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之歌

王凌云

<p class="ql-block">1963年3月5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一场声势浩大的学雷锋活动,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风起云涌地开展起来。至今,六十来年经久不衰。今年3月5日,是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58周年的日子。现在,让我们翻开历史,走进那激情燃烧的岁月……</p> 雷锋同志生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原驻辽宁省营口市运输连二排四班班长。 1940年12月18日,雷锋同志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他的一家被万恶的旧社会弄得家破人亡,在短短的四年多的时间里,他的爷爷、爸爸、妈妈、哥哥、弟弟五位亲人被逼迫相继死去,小雷锋不满七岁就成了孤儿。1949年,雷锋的家乡解放了。雷锋这个孤儿才苦尽甜来翻了身,得到了党和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br>雷锋深知:是共产党、毛主席给了他幸福的生活,送他上学,培养他成长。因此,他怀着对毛主席、共产党的无限深情,党指向哪里他就战斗到哪里。斗地主、闹土改、搞合作化,他都奋勇当先。<br>在学校里,雷锋一直是大家称赞的好学生。1956年,雷锋高小毕业,先后在乡政府当通信员,在县委当公务员,在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1957年,他加入共青团。在参加根治沩水河的工程中,被评为工地模范。1958年,他来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当一名推土机手,又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红旗手和标兵。 1960年1月8日,雷锋应征入伍,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驻营口市某部运输连。参军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团营嘉奖多次,被评为节约标兵,沈阳部队工程兵领导机关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称号。1960年4月7日,雷锋随部队前往抚顺执行施工任务。11月,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秋末冬初,返回营口参加冬训。1961年春节过后,再次前往抚顺执行施工任务。6月,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 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在辽宁省抚顺市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年仅22岁。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1963年1月7日,雷锋生前所在四班被授予“雷锋班”称号;同年1月18日,沈阳军区党委、军区政治部指示:树立雷锋式典型,培养出更多的雷锋式战士。军区政治部要求《前进报》社编选《雷锋日记》。<div>《前进报》社的同志们将雷锋遗留的9本日记、笔记,全部抄录下来,按照时间顺序,一天一天地核实、鉴别,翻阅大量资料,经过多方查对,进行增删决定。把雷锋平时看书时作的不少摘记删去。对雷锋日记中有关事实过程、人名、职务、单位、番号、地名、时间、数字等,都要一一核对,不允许出现半点误差。改正个别错字和用词不当而影响原意的词语。经过一段时间的突击,沈阳军区政治部将《雷锋日记选》报送总政治部宣传部审定,并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br></div>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br><br>  我要永远的记住: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br><br>  要记住:“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我要牢牢记住这段名言:“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br><br>  骄傲的人,其实是无知的人。他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他不懂得自己只是沧海一粟……。这些人好比是一个瓶子装的水,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可是还晃荡不出来。这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br><br>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仍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br><div>………………</div> 毛主席题词由中国青年报首发。 《雷锋之歌》是由贺敬之创作的诗歌,于1963年4月11日被刊登在《中国青年报》上 。作品歌颂雷锋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并把雷锋置于广阔的历史背景和现实生活之间,揭示出学习雷锋的重大意义。