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在歌唱》——悼女共产党员张志新烈士 作者:雷抒雁 赏读:老石头

老石头的美篇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朗诵音频</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本朗诵所用配乐,选用张志新烈士生前最喜欢的小提琴曲,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的《叙事曲》。</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一,风说:忘记她吧!我已用尘土, 把罪恶埋葬!雨说:忘记她吧!我已用泪水把耻辱洗光!是的,多少年了,谁还记得这里曾是刑场?行人的脚步,来来往往,谁还想起,他们的脚踩在 一个女儿、一个母亲、一个为光明献身的战士的心上?只有小草不会忘记。因为那殷红的血,已经渗进土壤;已经在花朵里放出清香!只有小草在歌唱。在没有星光的夜里,唱得那样凄凉;在烈日暴晒的正午,唱得那样悲壮!象要砸碎礁石的潮水,象要冲决堤岸的大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二,正是需要光明的暗夜,阴风却吹灭了星光;正是需要呐喊的荒野,真理的嘴却被封上! 黎明。一声枪响,在祖国遥远的东方,溅起一片血红的霞光!  呵,年迈的妈妈,四十多年的心血,就这样被残暴地泼在地上;呵,幼小的孩子,这样小小年纪,心灵上就刻下了终生难以愈合的创伤!我恨我自己,竟睡得那样死,象喝过魔鬼的迷魂汤,让辚辚囚车,碾过我僵死的心脏!我是军人,却不能挺身而出,象黄继光,用胸脯筑起一道铜墙! 而让这颗罪恶的子弹,射穿祖国的希望,打进人民的胸膛! 我惭愧我自己,我是共产党员,却不如小草,让她的血流进脉管,日里夜里,不停歌唱……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三,虽然不是面对勾子军的大胡子连长,她却象刘胡兰一样坚强;虽然不是在渣滓洞的魔窟,她却象江竹筠一样悲壮! 这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社会主义中国特殊的土壤里,成长起的英雄 ——丹娘! 她是夜明珠,暗夜里,放射出灿烂的光芒;死,消灭不了她,她是太阳,离开了地平线,却闪耀在天上!我们有八亿人民,我们有三千万党员,七尺汉子,伟岸得象松林一样,可是,当风暴袭来的时候,却是她,冲在前边,挺起柔嫩的肩膀,肩起民族大厦的栋梁!我曾满足于——月初,把党费准时交到小组长的手上;我曾满足于——党日,在小组会上滔滔不绝地汇报思想! 我曾苦恼,我曾惆怅,专制下,吓破过胆子,风暴里,迷失过方向!如丝如缕的小草哟,你在骄傲地歌唱,感谢你用鞭子,抽在我的心上,让我清醒,让我清醒,昏睡的生活,比死更可悲,愚昧的日子,比猪更肮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四,就这样—— 黎明。一声枪响,她倒下去了,倒在生她养她的祖国大地上。她的琴呢? 那把她奏出过欢乐,奏出过爱情的琴呢? 莫非就此成了绝响?她的笔呢? 那支写过檄文,写过诗歌的笔呢? 战士,不能没有刀枪!我敢说:她不想死! 她有母亲:风烛残年,受不了这多悲伤! 她有孩子:花蕾刚绽,怎能落上寒霜! 她是战士,敌人如此猖狂,怎能把眼合上!我敢说:她没有想到会死。不是有宪法么? 民主,有明文规定的保障;不是有党章么?共产党员应多想一想。就象小溪流出山涧,就象种子钻出地面,发现真理,坚持真理,本来就该这样!可是,她却被枪杀了,倒在生她养她的母亲身旁……法律呵,怎么变得这样苍白,苍白得象废纸一方;正义呵,怎么变得这样软弱,软弱得无处伸张! 只有小草变得坚强,托着她的身躯,抚着她的枪伤,把白的,红的花朵,插在她的胸前,日里夜里,风中雨中,为她歌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五 ,这些人面豺狼,愚蠢而又疯狂! 他们以为镇压,就会使宝座稳当;他们以为屠杀,就能扑灭反抗! 岂不知烈士的血是火种,播出去,就会燃起四野火光! 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 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 残暴,注定了灭亡,注定了“四人帮”的下场! 你看,从草地上走过来的是谁? 油黑的短发,披着霞光;大大的眼睛,象星星一样明亮;甜甜的笑,谁看见都会永生印在心上! 母亲呵,你的女儿回来了,她是水,钢刀砍不伤;孩子呵,你的妈妈回来了,她是光,黑暗难遮挡! 死亡,不属于她,千秋万代,人们都会把她当作榜样! 去拥抱她吧,她是大地女儿,太阳,给了她光芒;山岗,给了她坚强;花草,给了她芳香!  跟她在一起,就会看到希望和力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恕本文本未对原诗分行排列)</b></p> <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张志新烈士简介:</p><p class="ql-block"> 张志新(1930年12月-1975年4月4日)女,汉族,天津市人,中共党员。曾任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干事。张志新怀着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在"文革"期间,反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遭受了残酷的迫害。她坚持真理,公开揭露林彪、江青一伙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被"四人帮"一伙定为"现行反革命",于1969年9月被捕入狱。1975年4月4日她惨遭"四人帮"杀害,年仅45岁。1979年3月21日,中共辽宁省委为她彻底平反昭雪,并追认为革命烈士。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雷抒雁(1942~2013)陕西泾阳人,当代诗人、作家。196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其成名作是纪念张志新而写的长诗《小草在歌唱》。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六、七届全委会委员,2012年5月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并担任中国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主任。曾任《诗刊》社副主编、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先后出版诗集《小草在歌唱》《父母之河》《踏尘而过》《激情编年》等,散文随笔集《悬肠草》《秋思》《分香散玉记》等。获得过各种文学创作奖,并有多种文字翻译诗作发表于国外。2013年2月14日,雷抒雁逝世,享年71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赏读者老石头简介:</b></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u> 本名石晶,微信名老石头,QQ名老癔人。哈尔滨人,比欧阳修晚出生942年,比我外孙早出生60年。从事新闻工作近四十年,资深报人,高级编辑。为人率真正直 ,热情豪放,情趣广泛。尤好古诗文欣赏与诵读。现已赋闲简居,安享桑榆末景,不忘庙堂俗俚。愿与你为友,契阔谈讌,衔觞赋诗,优哉游哉,聊以卒岁。</u></i></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老石头小照</b></p>