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叮咚韵流长——读杜明科《泉水叮咚》童叟作品点滴感悟

天府头条

<p class="ql-block">▪️雍晓升</p> <p class="ql-block">“回归童心,焕发青春,方得始终。”这是我认真细品在部队时我的班长杜明科转业地方新出版的《泉水叮咚》童叟作品选后发出愉悦于心的感慨!实则,在我细品他的这本书之前,就品读了他的《百味人生》《童叟心音》《悠扬的童音》《小溪流水》等四本出自于心益之于人的激扬篇什。无不渗透出童真的纯净与返璞归真的质朴情怀。让我也拾起童心,同唱童谣,追享童趣,绽放童颜。</p> <p class="ql-block">我十分默认这样的生活哲言“真正重要的不是生命里的岁月,而是岁月中的生活。”“聪明的人,总在寻找好心情;成功的人,总在保持好心情;幸福的人,总在享受好心情。”毫不怀疑,杜明科班长恰是无意识也不是讨巧的却是冥冥意会体验哲言的聪明者。</p> <p class="ql-block">欣赏班长的书,自然也就勾起了我对部队难忘岁月的回忆。享受往昔那记忆犹新的点点滴滴发自内心深处的好心情。明科班长是一九七三年兵,我是一九七五兵。从新兵班后分到战斗班,他都是我的班长。在《西陲第一团往事录》书中我写的《钩沉军营岁月》一文里,有一段文字,怀念和感恩于明科班长像亲哥哥一样对我的关怀和负责任的严格要求。班长在我心灵深处抹不去的印象是,整洁,精干。热情指教分寸适度,赞扬中含有严肃。干任何事都一丝不苟。聪慧,谦恭,乐于助人。时时想起有此缘份结识,心里总是暧融融的。记起来有一件事,十分有趣,也许班长都忘记了,一想起来,就会捧腹的乐。刚分到战斗班,第一天晚上,到半夜三更还睡不着觉,心里很激动,干脆起床和一起入伍的文生,永祥悄悄扛起铁锹笤帚,蹑手蹑脚走出房间,到厕所打扫卫生做好事。谁知,回到房间将铁锹放到大通床下面,正值隆冬季节,房间生起的火炉,暖和的温度将残留在铁锹笤帚上的粪便融化。清晨,战友们起床,一股奇臭味扑鼻而来,班长严肃地(现在想起来真是艺术)问大家,谁昨天晚上起来做好事的?我们仨都心知肚明,好事(当时形成的风气是,做好事不留名,口号是,甘当无名英雄。)变成了坏事,周末班务会就接受批评作检讨吧!真有骑虎难下之感,谁又敢承认呢?承认了,暴露了做好事,不承认,又是不敢面对错误。还是班长风趣地解了危: 一般不要影响了睡觉去做好事,没精神会影响白天训练。当然特殊情况除外。做好事的行为值得表扬,以后要动动脑子注意一下就行了。班长笑了。我们仨悬在心上的石头落了地。于是,相互做了个“鬼脸”便开始抢着“弥补”除臭,事后,一想起来就发笑,笑得心里乐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回到正题,读班长明科的《泉水叮咚》像潺潺流动的泉水一样轻松欢快,又深层感觉出水往低处流的谦恭,能有“叮咚”的美妙给人以享受足矣。</p> <p class="ql-block">我查阅一些资料,进一步印证泉水叮咚,意即潺潺的流水声十分好听,非常欢快。正如《泉水叮咚响》的歌里唱道:“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流过了山川,流过了草地,来到我身旁……”但更要注意到,泉水叮咚的响声是由回声产生的。之所以我就想到班长的寓意,一定是,忘掉年龄,从大脑的顺向思维拐弯到本源回归童心。</p> <p class="ql-block">童叟者,孩子与老人也。 清 朱鹤龄 《湖翻行》:“吁嗟苍生尔奈何,但见号咷走童叟。” 清 袁枚 《江防同知倪君帝培墓志铭》:“不料此间童叟供给,较儿菽水之奉,尤觉丰盈。”我理解班长有取其原义引申为叟还小之意。以童言无忌的纯真,把事物內核的善意赤裸地捐献给熟悉不熟悉的对象。非常的接地气,达到超凡脱俗,让更为普通的大众群体所接受,从而喜爱。</p> <p class="ql-block">《泉水叮咚》一书,作者付出了不少心血和辛勤劳动,产生出必然的回报,即收集提供传达了丰富的且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信息。之中不乏其亮点,童谣部份,采取多种手法,从多个角度新颖地体现出适应儿童的心理乐趣。随笔杂谈部份,如《两张奖状》《向孙子学习》《小兵文玺》等,以童叟平等对话的方式,生动地证明年龄不是问题,如何与孩童产生兴趣共鸣,达到对孩童凸显特征的认知及可塑性提供了由头。应是一个发现性的有益创探。《战胜报》上的机二连,再现当年火热地部队生活,更勾起了我对部队的思念之情。发表的一系列精悍的短文均可圈可点。更值得一提的是,他釆写的《珍藏在心中三十年的感恩之梦》报告文学,角度独特别致,表述地生动感人。发表在名刊《报告文学》上,实属不易,并被聘为《报告文学》刊物特邀作家,可喜可贺。</p> <p class="ql-block">愿青春焕发的童心班长杜明科写出更多更好地作品,奉献给读者。</p><p class="ql-block">祝我的班长战友杜明科童心不灭,青春永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class="ql-block">杜明科简介:杜明科,陕西华县人。1972年入伍到四师十团,曾任班长、排长、副指导员。1981年调玛纳斯县武装部,曾任正连职干事、政工科副科长。转业后,曾任石河子市邮电局工会主席、纪委书记;克拉玛依市邮政局副局长、党委书记;新疆邮政企协秘书长、工会副主席、副厅级资深经理。曾出版个人书籍五本。2013年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