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亲爱的小鱼》绘本解析

雨晨妈陪你读绘本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小鱼》是猫写给小鱼的一封信,但我们却从中读出来对孩子的爱。当我们热切期盼孩子长大,当孩子长大到我们的小屋子再也装不下他那大大的梦想的时候?你会怎么办呢?当孩子离我们远去,我们会不会也会像小猫一样不分昼夜的等待呢?我们的孩子也会像小鱼一样,带着我们一起去远方的岛屿吗?</p> <p class="ql-block">封面解析:</p><p class="ql-block">一起看看封面,整个封面以蓝色为基调,透露出一种柔美,温馨的场景。</p><p class="ql-block">画面上一条鱼和一只猫,可以问问宝贝,他们在干什么?鱼在哪里?(海里)猫在哪里(岸边),鱼和猫是什么关系呢?</p> <p class="ql-block">前环衬页:</p><p class="ql-block">猫抱着鱼坐在海边,他们在想什么?你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想到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扉页:</p><p class="ql-block">一只猫咪盯着鱼缸里的鱼,它在想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原文:亲爱的小鱼,我好爱你。</p><p class="ql-block">我喂你面包,你要快快长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析:带着宝贝观察画面,猫在干什么?它为什么要鱼快快长大?你想长大吗?长大后你想干什么呢?</p><p class="ql-block">看着这样的画面,作为家长,不禁想到了照顾孩子的家长,幸福地看着婴儿床上的孩子,细心地给孩子喂奶、添加辅食。家长曾经对孩子的照顾是那么无微不至。<br></p> <p class="ql-block">原文:每一天我都会亲亲你,我答应你,永远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小鱼,你越来越大,总有一天,再也住不下小鱼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析:猫为什么要去亲小鱼呢?你猜等鱼长大了,猫会做什么呢?</p><p class="ql-block">小猫每天都送小鱼一个甜蜜的吻,而且保证永远不会忘记。小鱼在小猫的照顾下慢慢长大,小小的鱼缸都装不下了。像不像在家长怀中的孩子,从嗷嗷待哺到蹒跚学步;从哭闹不止到牙牙学语;从每天拉着我们的衣角到蹦蹦跳跳的上幼儿园。<br></p> <p class="ql-block">原文:我会带你到海边,让你自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析:为什么猫要把鱼带去海边?猫把鱼放走了它是什么心情。</p><p class="ql-block">终于小鱼长大了,小猫把它带到海边,看着小鱼自由地游走了。仿佛孩子长大了,家长将其送入社会一样。让孩子也能在更广阔的世界里成长。<br></p> <p class="ql-block">原文:尽管你是那么开心地离开,亲爱的小鱼,我会想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析:鱼离开猫是什么心情,它想离开猫吗?猫放走了鱼是什么心情?它说会想鱼的,可是为什么想它要让它走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鱼在大海里那么快活,可是小猫很想它。孩子在社会上锻炼自己,家长心里也有无限的思念。我们已为人父人母,但我们也是人子人女。在我们为我们的家庭打拼时,我们的父母一直也在思念、牵挂着我们。<br>但我们看到小猫的表情是喜悦的、平和的。犹如家长尽管心存不舍、日思夜想,依然让孩子去更广阔的天地追求自己的梦想。<br></p> <p class="ql-block">原文:我会在白天一直等你,看你会不会游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析:猫放走了鱼,为什么要在哪里等它呢?</p><p class="ql-block">小猫一整天的等着小鱼回来,这是个多么熟悉的场景啊。仿佛”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父母给孩子无限的爱与自由,却很少说出自己的伤痛。因为怕孩子担心、分心,父母常常隐瞒他们的处境或病痛。<br></p> <p class="ql-block">原文:我也会在夜里继续等待,希望早点看见你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析:猫在等鱼回来,鱼会回来吗?如果鱼不回来了,猫会难过吗?</p><p class="ql-block">小猫一整夜等待,看小鱼会不会回到它的视线里。父母对孩子等待哪里分什么日夜,父母给孩子自由去追逐梦想的同时,家一直是孩子的港湾。无论孩子在何时、在何地只要想回家,父母永远为孩子敞开大门。<br></p> <p class="ql-block">原文:哦!我会扔出唯一的帽子,看你会不会把它带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析:小猫把它唯一的帽子扔进大海,看能不能把小鱼带回来。<br></p> <p class="ql-block">原文:看到你带着它回来,我会是多么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析:如果小鱼带着帽子回到小猫这里,小猫多高兴啊。父母对孩子思念,孩子对父母也是一样啊。走得再远心里依然牵挂着家,想着回家看看。如若没有思念,怎会形成人类大规模的迁徙——春运;如若没有思念,怎会留下饱含浓浓乡愁的诗句。</p> <p class="ql-block">原文:你的背是我最喜欢的小船,我们可以一起去远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析:小鱼带着小猫穿过河流和大海,来到长着青青棕榈树小岛。这不正是长大的孩子和父母的相伴吗?,当父母老了,孩子变成了一个照顾者、守护者。</p> <p class="ql-block">原文:穿过小河,越过大海,来到有棕榈树的小到。</p> <p class="ql-block">原文:我们可以一起玩耍,天天玩儿“接帽子”游戏。</p> <p class="ql-block">原文:我知道你也爱我,我让你自由,你却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真实生活中,我们和孩子,何尝不是这对猫和鱼的写照呢?如果你是那只猫,请给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如果你是那条鱼,请记得永远有一份爱的牵挂,等着你回来。</p> 我觉得猫和鱼的角色也可以互换,该绘本也可以作为缓解分离焦虑的引导。可以告诉宝宝,妈妈去上班就像那条鱼,你是那只猫吗?在妈妈回来之前就一直等着妈妈,不过你看小鱼最后是不是会回来了,所以妈妈也一定会回来。<div><br>同时还可以升华一下,作为亲情培育的主题,把猫比做外婆/奶奶,把鱼比做妈妈/爸爸。我们现在不在他们身边,他们一定常常盼着我们回去,所以我们只要有时间,都要回去看望他们。</div>

小鱼

孩子

小猫

原文

解析

长大

我们

回来

父母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