葡萄可怎么下得了手啊。”之后不久,我的一个学生帮忙锯倒了葡萄树。锯之前,学生问:“老师你决定锯了?可惜了啊!”“决定了。”“老师,从哪锯呢?留多高?”“离地二十多公分吧,恢复它来时的状态。”当锯子声音响起的时候,我的心格外沉重起来……“老师,根要挖掉吗?”“不了”学生吃力地把比手臂还粗的葡萄树的枝干扔到墙外,又拖着它向远处走去,路上扬起一片浮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我的眼睛湿润了,这株陪伴了我十四年的葡萄树就这样离我而去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接下来的一个学期我的心态总是不太好,那时我在银川一所民办中学任教,七月份放暑假时我交接完教学工作,预订好机票,回吴忠打点行装,准备搬家了。半年没回家了,屋子里满是灰尘,当我拉开窗帘时,禁不住震惊了。一枝青翠的葡萄藤蔓贴着玻璃窗在微风中摇曳!好生奇怪啊,去年底的时候不是锯倒了吗,怎么又……前些天刚给学生讲完欧·亨利的短篇小说《最后一片树叶》,莫非也是画的?我下意识地打开窗户,那枝青藤便探进窗来,随风轻拂着我的卷发……那一瞬间好感动啊!我伸出右手将那稍头上细细&nbsp;的须在食指尖绕了几圈儿轻轻掐断,慢慢放入口中,轻轻咀嚼着,葡萄的须酸酸的,从上到下的酸,尝一口从喉头酸到心底……我再尝尝叶儿,葡萄叶儿是酸中带涩的,涩得让人连口水都难以咽下去……莫非它的根是苦的?还真是苦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多么可贵的精神!多么豁达的胸襟!她把酸楚苦涩深埋心底,而把甘甜如饴奉献给人们;她宽容、隐忍、无私无畏、她以德报怨,生命将尽仍顽强不殒,将生命的绿奉呈于人。看着她半年前被锯倒留下的一小截残桩,我不禁泪雨潸然……我的葡萄树之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nbsp;&nbsp;一首《蝶恋花》书录于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蝶恋花&nbsp;&nbsp;·&nbsp;龙珠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nbsp;漫漫&nbsp;西行五千路,怕忆当年,不敢旧宅住。愁心西挂滿碧树,串串相思无重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惑同植龙珠木,且怕流年,珠缀千千树。藤下葡萄七夕暮,冷寂摧我鬓霜驻。&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注:龙珠:龙珠是葡萄的别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龙珠木指葡萄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几年前,家属区大院拆迁,原址重建了新楼。多年以来,寻寻觅觅,不见它的踪影,终无法释怀,但那一抹窗前生命的绿,常常萦绕在我的心间……</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2021.3.5 于上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注:散文中的照片均为小院里的葡萄树实拍,相机所限,又在树荫下,效果较差,歉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