诗作气势磅礴,融议论与抒情于一炉,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最后,让我们放声朗诵几段《雷锋之歌》,结束这一美篇:<div>……………………</div><div>  呵,带我去,<br>  带我去吧!<br>  雷锋!<br>  ──在今天,<br>  这风吼雷鸣的时辰,<br>  让我跟你一样<br>  把我们的《毛选》<br>  紧握在手中……<br>  请你辅导我<br>  千百次地<br>  学习!<br>  ──让伟大的真理啊<br>  照耀我<br>  永远新生!……<br><br>  呵,雷锋!<br>  带我到<br>  哨位上去!<br>  ──告诉我<br>  怎样更快地<br>  发现敌情……<br>  呵,雷锋,<br>  带我到<br>  驾驶室里去!<br>  ──教我<br>  把方向盘<br>  更好地把定……<br>  ……告诉我,<br>  告诉我啊──<br>  怎样做好<br>  永不生锈的<br>  螺丝钉!……<br>  ……教我唱,<br>  教我唱吧──<br>  真正唱会啊:<br>  “我是一个兵!……”<br>  在阶级的事业里:<br>  “我是一个兵!”<br>  在祖国的土地上:<br>  “我是一个兵!”<br>  在今天、明天<br>  所有的<br>  斗争里:<br>  “我是──<br>  ──一个兵!……”<br></div><div>………………</div><div>  让我们的敌人<br>  千次、万次地<br>  吃惊吧!……<br>  让我们的朋友,<br>  永远、永远地<br>  高兴!……<br>  让地球的<br>  脑海啊,<br>  去思索……<br>  让历史的<br>  航线啊<br>  更加<br>  分明……<br></div><div>………………</div><div>  唔!有人在告诉我们:<br>  ——过去了的一切<br>  不必再提起了吧!<br>  只要闭上眼睛呀,<br>  就能看见:<br>  现在已经<br>  天下太平……<br>  什么“阶级”呀,<br>  什么“斗争”,<br>  ——这些声音,<br>  莫要打搅,<br>  他酒兴正酣,<br>  睡意正浓……<br>  ——今天的生活<br>  已经不同了呀,<br>  需要另外<br>  开辟途径……<br>  ——最香的<br>  是自己的酒杯,<br>  最美的<br>  是个人的梦境……<br><br>  但是,且住!<br>  可敬的先生……<br>  收起你们的<br>  这套催眠术吧!<br>  革命──<br>  永远<br>  不会躺倒!<br>  历史的列车──<br>  不会倒行!<br>  请看!<br>  在我们的红旗下:<br>  又是谁?<br>  站起来<br>  大声发言──<br>  忘记过去吗?<br>  不能!<br>  不能!<br>  不能!<br><br>  因为我是<br>  永远不会忘本的<br>  “饥寒交迫的奴隶”──<br>  中国的<br>  革命的<br>  士兵!<br>  叫我们<br>  那样活着吗?<br>  不行!<br>  不行!<br>  不行!<br><br>  因为我是<br>  站在<br>  不倒的红旗下,<br>  前进在<br>  从井冈山出发的<br>  行列中!<br>  问我的名字吗?<br>  我的名字……<br>  呵,我们的<br>  名字:<br>  雷──锋!……<br></div><div><br></div><div>………………</div><div>  呵!<br>  看我们<br>  大步前进吧!<br>  看我们<br>  日夜兼程!……<br>  怕什么<br>  狂风巨浪?!……<br>  怕什么<br>  困难重重!……<br>  哪怕它呵<br>  北风欺我<br>  把我黄河<br>  一夜冰封?<br>  ──我们有<br>  革命壮志:<br>  浩浩长江<br>  万年奔腾!……<br>  哪怕它啊<br>  山崩海啸,<br>  天塌地倾?<br>  ──我们有<br>  擎天柱:<br>  我们的党!<br>  我们有<br>  毛泽东思想<br>  炼成的<br>  补天石:<br>  百万──雷锋!……<br><br>  呵呵!……<br>  响起来──<br>  响起来──<br>  响起来吧──<br>  我们无产者大军的<br>  震天的号声!……<br>  敲起来──<br>  敲起来──<br>  敲起来吧──<br>  我们革命人生的路上<br>  这嘹亮的晨钟!……<br>  伟大的斗争,<br>  在召唤呵──<br>  全世界的弟兄,<br>  一起出征!……<br>  前进呵──<br>  我们的<br>  红旗!……<br>  前进呵──<br>  我们的<br>  革命!……<br>  前进!──<br>  前进呵!<br>  ──我们的弟兄!!<br>  ──我们的雷锋!!!……<br><br>  让我们<br>  向历史<br>  宣告吧──<br>  在我们<br>  这伟大战斗的<br>  决心书上,<br>  已写下了<br>  我们<br>  伟大的姓名:<br>  我们──<br>  雷锋。<br>  雷锋──<br>  保证:<br>  敌人必败!<br>  我们必胜!<br>  我们必胜呵!<br>  我──们──<br>  必──胜──!!!<br></div><div><br></div>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美篇编者王凌云按:</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此美篇根据网络照片和文字资料编写</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1.03.04.</b></div></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