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是李焕英。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元旦的时候,女儿就说:妈,等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过年上映的时候,我带你去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元旦一过,电影还没有上映,我们这里就成疫区了,看电影成了奢望。在1月29日解封之后,电影院仍没有开放,只有辛集电影院开放了。从我们家到辛集大约78公里左右,高速需要一个多小时。据说石家庄有人做了核酸开车去辛集电影院看电影。我觉得不仅仅是电影吸引力,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被在家里憋的,不知道去什么地方发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月1日起,石家庄市的电影院全面开放了,我就想看看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在此之前,他们在网上找了“资源”,我说不看,一定要去电影院里看。因为那一阵子到处都是李焕英的影评,我基本知道了电影讲得是一个怎样的故事,我是觉得这么平庸的故事,再不能看清晰的大银幕,就体会不到作者想要表现的东西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下午,终于看到了《你好,李焕英》。我也忍不住想说两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豆瓣评分8.1分。票房是迄今女导演的电影里最高的。真的应当祝贺贾玲。我很喜欢贾玲,虽然她越来越胖。第一次看她在春节晚会上和白凯南说相声,还是一个不太胖的姑娘,等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会时,贾玲又出来,我跟女儿说,这个姑娘半个月可是胖了一圈吧。就一直喜欢这个越来越胖的姑娘,因为她真实,不矫情,不做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豆瓣上所有的影评,90%以上都是当女儿的写的,没有看到一位当母亲写的。看完这部电影,我没有像他们说的哭得稀里哗啦,我也流泪了,但不是撕心裂肺,而是共情,我体会到李焕英看到女儿努力的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想让自己高兴做出的种种努力,在心里流露出来的那种会心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让我特别感动的是电影里一个细节:贾晓玲为了让妈妈长一回脸,伪造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庆祝宴会上无意中被发现。她灰头土脸的跟着妈妈回家,妈妈在前面推着车子走,她在后面说:我以后肯定会有出息的。李焕英停下来,回过头看着自己胖胖的女儿。那一瞬间我觉得她会说出:“你别做梦了”或者是“你不要再说大话了”等等。李焕英却坚定的说:那是肯定的。说话的时候还是皱着眉头,当贾晓玲大声回答:那你得等我。李焕英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李焕英等不到了。她出了车祸。病床上,妈妈生死不明,贾晓玲觉得妈妈这一生很委屈,觉得自己没有让妈妈高兴过一回。她真的很想时光倒流,自己能重新做一次妈妈的好女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她穿越了,可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穿越的年代是她还没有出生的年代,她看见的是妈妈的青年时代。于是,她就想以自己的能力,帮助妈妈改变命运,过上更好的生活,起码是像王琴那样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她帮助妈妈买电视机,帮助妈妈参加排球赛,帮助妈妈相亲谈恋爱……这一切努力,看似都是贾晓玲通过努力做出来的,可是,当一切尘埃落定,她才知道幸福的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和烧锅炉的爸爸一起远去李焕英原来就是自己的妈妈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贾晓玲大声喊着:她原来是不会缝的。她才理解了当她撕毁了李焕英的结婚证,李焕英也不生气,说:“什么新路老路的,我这辈子过的很幸福,你怎么就不信呢?”原来妈妈从她第一天从天上掉下来,奋不顾身接住她那一天起,就知道她是自己的女儿贾晓玲,就帮她作掩护,帮她实现一切她想做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终于明白,妈妈就是妈妈,无论她们在现实的生活中,还是在虚拟的穿越时空里,妈妈都会爱她,都会倾一切所能帮助她达成心愿,她永远都是妈妈口中的那个肯定会有出息“我宝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贾晓玲就看见了一件又一件她小时候与她妈妈的故事……到了片子的最后,贾晓玲开着敞篷车,旁边坐着她的妈妈李焕英。李焕英穿着绿色的皮大衣,坐着红色的敞篷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贾玲拍这部片子的初衷,也没有想到要取得多么多的票房,她就是想给妈妈拍一个电影。贾玲妈妈去世的时候,她没有在身边,这个痛成了她心里过不去的坎。就像电影里冷特说的那样,我妈妈也许不生出我来,可能会过上更好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贾玲内心也一定会有这样的情结,觉得作为妈妈的女儿,从未让妈妈骄傲过一次,从未让妈妈在同事朋友面前风光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她想错了,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虽然不富有,但我们不会攀比,不会怨天忧人,我们心里笃定的相信,自己的生活是最好的,自己的孩子也是最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真的没有那么多的想法,我们有吃有穿,有房住,有工资拿,孩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还有什么不幸福的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特别喜欢影片中饰演李焕英的张小斐。不是因为她漂亮,身材好,也不是因为她演技如何。我喜欢她那种坦然的笑,那种毫无顾忌的大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张小斐那种笑容是那个时代的人的一种标志性的笑容。80年代初,刚刚改革开放,一切都是有希望的,一切都是蒸蒸日上的,可以穿漂亮的连衣裙,开始有外国电影看,开始有巧克力吃,开始有生日蛋糕……多开心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想现在,当年的李焕英们都老了,这个电影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我们不要想那么多了,不要怨孩子们没有出息,更不要怨孩子们不孝顺,我们就应该还像年轻的李焕英们那样,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过好自己的日子,那才是我们喜欢自己的样子,也是孩子们希望看到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是吗?李焕英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说几句题外话。我的母亲在我没有结婚之前就过世了,如果穿越时空,我不想穿越回去,我倒是想让我妈妈穿越到我的时空里,看看我与老张恋爱、结婚、生女,看看我和老张一起过的日子。虽然,老张没有与我白头到老,但我的日子是幸福的,今后也是美好的,我也是一个快乐的、活着的李焕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