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老抗美作战軼事

松柏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场轰轰烈烈的援老抗美作战已经过去五十多年了,当时有近十万人参与了这场作战,有筑路部队丶高射炮部队和后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团)。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场鲜为人知的作战已经解密,许多感人的场面和细节开始呈现在美友面前。我作为当时的一名战士和老挝语翻译,只能从个人角度反映当时经历过的一些情景。今天给美友汇报的是松柏亲身经历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军在国际支左过程中的纪律严明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由于受时代限制,没有留下当时的影像,只能文字叙述,望广大美友理解。</p> <p class="ql-block">热烈欢迎各位先生光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p> <p class="ql-block">1970年4月8日下午六时许,西线61公里308团3营12连驻处,只见从河对面拉赖村涉水过来一大帮人,估计有四五十人,每人背了一个竹篓,里面装满了野芒果,向部队驻地赶来。连长和战士们立即上前,迎接拉赖村的村民。村长首先讲话,表示今天来不为别的,只为感谢中国兄弟为老挝人民筑路辛苦了,给大家送上自己采摘的野芒果,不成敬意,望收下。</p><p class="ql-block">连长代表12连干部战士向拉赖村全体村民表示感谢,感谢村民们对中国部队的大力支持和友好情谊,并赠送拉赖村十袋大米,以表敬意。随后,12连全体干部战士和拉赖村全体村民举行了联欢会,战士们都跟着村民跳起了老挝民间舞蹈,一时间场面热烈,老挝年轻姑娘主动上前邀请战士共舞,所有人员围成一个大圆圈转,战士们虽然不熟悉老挝舞蹈,但在老挝姑娘们的带领下,也是跳得有模有样,不时传来哈哈大笑。如此热烈场面充分反映了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纯洁情意和战斗友谊。</p> <p class="ql-block">老挝西线61公里处(从鸟多姆赛省算起)308团12连驻地合影。图中第三排右一为松柏,第二排左一为12连连长,第一排右二为副连长,右一为二班长,其他为战士。</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1970年4月9日)早饭后,按照连里安排,我和卫生员,理发员以及空军来12连锻炼的一位空军所长,到河对面的拉赖村及班那村为老百姓看病和理发。当时的老挝,由于受战火的影响,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各种生活物资相当缺乏,而且缺医少药。我们每次去看病,都围了一大堆人,都要丫埃(咳嗽药)。老百姓一生病就求神灵保佑,根本无法治疗,一旦重病缠身就只能等死。所以,当时部队一旦有老百姓到部队求援(指要东西),部队都尽力而为,满足他们的要求,尽一份国际主义的义务。</p><p class="ql-block">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循回看病理发,我们回到了驻地。刚到便见通讯员急匆匆上前对我说,翻泽,赶快去连部,有一个老挝少女来到连部,不知干什么(语言不通),连长急坏了,以为部队有人违反了纪律。我连忙向连部跑去,只见一个美貌的少女坐在那里,见我来了,立即站了起来,不等连长发话,我立即问她:杀孩,早妈里咪瓦娘(同志,你来这里有什么事),她说:模咪瓦娘,妈哈唉(没有什么事,来找哥哥),我立即向连长说明此事。连长说找哥哥怎么找到这里了。我又问她:唉如模安乃(你哥在什么地方),她说:如乌多姆赛伯昂汤(在乌多姆赛省修公路)。连长说那你去鸟多姆赛去找,到部队干啥?这样经过多次询问,美少女干脆说:妈令(来玩),连长见没事,便对我说,那你就陪她玩吧!便去干别的事去了。</p> <p class="ql-block">接受这个美差后,我便和她坐在连部简单聊起来,由于翻译水平有限,只能知道一些简单情况,她是河对面拉赖村人,今年16岁,昨天也来部队送芒果,今天是来找我玩。连系前面她说妈哈唉,我这才忽然明白,老挝语唉有两层意思,一是直译就是哥哥的意思,二是尊称译就是您的意思。我心里想,幸好翻译错了,否则连长还以为我怎么了呢?不过也没什么,老挝姑娘喜欢中国小伙在老挝是人所共知的事,但是由于受时代和纪律的限制,中国人是不能娶一个外国姑娘的。她的这种行动只能是单方面的想法,是不可能实现的。</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我便问她喜欢中国歌曲吗?她说喜欢,于是我便教了她两首歌,一首是《东方红》,另一首是《大海航行靠舵手》。教的过程中,我见她有点心不在焉,不过还是耐心教唱,直至吃晚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晚饭后,连长让我送她回家,并告诉村长,希望今后村民如果没有特殊事情,不要来部队玩,以免影响部队施工。到了村里送美女回家后,找到村长转告了连长的意思,从此,便没有村民来部队驻地打扰的现象发生。</p> <p class="ql-block">刚到老挝时12连曾经的驻地(北线5公里处)</p> <p class="ql-block">该图片来自美友文章,若有异义立即告之删除,谢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