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麻雀的故事

大树

<p class="ql-block">  这是五六十年前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再有十来天,就是小学升初中考试,复习备考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一天,上课铃响后我走进教室,孩子们都看着我笑,我感觉有点不对劲:是我的衣着有问题?低头看了看,还是平常的衣服;是我的脸上有什么?我用手摸了摸,应该没有什么。我试图用抹布把黑板再擦擦,以稳定学生的情绪,然后再开始讲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我的手伸向抹布的时候,教室里一片哗然。我知道了,秘密就在抹布里。我抖了抖抹布,一只死麻雀掉在桌子上,吓了我一跳,同学们笑得更欢了。我生气了,厉声问道:“谁干的?”孩子们见我生气了,顿时脸由晴变阴,教室里一片寂静。我又喝问道:“谁干的?自己承认!”一个人称小机灵的孩子胆怯地站了起来,嗫懦地说:“老师——我——我错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年轻气盛,一气之下,就让这个孩子回家复习,到升学考试时再来参加考试。</p> <p class="ql-block">  小机灵回家后,我冷静下来,觉得自己做得有些过火。当时,我比孩子们大不了多少,师生关系也比较融洽,这个孩子这么做,无非是想开个玩笑而已,不恰当的是选错了时间、地点和场合,再说,他已经认错了。我后悔不已。值得庆幸的是,这个孩子考上了中学,后来又参军,复原后也成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假若这个孩子因为这件事没考上学,并影响了他的前程,我则将终生后悔,难辞其咎,以后如果见了他,也无法面对。我不能原谅自己,心想,若有机会遇到他,一定要向他当面道歉。</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几十年过去了,我已进入耄耋之年,这件事一直萦绕在心头。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联系到了他,加了他的微信,并且还一起吃过一次饭,这样,才有机会向他当面道歉。现如今他已年近古稀,在写作上小有成就,写有小说、散文、戏剧、电视文学剧本等,在国家级、省地级报刊上不断发表。欣慰的是,我还把他的部分作品制成美篇。</p><p class="ql-block"> 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渐渐体会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要敬业爱生,为人师表,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用正确的思想和方式方法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茁壮地成长。</p>

孩子

抹布

教室

学生

教育工作者

复习

机灵

麻雀

道歉

当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