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理解,是抚慰,是包容

勿忘我

<p class="ql-block"><b>“说起来什么都会,做起了来什么都废。”这可是女儿这么多年,对我厨艺最贴切的评价,话虽带些玩笑,可一点都没有冤枉我。我的缺点我自己都知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其实很多时候,爱!是理解,是抚慰,是包容</b></p> <p class="ql-block">早晨,女儿说她不想吃饭,让我做饭时给她蒸碗鸡蛋羹,家里只有一个铁碗放着肉,瓷碗有点小了,我就用那种隔热的不锈钢双层碗蒸,锅水滚了好长时间,打开锅盖,看外面已经熟了,用筷子插中间晃了晃,里面竟是稀汤没有成型。</p><p class="ql-block">按平时用铁碗蒸的话已经熟了,看一下碗,好像突然明白了,双层碗原本就是隔热的,它就不会那么快蒸熟的,我又把锅盖盖好,我想它就是再隔热,我烧时间长一些它总会熟吧!</p><p class="ql-block">我还真想错了,锅里水熬干了也没有蒸熟,女儿吃时,用勺子一舀,下面还是稀汤。</p><p class="ql-block">唉!我这人挺笨,明明知道隔热碗不行,就该换一下碗。这下可好,搞的不生不熟的没法吃。</p><p class="ql-block">倒掉吧,糟蹋了那几个鸡蛋,吃了吧,又坏了女儿的肚子。</p><p class="ql-block">我一狠心,自己端起碗吃了。不曾想早上吃的,没到中午,肚子疼的要命,闹的拉肚子。</p><p class="ql-block">唉!你说这是何苦呢!</p><p class="ql-block">过后,女儿说她应该吃了,她比我年轻。</p> <p class="ql-block">我这个当妈的,是不是在孩子眼中很笨呢?因为女儿经常有一句话就是说我,但这句话真的就是我的写照,说我理论大于实践,</p><p class="ql-block">这句话说的还真没有错,有一次,女儿买回来一只鸡,让我给做个大盘鸡。女儿说,“你会不会做,妈!”</p><p class="ql-block">“别小看你妈,不会学,手机一搜不就有老师教了,跟着学,现学现做,总会做成功的,你就等着吃吧!”</p><p class="ql-block">我还不服气了,恁妈我有那么笨吗,非做出来让你见识见识不可。</p><p class="ql-block">我把手机打开,在百度上搜索家常大盘鸡的做法。就放在灶台上,一步一步看着上面介绍的方法做,我不信做不成功。</p><p class="ql-block">我先把食材一一列举出来,又把调味料一样一样摆在灶台上,</p><p class="ql-block">该切切,该洗洗,就紧跟着她说的步骤,可是一点都没有马虎。</p> <p class="ql-block">看着是一步不差,可装到盘子里,怎么看都不一样,手机图片上的肉鲜亮带了一点点红烧色,我做出来的肉是黑褐色 ,比老抽的颜色还要重,味道也有一定的差别,肉不嫩有点干巴巴,自己吃着还可以,要是招待客人的话,就有点端不上桌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家里人吃着,说笑着,爱人笑着说我就是个笨,做半辈子饭了,还做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虽不成功吧,我还一肚子解脱的理由,</span>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人家科学家搞研究,都是经过无数次的失败才会成功,我这做一次失败很正常,没什么大不了的。</p><p class="ql-block">虽如此,但一家子还吃的挺开心,挺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到过年蒸馒头,爱人就阻挡我展示手艺,他说我蒸不好,是在浪费面粉。</p><p class="ql-block">我不服,他把馒头买回来,我也不死心。我就少和点面,泡几个枣,我要蒸枣花馍,不管是好是坏,我只想给年制造点氛围,回味一下小时候的年味。</p><p class="ql-block">爱人看看我无可奈何,女儿看看我,满是期待,希望我这次能够成功,儿子看看我,说。</p><p class="ql-block">“你还蒸枣花馍,总是蒸不好,就别辛苦了了。”</p><p class="ql-block">你看看这一家子,一点支持和鼓励都没有。