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农村

胡晏

<p class="ql-block">  去农村,是我的主意,没想到妻也赞成,我俩一拍即合。自从花盆里的小葱日渐萎缩,我知道,植物需要接地气,人亦需要。</p><p class="ql-block"> 找到申隆那套房子算是巧合。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兜兜转转看了不少房子,最初我的想法是“租”,一来听说乡下的房子不好买卖,二来经济上也承担不起。可能受房源信息所限,看的那些房子,要么太过破旧,要么就是风景不佳。旧房子要整修到符合我入住的要求,不仅投入大,而且耗时耗力。到了我这个年龄,虽有改变现状的想法,但绝无折腾的精力。我想去农村,看重的是农村的环境,若环境不符合自己的预期,那就失去了换房的意义。加之农村普遍管网不齐,蚊虫肆虐,离想象中的清风拂面,仰望星空的美好,可能还有距离……</p><p class="ql-block"> 想来,我与那套房子有缘。同事原本是替她的同学问的,结果临时有事来不及赶过来,她便怂恿我去看看。说来也巧,妻那天也有空。因为原本只考虑租,现在却是买,所以我们只想随便看看,并不抱太大的希望。但即便如此,内心总还存着一点点侥幸。</p><p class="ql-block"> 车在那栋房子的后院停下来,说实话,房子的外立面并不符合自己的审美。但好在邻家的巨大紫藤顺着香樟的枝干爬过来,遮天蔽日,恰好掩映了陈旧的墙体,倒显得极为自然。现在是隆冬,想到三四月间,可以穿花入室,必定是美不胜收的。</p><p class="ql-block"> 中介和房主都还没来,我们便随意转转,房子虽小,但依旧有前后院,后院停车,前院种花。房子的主人是个上海人(市区人),对房子做过不小的改动。她在西墙开出一扇边门,方便停车后快速进屋,这确实是很实用的设计。前院不大,中间有一处平台,其余都是青砖地面,甚为整洁。只是前院的西南角,破了一个大洞,拆下的一片铸铁围栏,简单用布条扎着,挡着围墙与平台间的路面。这种极临时的处理,令人十分不解……</p><p class="ql-block"> 中介和房主陆续赶到,进入房子内部,眼前豁然开朗,据主人介绍,这个客厅面积很大,是原客厅和一间南房打通后形成的。虽然积了不少灰,却不难看出客厅的家具均为宜家品牌,风格很符合我的喜好。房子原来为一层,共75平米,房主降低了层高,巧妙地改为上下两层。阁楼虽不高,但也辟出了三间,面南的两间较大,还加装了翻窗,倒也不觉得压抑。</p><p class="ql-block"> 整套房子的设计很合理,虽不大,却功能齐全,两个人住还略有宽裕。唯一不足的,也是主人讳莫如深的,就是那间北房。因为极少来住,树叶堵住了屋顶的下水道,导致水漫金山。主人一再说,已经请了工程队,加盖三角屋面,并将墙面重新粉刷。</p><p class="ql-block"> 仔细询问了房价以及相关手续后,虽然没有立即拍板,但在和妻子商量后,我们还是决定赶紧定下,毕竟适合自己房子不等人。</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好房子,不在于完美,而在于充满想象的空间。房子到手的那段日子,我们每天都在发挥着我们的想象力。虽然内部结构不便改动,但各处融入了我们喜好的元素。房子的好坏,不全在于我们,这里也有前房主的思路,我希望传承,并加以完善。我的思路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一来是对物品的尊重,物尽其用,二来可以减少垃圾,绿色环保。</p><p class="ql-block"> 妻也甚为理解,改变了改头换面的装修思路,转过来跟我一道出谋划策。如此一来,装修量并不大,我们决定自己动手。在此之前,自己会些小修小补,也积累了一些工具,这会儿正好派上用场。自己装修,其实是一件极有趣的事。我常常把房子比作一件艺术品,人生最大的一件艺术品,任我肆意创作。慢,我不怕,我其实根本不着急,一个月不行,就两个月,两个月不行,就半年,哪怕一年都无所谓。以雕琢艺术品的心态去扮美自己的家园,其过程必然是享受的。</p><p class="ql-block"> 为了腾出时间装修,我们早早地搬了进去,居住环境的改变让我俩兴奋异常。我们跑上跑下,房前屋后,小屋的每一处都烙上了我们的印记。我有时候甚至不想一下子弄好,留些问题让我慢慢“享用”,世上哪有什么一步到位,我会用我的余生与它相伴,用心收拾。</p><p class="ql-block"> 庚子岁末,新居装修暂告一个段落。我们决定选一个良辰吉日,贴上自书的楹联福字,邀一帮兄弟朋友来热闹热闹,很有仪式感地入住。</p><p class="ql-block"> 我从未在农村生活过,都说缺啥补啥,我缺与土地打交道的经历,便特别渴望住在农村,亲近自然。我俩热衷于晒被子,种花草,做美食,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馈赠。我们打算打造一个菜园,种上些蔬菜,看着它们发芽长大,然后收获烹饪,在它们最茁壮的时候,享用它们,这定是世上最好的美食。</p><p class="ql-block"> 听说村里的老人普遍高寿,我想,我们是赶上了,走进农村,便是走进了幸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1年3月4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