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六张全家福照片

代洪刚

<h3>我家的第一张全家福照片拍摄于1967年,算起来已过去近55年了。那年我刚刚两岁,大姐五岁,二姐四岁,弟弟刚出生一个月。由于我家出身原因,父母从沈阳被下放到偏远农村,祖父母因同样原因从铁岭戴着黑五类(地富反坏右)的帽子也被下放到偏远农村劳动。祖父到农村接受劳动改造后不久,身体开始生病,弥留之际很想见上儿孙一面,我的父母知道后就带着两个姐姐,抱着我和弟弟到照相馆照了这张照片,本想寄给祖父,让祖父通过照片看一看日夜想念的儿孙。当时正处于文革时期,照片的背景是黑的,两个姐姐的嘴里含着糖,我的嘴里也含着糖,两只小手拿着一块糖,这叫做“忆苦思甜”。那时候无论做什么,都要和政治挂上钩。照片还未发出,祖父便去世了,祖父未曾见到过自己的孙女、孙子,我想这一定是祖父一生的最大遗憾吧!</h3> <h3>我家的第二张全家福照片拍摄于1975年春节,那年我十岁。现在的我家,除了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外,又多了两个妹妹。由于受政治影响,我的父母带着我们六个子女曾多次搬家,但无论搬到哪里都受欺负,1973年再次搬迁,从辽宁省搬迁到了黑龙江省鸡东县。搬到这里后,生活逐渐稳定下来,由于父母不再受批斗、不再受欺负,父母的心情也随之晴朗了许多。那年春节,母亲给两个姐姐和两个妹妹买来小花布做了花衣服,给我和弟弟做了绿衣裤,父母看着我们穿上新衣服高兴的样子,脸上也浮现出久违的幸福笑容。父亲提议:“再照张全家照吧,把照片给奶奶寄去,也让奶奶高兴高兴!”于是便有了我家的第二张全家福照片。</h3> <p class="ql-block">我家的第三张全家福照片拍摄于1993年春节,我带着未婚妻从深圳回老家登记结婚。那年大姐已经有了两个女儿、二姐有了儿子、弟弟、大妹妹也都结婚并有了自己的孩子。我的母亲一人怀抱两个外孙,幸福满满!</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第四张全家福照片拍摄于2000年的深圳。我将在四川成都生活的父母和在东北工作、生活的两位姐姐接来深圳,和已在深圳工作的弟弟及两个妹妹一起为父母庆祝六十大寿!这时父母已有八个孙子及外孙。</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第五张全家福照片拍摄于2005年的农历六月初六,那一年为庆祝父母六十六大寿,我将父母从四川成都接回了东北老家,在深圳工作的我、弟弟、妹妹也都赶回了老家,与在老家生活的两位姐姐一起为父母举行了盛大的寿宴。那一天,宾客盈门,远在外地的两位姑姑、姑父也特地前来赴寿宴。我代表子女发言,回顾了父母极其不平凡的一生,许多宾客听后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八个孙子分别向爷爷奶奶祝寿时,父母开心得合不拢嘴!过后我的母亲曾对我说:“这是妈妈有生以来最为开心和幸福的一天!当年和你爸爸结婚的大喜日子也没如此开心、也没如此幸福!”听了母亲的话,我的心也是美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第六张全家福照片拍摄于2010年春节。这时我已将父母接到深圳生活,为父母在深圳买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照片就是在父母所居住的小区楼下拍摄的。这时大姐家的两个女儿都已大学毕业,并分别来到广州和深圳工作。这一年,大姐的大女儿结了婚,大妹妹生的二胎也已经两岁。父母在深圳生活期间,小妹妹曾安排父母去海南旅行一个月,到了天漄海角。以后父母逢人便说:自己曾去过天边了!我也曾和小妹妹一起陪伴父母回到了阔别六十多年的父母出生地,虽然当年父母出生时的老屋都已不复存在了,但父母亲分别驻足自己出生时老屋的旧址,呼吸着曾经儿时呼吸过的空气,父母的内心很激动,我和小妹妹也帮助父母实现了埋藏心里已多年的心愿!现在大姐已当上了外婆,二姐、大妹妹已当上了奶奶,孙辈九人中已有八人参加了工作,有研究生毕业的,有留学归国的……看着一张张的全家福照片,由黑白变成了彩色,由最初的六口之家,变成了几十人的大家族,父母也由年轻变得一次比一次衰老,真是感慨万千!2015年母亲去世了,母亲去世后就再也没有拍过全家福照片了,一是兄弟姐妹天各一方,再很难相聚一起,另外主要还是因为母亲不在了,似乎缺了母亲的全家福是不完整的。通过我家的不同时期的六张全家福照片,可以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愿正直、善良、勤劳、节俭的母亲安息!愿父亲健康长寿!愿每个家庭都幸福美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