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解决人生中最大问题:疫情隔离、食品安全、孟母三迁、抱团养老的全新生活方式~ 建立家园聚落

回歸家園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ximalaya.com/share/sound/389928905?cId=13&amp;uid=106579240&amp;shrdv=fc432188-7869-3dcb-9463-1dd668cbc02b&amp;shrh5=android&amp;subType=1015&amp;shrid=177e19db572181a5&amp;shrdh=1&amp;shrpid=177e19db57240d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录音档:左志老师和太咪~祖传家园聚落真的带给我们新的美好生活吗?</a></p> <p class="ql-block">大家元宵节好!我是清原泉聚落的太咪,我来自台湾,很开心在一年后再次在元宵节能和大家分享我落地建家园一年后的心得。</p> <p class="ql-block">45岁前的我在台湾是一个爵士歌手。那时候的我已经过着是很多人羡慕如退休般的生活,因为我的生活很简约和父母同住,每周只需要唱3-4天每次两小时,就可以负担我的生活所需和到全世界各地去背包旅行。但为什么我会选择建家园聚落呢?因为那不是真正有归属感的生活。19年我出国到处去寻找适合建家园的地点,我爸爸可以理解,他对我说:我了解你就想像陶渊明,向往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桃花源的日子。两年后全家人看着我一年的落地实践,态度改变为十分支持我去过这样的生活。因为我家园的生活十分极简,没有便利的水电,很幸运的左老师提供了旧学校中的小区域,建设了几个小房子,那里有水有电,我们几个单身的聚落伙伴,都把那里计划安排是以后父母来养老居住的地方,让他们生活便利些,而且又有邻居可以聊天和陪伴。我爸妈就打算着等疫情状况解除后来这边避暑呢,让我们也可以一边尽孝道照顾原生家庭,免除后顾之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很多人对我最大的疑问是为什么要跑这么远到东北来建家园呢?怎么没留在台湾?其实在内地更适合去做这个事情,因为所谓山清水秀区的土地成本还没那么高。还有就是譬如说像我们这边只是先付9~15年的租金,所以一开始要投入的资本就比较小。而像台湾土地私有制的资本社会就很难达成,我们那边地小人稠土地非常的贵,若想要一公顷的土地,几乎所有山清水秀的地方的地价都已经达到非常高,至少60万或100万人民币以上才能去做。更别说是世界上公认环境好,青山绿水的,新西兰或瑞士,那成本更不知道高多少倍。向我建我的家园這一年的总金额投入大约13万,这可能只能付城市里买房子的头期款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还有一个重点是聚落,台湾很难找那么大空的地块,可以容纳一个聚落。而且怎么找到三观相合的新邻居,新家人,人更是重点!我们出生的家人是没法选择的,但一起养老的新家人,是可以选择的,这可多难得的啊!就像我们聚落,我们要加入一个新的成员,可是要全体7户都同意才能够加入的,这就是早期都加入家园聚落的好处!这就不只是好朋友抱团养老了,这可是把三观相符的人,从五湖四海选出来,有那么多审查员,可能比你挑对象的时候还更慎重呢!若你是在聚落都已经扩大成几十户甚至在俄罗斯有几百户再加入,那你就真的只是加入一个很好的社区当一个邻居了,是也不错,但在新家人的亲密度就减弱许多。这可不是有钱人就够达到这样的生活呢!他如果有钱但品德不好,就算土地免费给我,我都不要去跟他当邻居呢。目前就有一些提供免费土地的,但是他不是真正像夏友建设家园聚落的这种想法的,大家一下就看穿了,根本不想去加入。所以钱不再是重点。更提早打破这个问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还有人对我说你做这个太累了,种地可是很辛苦的。如果换一个方式,今天医生告诉你要能长保身体健康,最好找个自然环境好山清水秀有好空气喝好水的地方,多接触土地、自己种点菜种点花多接触植物,要这样说,那这就不是一种不得已的劳动了,而是我想要身体健康,而去过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很美好?不用特别花钱去做什么运动,而且还有三观相符的好邻居,可以闲聊,所以说在家园聚落中生活就是能恢复或保持健康的最好方式了!</span></p> <p class="ql-block">还有人质疑我们建家园是自私的行为,和公众没有关系。以我的例子,我们聚落的公约,第1条就是不能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及各种会伤害土地的有毒物质,来照顾这一公顷的土地,大约是1.4个足球场去恢复它的生态环境,所以可以看出建家园不仅是利己,也是利他负责任的生活方式。回归家园生活一年,我以珍惜阳光、空气、水、土、食物朝向零垃圾的方式去简约生活,我从来没有活得这么踏实过!现在聚落脚步稍微踏稳,我们开启了聚落课程,将成员的专长互相分享,并且同步线上分享给社会大众,希望一更多人可以一起学习成长,并且走向这种生活方式。在这里生活内心踏实宁静满足而喜悦,让我确信人的存在可以是一种美好,而不是掠夺者,我知道这就是我要的美好生活新方式,渐渐的就能把人间就打造成天堂!谢谢大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是左志老师的分享:</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mJh4KV9lSVLOAt8CqSnlew"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b>阅读全文</b></a></p> <p class="ql-block"><b>所以『建立家园聚落』能够一次解决人生中最大问题:疫情隔离、食品安全、孟母三迁、抱团养老,这样的全新生活方式是真的可以实现的,你是否也动心了呢?</b></p> <p class="ql-block">🌟 左志老师和太咪:『祖传家园聚落真的带给我们新的美好生活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友们建设家园面对最大的问题??????</p><p class="ql-block">就是家人的不支持,但是自己又说服不了!</p><p class="ql-block">书里面的观点又很难让家人信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针对这个问题清原泉聚落(辽宁抚顺)的发起人,结合聚落建设者们一年的实践与以往嘉宾分享结合,给大家在元宵佳节给大家带来“元宵节大礼包”!</p><p class="ql-block">一年来忙着家园聚落建设的左老师,一直没空和大伙分享,这次可是难得的机会!</p><p class="ql-block">在元宵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欢迎全家一起收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分享主题:『祖传家园聚落真的带给我们新的美好生活吗?』</p><p class="ql-block">分享时间:21/2/26(周五)下午15:00</p><p class="ql-block">分享嘉宾:左志老师</p><p class="ql-block">主 持 人: 程银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嘉宾介绍:</p><p class="ql-block">他是一个有故事的农人,</p><p class="ql-block">17岁开始从事农业,有30多年的农业经历和创业经历。</p><p class="ql-block">在家乡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建立清原泉祖传家园聚落,践行道法自然、耕读传家和阿纳丝塔夏的理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