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作者:一滴水)

一滴水

<h5>题记:这篇文章写于2005年,发表于《南飞雁》2005年9-10号,作者时任东莞科技馆布展办综合部部长兼宣传策划部部长。这是我散文写作的代表作之一。我的一位大学老师看后也说写得好。</h5> 本非文人骚客,因做过较长时间的记者和秘书工作,与文字交往甚密,故有时也涂鸦点“文学”,竟也有见诸报刊和得过小奖的。文章难写,笔名更难求。苦于找不到好笔名,就一直用真名发表文章,什么文章都用真名,总觉得有诸多不便,但又不想随随便便抓一个充数,就像世间男人女人一大把,要找个有情人还真不容易。<br> 去年,从湖南调来东莞工作,原来的小官职也按东莞的规矩给削掉了,来于尘土,归于尘土,又做回了一介平民,工资也相对少了一截。能适应吗?朋友问我,我也问自己。<br> 有一天,在网上申请了一个QQ号,要取个名,我突发灵感想到了“一滴水”——好,这个名字好,我一见钟情,打算就用它作笔名,并与它永结同心。为了纪念,我还以“一滴水”为题写了一首小诗:<br> 白云悠悠天上飘,<br> 清溪咯咯林中笑。<br> 潇洒江湖都是情,<br> 滋润万物不居高。<br> 一滴水,这个名字好。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之水。人从高处跌落,往往遍体鳞伤;水从高处跌落,却是神采飞扬。我轻轻地问自己,你可以吗? 一滴水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天上的云。水唯善下方成海,水唯善上方成云。当水甩掉所有世俗的包袱,以一颗轻松休闲之心面对生命时,它就蒸发向上,直到蓝天,变成了云,自由舒卷。仰望蓝天,仰望白云,我才明白,水也有高高在上、飘飘欲仙的时候啊!我轻轻地问自己,你可以吗? 一滴水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高山的雪。那是水在沉睡,那是睡着了的水呀!不过,总有一天,它要醒来的,就像云,总有一天要变成雨,从天上落下来。睡着的水想醒来,醒来的水想奔流,奔流的水牵挂着海——海,是水的归宿吗?难说。但永远流动、勇往直前却是水的宣言!我轻轻地问自己,你可以吗? 一滴水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蓝色的海。海无边无涯、深不可测,可从太空看下来,它也是一滴水呀!所以,一滴水是可小可大的,可以小如针尖,也可以大如海洋。一滴水就是一个海,一个海就是一滴水。水永不会停止对海的向往,海也永不会拒绝水的亲吻。它们是一滴水与另一滴水的关系,只要相遇,就会迅速地紧紧拥抱在一起,从而变成一滴更大的水。我轻轻地问自己,你可以吗? 一滴水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水和与水有关的很多东西。<br>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地球的主人。地球70%是水,地球何尝不是一个水球?水柔弱无骨,却可水滴石穿,却抽刀断水水更流;水弹性十足,能屈能伸,能上能下,可方可圆,可胖可瘦,但永远不会老;水有清有浊,清净透明是水的本质,但浊则不是水的错,那是水洗涤人间污秽留下的伤痕。<br> 人说,女人是水做的骨肉,因为她们温柔如水。其实,男人何尝不是水做的?人体2/3是水,谁不是水的儿女?我身体的2/3是水,叫一滴水真是太贴切了!我就是一滴水,一滴水就是我。 水普通平凡而又伟大珍贵。水是世界上最畅销的饮料,我是世界上最普通的一员,我是一滴水。一滴水虽小,却蕴含了丰富的人生道理;一滴水虽小,却能反映出太阳的七彩光辉。为了庆贺一滴水与我的美丽邂逅,我想以“如水人生”为题作一首小诗自勉:<br> 人生如水向海流,<br> 快乐幸福永追求。<br> 一路坎坷多少事,<br> 随遇而安乐悠悠。<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