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城市遇到的好心人

秀丽玲珑

<p class="ql-block">在旅途中遇到的陌生人,这是一个令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93年初夏,我的先生要到纽约去有一个重要会谈,他让我一起同行。此时,我才刚到美国不久,连自己所在的城市都还不是很熟悉,便来到了纽约这个繁华和热闹的国际大都市。</p><p class="ql-block">我们借住在法拉盛一位朋友家中。</p><p class="ql-block">从法拉盛乘坐地铁到Soho, 他参加重要会谈,我只能在会谈的地点外面等候,计划会谈结束后我们一起吃了晚饭再乘地铁回去法拉盛。</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一个人坐在外面的大街上无聊的等着,等着,等着,注意力渐渐地被街头上繁华热闹的景象所吸引。看到不远处有一幢高耸的大厦,心里好奇的想着那会不会就是著名的纽约市地标——帝国大厦?于是,便不知不觉的来到了大厦前,门卫拦着我说,已经过了上顶楼参观的时间,明天再来吧!这时我才忽然想起了预定的晚餐时间,急急忙忙返回原来等候的地方。可是望穿双眼已经等不到人。那时候,还没有手机,也没有事先留下任何人的电话号码,在这华灯初上而又人生地不熟的陌生的城市里,倍感无奈和着急!怎么办?这时只有一个念头:坐地铁回去!于是一个人摸摸索索着朝地铁站走去……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大约是曼哈顿四十二街的地铁站,顺着台阶走入暗黑的地下,问清楚路人往法拉盛去的方向,便毫不犹豫的跳进了车厢里,随着咣咣啷啷摇摇晃晃的列车,在地铁里暗黑的轨道上向法拉盛开去……</p><p class="ql-block">到达法拉盛了,随着人流从地铁站里钻出来。</p><p class="ql-block">午夜的灯光,忽明忽暗的霓虹灯还在不知疲倦的闪闪烁烁,仿佛在向忙碌了一整天的人们表示着安慰。望着暗夜里稀疏的星辰和眼前陌生的街道,我硬着头皮凭着记忆中的街道和门牌号码怯生生的找去,走了一轮又一轮,转了一圈又一圈,已经分不清楚自己所处的方位,但还是执着的向着一条又一条的街道和一个又一个的路口走去……</p><p class="ql-block">忽然,背后一声 “你一定是迷路了吧?”我停下脚步,回头望了一眼,一位中等个高的白人年轻小伙子,站在我的身后。我惊奇的连问“你会说汉语?”“你怎么知道我迷路了?”他说,从出地铁站口开始,他就一直跟在我身后,已经有半个时辰,所以他笃定我一定是迷路了。然后他告诉我说,他是在台湾的一名传教士,家住法拉盛,目前回来探亲。他并且告诉我说,你一个人行走在法拉盛这么黑的夜里,非常危险⚠️我顿时像在茫茫大海里遇到了救星般的感动,便告诉了他我印象中的街道和门牌号码,于是他陪着我一起边走边聊,直至找到了我要找的住址。</p><p class="ql-block">当我敲开大门,看到满屋子里熟悉的面孔,正不知所措、心急如焚地等候着我回来,这一刻,所有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我如肆重负般的向还在对面街道上站着等候我确认地址的这位白人朋友高兴的说:谢谢你!你要不要进来坐一会儿?但是他说,不用了,时候不早,他该回家了。望着他大约1.75身高的背影,朝着他要去的方向走去,背影越走越远,最后慢慢的消失在法拉盛的茫茫夜色中……</p><p class="ql-block">这一幕情景,一直镶嵌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二十多年过去了,但我时常还会默默地想着:好人,愿你一生平安!</p><p class="ql-block"><br></p>

法拉盛

地铁站

街道

会谈

迷路

门牌号码

等候

地铁

陌生

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