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亲的人走了,别了父亲

大漠游侠摄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2021年2月28日晚六时,我的父亲与世长辞了。父亲走了,父亲走地很从容,从而立之年生病,熬到耄耋之年,其中的艰辛困苦常人难以想象,父亲面对生死坦然镇定。父亲走得很欣慰,儿孙满堂,事业有成。儿女孝顺,家庭和睦。父亲的一生是值得敬仰和怀念的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一生坎坷,愈挫愈奋,父亲是一个坚强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父亲张晓于1933年5月20日出生在宜川云岩镇张家村,五岁丧母,在村里干大人活,吃百家饭,那时的张家村有一个没娘可怜孩子。后又与其父颠沛流离,辗转在三个家庭之中,备尝了人间疾苦。幸赖姨娘的资助,读完小学。后又闻延安行知中学读书不收费,一天吃一斤小米,一年发一套服装,15岁的父亲孤身离家,远赴百里之外的延安求学。17岁便当了延安保小的教员,19岁又被派遣到吴旗县筹办吴起完小,二十来岁便担任吴旗完全小学的校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接下来仿佛命运与他开了个人玩笑,二十七岁就当了志丹县中学书记志丹县宣传部长,直至六十岁仍为处级干部,个中原因非常曲折复杂。因为一句“彭德怀是有功”的话,被长期戴上“右倾分子”的帽子。由于专心抓教学质量,批斗为“黑专典型”,每次运动都有批斗。揪斗、暴打、游街这在文革中就是一个常态。好在父亲秉性刚毅,愈挫愈奋,从来没有失去人生的方向和生活的信心,自己在此乱世之中奋发学习,也把几个儿女培养的独立自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如饥似渴,终身学习,父亲是一个有知识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父亲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求学非常艰难,因为交不起学费经常受辱。但是父亲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的第一学历是延安中学初中生,但是,一直在努力学习,运动中经常被夺权,父亲度过难关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他说被打成“右倾分子”期间是他深入研究马列的最佳时期。后来一有学习的机会,他绝不放弃。先后在省党校、西北局党校、中央党校学习。虽是初中文化程度,但是经常为干部讲授《资本论》《反杜林论》,一个初中生可以拿下“自然辩证法”的课程,我到现在都搞不明白,直到整理他的遗稿时,我看到他八十多岁还在学习资本论还在写笔记,我才得到答案。活到老学到老,是父亲的生活写照,终生学习,是他的信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一个人是不是知识分子,知识多少固然是个衡量标准,但他对知识的尊重渴求才是一个真正知识分子的风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孙子的一句玩笑话“背唐诗可以治老年痴呆”,他竟然背过来《唐诗三百首》,一天读几个小时的书看几份报纸,这是他雷打不动的生活,这个好习惯一直持续到他生命的最后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长情陪伴,关心后代成长,父亲是一个拥有大爱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异地工作父亲与我们儿女聚少离多,父亲为此加倍的偿还他的缺失父爱。我高考时父亲“陪学”了两年,我们共处一室,我复习他学习。我的数学全无基础,父亲又捡起了数学与我一同学习,我的作文写不好,父亲先写一个范文让我模仿着写,感觉就像父亲在高考备战,硬将一个基础很差的我逼上了大学,当获悉我考了全区第三名父亲激动万分,破例喝酒庆祝。父亲对待孙子的态度也像在弥补对儿子的爱的缺失一样,他带大了外孙李婧、苏可,孙子张逗、张弛。几个孙子生活在爷爷家,爷爷代替了父母职责,半夜把屎把尿,喂奶喂水,搂着睡觉。几个孙子都有一个毛病,都要攀着爷爷脖子睡觉,听着故事入睡,着急的时候不是喊“妈妈”,而是喊“爷爷”,这成了老张家的一个奇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今天爷爷走了,孙子们回来了,他们从广州、武汉、西安、桂林和延安来与爷爷告别,希望爷爷一路走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告别,有些隆重有些随意。今天我们隆重的地向他告别,儿女子孙我们应该继承他丰厚的物质和精神遗产,亲人朋友怀念他的道德品行,单位同仁敬仰的初心不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我写一幅长联总结我父亲的一生: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一世抗病不向命运低头寿及九旬成为人生赢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毕生求知肯与凡人问道学富五车不辱教师使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我的父亲辞别了我们,与我母亲团聚去了,我们只有继承他的遗志,过好当下的生活,才是他最大的安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安息吧,父亲!儿女亲朋同仁故旧永远怀念您!</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