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我所想像的关中刀客(原创散文)

许力中(原创诗文)

宛如刑天舞干戚,天神降狂龙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i><u>追忆我所想象的关中刀客</u></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i><u></u></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许轲者,故乡之老大哥也。小时候我最爱看的电视剧一定有《关中刀客》,老大哥也正是我所想像中的关中刀客,穿越到了流光溢彩的现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已多年未见,但我确信,我结婚时,他大概忙,嫂子专门来我家上礼。我常年累月不在家,也有点生疏,都忘了让嫂子代我问声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无论过了多少年,印象里他依然是一个习武之人应有的样子,脊背笔直,抬头昂胸,又行走如风,整个人看起来精瘦俊朗,英姿勃发。说起话来也像他父亲,逢人都是笑脸相迎,和蔼又可亲。听他们说话,内心油然而生一种高山仰止的敬仰,以及春风化雨的温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是我门中之人,他父亲我叫大伯,也是武学奇才,闻名乡里。我常听父亲说有各路练家子找他去切磋,他皆能对付自如。小时候我还跟他学过武,基本功也练得挺不错。多年后,我仍记得他教我踢腿,不要踢额头,往耳朵方向踢。可惜我后来半途而废,不了了之。至今虽遗恨绵绵,但内心仍保留着对于传统武术的热爱,也往往保留一份侠骨柔肠,于是总欲罢不能向人们展示我学过的基本功,我虽已不惑,但踢腿也能踢到额头。只是劈叉难追当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多年前,大伯驾鹤西去。每年我回老家,路过他家门口,总会下意识里探望一眼。儿时在他家后院广场练武的情形:盛夏夜晚里的热汗淋漓,亮晶晶地折射着月光,一群臭小子排成两队,婆娑树影仿佛在我们的一招一式中摇晃。最后又一堆人挤到他家厢房里,我是多么渴望能被大伯再叫进去一次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切都历历在目,如在昨日,仿佛又想起了归有光那篇感人至深摇人心魄的《项脊轩志》,如今恐怕早已看不见那个老厢房了。而每次碰到娘娘(陕西关中话,婶娘),她可能早已不认识我,但我也一定问候一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常见他习武的小视频,惊艳不已,说他惊如蛟龙,飘若飞鸿,也绝不为过。老大哥继承家学,拳脚刀剑,无不精通,我年幼时常常想象的关中刀客,大概也正如老大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以后,我仍记得高渡村羽子壕边的放学路上那个遥远的下午,那时我上初中他上高中。我偶然遇见过他,聊了几句,却都忘了。不过总记得他给我展示鹰爪功,但见骨骼爆凸,如奇石嶙峋。五指如铁,似钢筋铁骨。手背青筋突出,如鹰抓惊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忍不住好奇,天真地问他,你这鹰爪功威力咋相?只见他低下了头,放缓了脚步,目光四处搜寻,眼睛猛然一亮,便弯腰捡起来一块砖头,说时迟,那时快,单掌推出,宛如闪电雷霆,发出寸劲,竟震碎了这种有点潮湿的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简直被惊得仿佛有无数个下巴掉在了地上。再定睛细看,他的十指确实极其粗壮,而手心早已长满老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可以确定,这样的震惊在我以后的人生中也为数不多,似乎也印证了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奇迹,而很多奇迹恰恰来源于成千上万次的刻意练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也暗自学了好多日子,可惜练得连鸡爪都不大像,更别提击碎砖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大哥现在早已成名成家,取诸家之长,将家学发扬光大。又办学育人,桃李满天下,所获荣誉无数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又见他发临摹《王羲之•千字文集字》笔墨,才发现我竟然与他志趣相投。今又发习武视频配以文字曰:“愿时刻保持好心态,工作、读书、写字、静心、锻炼。成就最好的自己!”老大哥重传统武术之体,精散打拳击之用,原来更练武又习文,强身也修心,可谓文武双全。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羡慕不已。海子笔下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应是所有人的向往,而我却只想做老大哥一样的人,永远保留着飒沓如流星的神往,以及铁马照山河的心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关中刀客穿越到了现代,幸福如花儿的美好生活一定会让他忘却了江湖的血腥,但有人的地方总有江湖,江湖也总有身怀绝艺的侠客,他们的眼睛也一定闪烁着星火的豪情快意、剑心琴胆以及慷慨洒脱,他们的周身必然洋溢着自信果敢、正义善良、传承发展!老大哥许轲,正是我想象中关中刀客,期待有一天,酒意阑珊时,看他雷霆江海一般的醉拳,听更多关于他的故事和传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许力中于山西寿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1年1月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