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智者为伍、善者结伴、德者同行,可升清降浊,化骨疗痛

pp曹(坚持原创)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这篇文章是本人在2019年应邀参加一个学术论坛后的学习体会,虽过往两年,于我收获还是很大,曾在《头条号》上展示过,被阅读近5千次,很多读友跟贴给了许多鼓励。虽过去两年,我还是想拿出来分享给有缘的美篇好友。文字稍长,照片稍多,不喜滑过,致敬!)</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起 因</b></p><p class="ql-block">千百年来,因为地球与月亮的相互纠缠,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月圆之时,不管您在不在意、在不在场,钱塘江入海口“钱江秋涛”都会咆哮前行、按约而至,不亲身奇境自不能领略自然的神奇,这是不可拒的天帝之力。人类科技革命的进步也是如此,不管您参不参与、愿不愿意,科技巨浪总以它自己的发展规律汹涌澎湃地冲击着您的认知世界,改变着您的生活方式,想躲都躲不过。机缘巧合,我有幸被科技之浪醍醐灌顶一回,切身体会到“科学技术创新”的神奇!</p><p class="ql-block">日前,经好朋友极力推荐,我参加了由世界500强排名第193位的一流高新科企——清华同方组织举办的“2019年知识创新服务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参与本次论坛我是犹豫再三:</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一是</b>感觉主题和我关联不大,单从会议题目来看,貌似与农业毫无瓜葛,更不用说农机,起码在以往的工作中鲜有接触,不理解论坛究竟能给我多大启迪;</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二是</b>如今的“论坛”多而烂,只要能组织起来几个人,主办方都敢冠以“XX高峰论坛”,噱头吓死人,“论”什么反而在其次,“论”的深不深、“论”的有没有必要却无人关心;</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三是</b>各单位公务出差都是从严掌握,如果没有明确的业务理由,尽量不愿给领导找麻烦,自己的轻重位次自己要掂量准;四是儿子元月17日开始期末考试,我在家夫人可以放心工作,儿子可以专心复习。总之,能找出N多理由拒绝不去,朋友微信推送给我八个字: 论坛科幻、论题烧脑!话都说到这个份上,的确不好意思再推辞。再说,有机会能与智者为伍、善者结伴、德者同行,亦可升清降浊,化骨疗痛,我决定利用自己的公休假尝试着学习观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盛 况</b></p><p class="ql-block">乘机来到热情四射的南海滨城,刚落地就接到会务电话,告知我在机场大厅有专人接机。这让我多少有点意外,以往类似会议,主办方为节约开支一般要求参会者自行前往。本次论坛不仅安排接机而且还免费接机,这是第一个不一样,感觉这个论坛有点意思了;来到下榻饭店,立即感受到第二个不一样,此场景只能用“豪华”两字赞叹,平生头一遭住进海景房,抬眼看见大海、伸手摸到海风,这个意境像是曹姥爷走进大观园——“傻帽”了,兴奋+好奇折腾得我大半夜都没睡沉。第二天七点钟准时叫早,八点三十论坛正式开始,干净利索、毫不拖沓。此刻,又让我感受到更多不一样,</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一是</b>论坛形式正规,清华同方主办,23个国家级学会、协会和科研机构联办,组织结构涵盖“知识、技术、思想、文化、政策、法律”六大主题多个领域;</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二是</b>演讲专家云集,两天论坛,第一天13位专家演讲(我所在分论坛),第二天33位专家演讲,每天8时30分开始,18时30分结束,中午简餐不午休,全是满堂灌,演讲的46位专家几乎代表46个行业,专业跨界非常巨大;</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三是</b>“创新”“大数据”“信息孤岛”是论坛频率最热的词,还有许多全新概念性名词我也是第一次听,让人觉得神秘而有吸引力;四是论坛1800余位代表均是高知分子,多为教授或正研,副研只能当听众,真正的阳春白雪级聚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特 色</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一是</b>演讲规则一视同仁。所有演讲者,不论是政府官员、著名院士、特邀贵宾还是专家学者,每人分配15分钟,演讲时间不能剩余也不能超时,必须恰好15分钟。论坛现场安排有举牌工作员,到13分钟时,举牌员举牌告知“还剩2分钟”,15分钟时,举牌员告知“已到时”,超过16分钟,举牌员举牌告知“已超时”,众目睽睽之下,这个分寸必需拿捏好,这也是对演讲者能力的考验;</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二是</b>专家语速加倍地快。15分钟时间,要想在极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的专业成果尽量多地摆出来,让内行赞许外行明白,必然要求演讲内容必需精,课件必需简,表达必需准。所有演讲者,绝大多数学者控制得恰到好处,我是佩服地五体投地;</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三是</b>农业行当不是人家席面上的一碟“菜”而是便盂里的一坨“翔”。这话可能不中听或偏激,甚至戳伤了农业同行的自尊心,事实是这么多台上演讲专家只有两位提到农业,一位是国家科普研究所的一个领导,他说:“农业农村部无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把一项转基因纯技术问题搞成社会事件,弄的舆情汹汹”,另一位来自省级农科院的年轻女学者,虽是农业专家,她演讲的内容却是农业情报工作的搜集整理和应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尾 声</b></p><p class="ql-block">这次论坛与我来讲,知识点特别的新,信息量特别的大,共鸣处特别的多。许多行业概念、专业名词都是第一次入耳,许多专家观点还一知半解,甚至不敢苟同,但我感觉他们讲的特别有道理,都在展望规划我们未来生活方式,这让我听了很是过瘾。原以为这次论坛主题与我无关,两天的聆听证明原来的想法大错特错,在当今知识澎湃的世界里,社会虽有分工,但学科间技术都是互溶互交的,行业分工越精细互溶互交越深入,论坛很多学术观点非常契合我的工作特点,可以直接指导我解决现实工作难题。在没参加论坛前,我对论坛题目不理解,“知识创新服务业”是什么东西?它究竟是一个词还是一个词组,中间需不需句读?我真搞不清楚,经过专家的深入浅出解释,我才稍有明白,它像“农业”“工业”“金融业”一样,是一个不可分的固定词组,是当下和未来最时髦最有发展前景的新行当,这是我此次论坛最大的收获!</p><p class="ql-block">两天论坛,我是全身心的投入,46场讲座一场没落下,感谢老天爷,我的前列腺还不算肥大,有足够的憋功,给我省下不少跑厕所的宝贵时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