我们小时候过年,小孩子是不允许乱说话的,不能说不好的话,不吉利的话。这我还没有开始呢,看一家子这样,那我已经失败了一半。</p><p class="ql-block">我做馍的喜悦心情已经降到零点,下午三点看面发开了,就开始动手,只有我一个人在冷冷清清的做,想想过去过年时热闹的场面,心里还真是有点冷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时娘和姐做馍,大哥烧锅,二哥抱柴,三哥和我,小妹就不离灶房,在灶房的空隙里蹭过来蹭过去,身上蹭的白乎乎都是面,娘嫌我们碍事,就是撵不走我们。灶堂的火红彤彤的,把大哥脸照的通红。</p><p class="ql-block">满屋子的热蒸汽欢腾的把个屋子塞的满满的,实在存不下它们,就找缝隙往外溜,馍还没有携锅,香味就随着蒸汽塞满灶房的角角落落,随着蒸汽偷偷溜到外面,院子里也开始有了馍味。</p><p class="ql-block">出了灶房,热蒸汽就没有了拦挡,往上往四外飘散,一家牵着一家整个村庄都充满了馒头的香味。</p><p class="ql-block">今天可没有那个气氛,一个人做一个人抱柴火,一个人烧锅,虽也一屋子的热气,却没有喧闹,没有喜悦。千万别问这次成功了没有,就看一下我的心情就知道了,行动之前满心希望,结束之后满腹失望。</p><p class="ql-block">先声明馍蒸好坏,跟心情可没有关系,跟手艺有关,不怨任何人。看来做饭我永远是个失败者,成功的母,一脸的沮丧无言以表。</p><p class="ql-block">这时,爱人过来,看看那蒸的黑不溜秋的枣花馍,看了看我,手搭在我肩膀上。</p><p class="ql-block">轻声说:“没事,今年没蒸好,还有明年,总会有蒸好的时候。我们陪着你一起吃。”</p><p class="ql-block">我看看爱人一脸的感激。是的还有明年呢!怎么能认输呢!</p> <p class="ql-block">想想这几十年,生活中失败的事例真的很多,很多,有些时候总想着,给家里的人做顿改样的饭菜,让家里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一些,过的有滋味一些,可总是以失败告终。</p><p class="ql-block">就说前些天做的胡辣汤,明明买的胡辣汤料包,自己备些肉和菜,是不会有啥问题的,就这都没有做好,我和女儿两个人的饭,那可是用了两袋胡辣汤料。当时做好时,勺子搅着稠糊糊的没有一点问题,我就去堂屋叫女儿吃饭。回来,一勺子盛起来稀汤剐水的,好像跟刚才不一样,就跟豆浆点了卤水一样,真是绝了。</p><p class="ql-block">咋就不给我撑脸呢,真叫我做一辈子成功之母,都不会让我成功一次,趾高气昂一回。</p><p class="ql-block">真应了女儿的那句玩笑话,说我的理论大过实践,说起来什么都会,做起来什么都废。</p><p class="ql-block">家里人也适应了我的失败,虽说小有情绪吧,也都不多埋怨,偶尔说吧,也是打趣说的。</p><p class="ql-block">不管好坏吧,家里有一个任劳任怨的人,一年四季,一日三餐,无怨无悔的为他们劳作,虽不会做什么山珍海味,粗茶淡饭吃习惯了,他们都说很合口味,这才是家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说:“妈!好吃,符合我的口味!”</p><p class="ql-block">女儿说:“妈,样子不好看,吃着味道还不错。筋道。”</p><p class="ql-block">爱人说:“不管你做的好坏,心情有了,我们吃着都香。过日子家常便饭最好,过生活平平淡淡才真。”</p><p class="ql-block">真是亲人,能够理解我的不易,抚慰我的情绪,包容我的缺点,我咋感觉眼睛有点湿湿的。</p><p class="ql-block">理解万岁!</p> <p class="ql-block">后话</p><p class="ql-block">马上3.8女神节了!谨以此文献给天下所有的母亲,道一声你们辛苦了!为了大国为了小家你们任劳任怨,辛辛苦苦,大家都看在眼里,放在心里,都记挂着你们的好。</p><p class="ql-block">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工作顺心!事事如意!健康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